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市出台新规治理欠薪难题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8-03 09:17
  

经营者若欠薪 厂房业主或将担责

  晋江新闻网8月3日讯  厂房业主们注意了!今后,厂房出租须协助相关部门监管企业合法经营资格和工资支付情况,否则经营者一旦出现欠薪问题,业主将可能承担相应责任。昨日,记者从晋江市人社局获悉,为进一步规范用人单位劳动用工管理,预防和减少因欠薪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晋江市制定出台了《晋江市加强租赁厂房经营用人单位拖欠工资整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目前,晋江全市10人以上的欠薪案件中,超六成是发生在租赁厂房经营企业,这也是《方案》出台的主要原因。”晋江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晋江民营企业数量众多,其中有部分企业是以租赁厂房的形式经营。当企业经营不善,出现拖欠员工工资情况时,有的经营者一走了之,没有任何可执行的财产,员工的合法权益往往无法得到保障。

  要从根本上治理欠薪顽疾,做好事前防范很重要。《方案》要求,厂房业主不得将厂房出租给无证照经营的企业。在保证厂房符合法定租赁条件(如安全生产、房屋质量等)的前提下,业主需要与租赁人签订厂房租赁合同。与此同时,业主还应协助政府对企业经营者的日常工资支付情况进行监管,一旦发现经营者存在拖欠工资行为,要主动督促经营者及时支付工资,并向属地政府报告。

  同时,《方案》中明确,将建立租赁厂房经营企业的欠薪预警信息通报机制。税务、银行等相关单位如果发现企业出现无故欠费欠税2个月以上、工资账户支付异常等情况,可将相关信息通报给人社部门进行比对排查,并将相关企业纳入预警监控对象。收到预警后,由属地政府及时核实企业工资发放情况,对存在欠薪问题的企业,责令限期整改。

  值得一提的是,《方案》根据用人单位欠薪的严重程度和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还划分了低、中、高三个风险等级。依据风险等级的不同,属地政府和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及时介入处置,更为高效、稳妥地解决欠薪问题。

  此外,记者也注意到,此次《方案》还就工资保障机制进行尝试,引导厂房租赁双方自行协商约定预存工资保证金。也就是说,双方在银行开设共管账户,并预存一定数额的资金作为工资保证金。租赁合同解除时,双方可退回资金。如果发生欠薪问题,这笔保证金专门用于支付员工工资,有效保障员工合法权益。

  (记者_李玲玲)

标签:六稳|六保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