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陈埭派出所:党建引领下的基层公安铁军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8-01 22:51
  

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带来的是基层管理体量的迅速增加。近年来,陈埭派出所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以党建引领业务、以党建淬炼队伍、以党建助推改革,全面提升派出所整体战斗力,不断增强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充分激发改革效能,各项工作突飞猛进,辖区治安刑事持续平稳。

今年上半年,该所刑事案件破案率64.7%,其中八类案件、抢劫案件均实现100%侦破,盗窃类案件破案率达88.9%。破获的刑事案件中,67.4%在24小时内侦破。

党建引领纠纷化解,治保主任驻所调解,实现矛盾不上交

今年4月9日晚,陈埭苏厝村村民苏某种和苏某星因琐事发生纠纷后发展为双方动手打架。

两名当事人同村还是邻居,接到报警后,民警康伟坚第一时间联系治保主任一起介入纠纷调解。经了解,事发当日两人都喝了酒,都有些冲动,几年前双方有一起经济纠纷一直未曾解决,苏某种还欠下苏某星4万元。再起纠纷,苏某星迟迟不愿调解。

“我是党员,你可以相信我,我一定帮你把以前的还有现在的纠纷一起解决了。”民警康伟坚和治保主任一起,分别走访两个当事人,“千金买屋,万金择邻” “有借有还,再借不难”民警和治保主任以古语劝导双方,协调新旧纠纷一起调解,最终以苏某种赔偿苏某星18万元,双方达成和解协议。

去年4月份,陈埭派出所围绕民生,创新社会管理,探索多元化纠纷化解机制,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漳州110”精神,紧密结合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成立治保主任驻所调解工作室,把纠纷“请进”调解室,让治保主任加入调解队伍,努力做到“矛盾不上交”。

党支部书记、所长李建设介绍,治保主任驻所调解中,11个治保主任有6个是共产党员,除了治保主任,每天所里还会安排一名值班民警和三名辅警一起进行坐班轮值。“1+1+3”模式对群众到所诉求纠纷及时调解,做到“随到随调”“立调立走”。

就是这样驻所调解工作室,承担着排查纠纷、化解矛盾、促进平安和谐的重要任务。2020年上半年,调解室成功调解各类因矛盾引发的案件和纠纷598起,其中复杂案件、纠纷92起。

党建引领防骗宣传,“六大反诈战法”,守住群众“钱袋子”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手段不断翻新,受害群体不断扩大,已然成为了威胁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的一颗“毒瘤”。为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易发、高发、多发势头,切实提升居民群众识别诈骗的能力和水平,陈埭派出所坚持党建引领,开启“党建+宣传”模式。

陈埭派出所在企业高管、学校教师、派出所辅警、巡逻队等之中优先挑选党员成立了一支反诈宣讲团,目前该宣讲团有成员15人,他们进企业进车间对企业员工进行面对面防骗宣传。自去年8月份以来,宣讲团开展宣讲1500多场,受众达6万余人次。

该所还发动村巡逻队成立防骗小分队,走街串巷,入租房、进店面宣传,制作简明扼要的警方提示,让群众签订防骗告知书,目前已有15万余人签订。

除了面对面宣传,该所还充分运用“大喇叭”(村广播、巡逻车安装宣传喇叭)、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讲述防骗案例、印制防骗宣传材料,全方位提高防骗宣传覆盖率。

而为了让防骗宣传落到实处,该所实行网格化宣传考评,落实专人对每个诈骗受害人进行回访,实行绩效考评,充分调动宣讲员和巡逻队员开展防骗宣传的积极性。

“党建红”点亮“防范诈骗安全蓝”,今年1至6月份,该所诈骗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8%。

党建引领消防安全,“五大举措”,让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商铺一楼经营并设置简易厨房,存放液化石油气钢瓶,二楼、三楼住人——典型的“三合一”,太危险了!”

“易燃品堆积,消防通道堆积货物!”

近日,陈埭派出所与该镇安监办等部门再次联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出租房(店铺)消防安全整治工作。检查商铺、租房的消防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烟感器安装、灭火器数量和存放等情况,并现场开展消防安全宣传。

陈埭派出所辖区11个行政村,常住人口3.8万余人,流动人口常年达16万人,各类企业近3000家,店面11391个,大小租房3355家63073间,企业、商业、民宅违章搭建,“三合一”、群租房现象突出,消防隐患整治任务重,出租房火灾防控压力大。

为加大联防联控力度,进一步增强房东、租户的消防安全意识,该所“五大举措”并举开展出租房消防安全整治工作。

推行社区民警专职化。去年10月份,该所率先在全市实行社区民警“住村”工作。民警住进村民家中,让警民联系更加紧密,筑牢基础工作。该所还将消防工作纳入社区民警绩效考核内容,一名社区民警每月至少检查50家消防单位,至少查处1家“三合一企业,为出租房安全整治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推行消防工作网格化。各社区民警、各村(社区)巡逻队担任中小消防网格责任人,各责任人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推行消防工作制度化。消防整治实行一周一督查一行动,一月一安检一例会,一村一典型一查封。

推行消防整治合成化。取得当地党委、政府的理解和支持,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取得村级组织理解和认可,推动整治措施的落实;同时,充分调动业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推行消防工作法制化。对排摸出的出租屋消防隐患,先出面通报限期整改,在此基础上,对逾期未整改的进行查封。

而为了防止已整改到位的“三合一”场所出现回潮,今年陈埭派出所又有了新动作,该所研究制定了“三合一”场所夜间“打更巡查制度,由各村(社区)巡逻队负责对辖区内已整改到位的“三合一”场所进行夜间巡查。 

村(社区)巡逻队员晚上8点后,针对在册“三合一”场所开展巡查。每隔3天要对辖区在册“三合一”场所进行全覆盖检查,并填写巡查登记表,拍摄现场检查照片。如有发现回潮的“三合一”场所,由巡查人员当场拍照取证,上报派出所和镇安监办,由安监办牵头开展综合执法,对业主进行相关处罚。 

“五大举措”+“打更巡查”机制推动了陈埭镇辖区火灾警情的大幅下降,在去年该镇火灾警情同比下降46%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又下降34%。

标签:七一正青春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