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陈梓龙:被梦想浇灌的青春

www.ijjnews.com   晋江公安  2020-08-01 22:51
  

  红色名片

  陈梓龙,男,1988年出生,中共党员,晋江市公安局滨江派出所民警。入警10年来,先后被晋江市公安局评为先进个人2次,嘉奖2次;累计办理各种案件500多起,为群众办实事150多件,调解各类纠纷200余起,多次获评“办案能手”称号。

  黝黑的脸庞,成熟而稳重;硕壮的身躯,挺拔而威武;如炬的目光,睿智而有神;他就是晋江市滨江派出所民警陈梓龙。翻开他的故事,没有跌宕起伏的经历,没有电影情节的精彩,有的只是平凡中的默默坚守,有的只是不负韶华的家国情怀。

  筑梦想更要铸警魂

  每个人的梦想都有一个回忆,每个人的梦想都是一粒种子。陈梓龙的警察梦缘于四叔是一名公安,每次四叔回家他都会缠着四叔跟他讲警察故事,家里的玩具清一色都是枪械和警察模型,就连和同伴玩的游戏,也是警察抓小偷。

  2007年,陈梓龙考入福建警察学院,最终如愿成为一名真正的人民警察。

  强理论更要强实践

  2010年,陈梓龙被分配到基层派出所,他踌躇满志、一腔热血,但在实际办案中,他感觉有些力不从心。记得第一次办案,老民警让他做笔录,结果一个过程走下来,很多案件细节没有询问,很多关键内容没有记录,最后被老民警严厉的批评了一顿。从那以后,陈梓龙为了能尽快熟悉岗位,锻炼能力、积累经验,他放弃休息时间学习充电,遇到不懂的地方,主动向老民警请教,归纳记录办案心得。功夫不负有心人,陈梓龙硬是凭着这股不服输的冲劲、韧劲,得到了所领导和同事的肯定,并被组织吸收为入党积极分子。

  有胆量更要有智谋

  2011年,公安机关开展全国“清网行动”,陈梓龙和队友辗转多地追捕排查,敏锐的思维让他在一个不起眼的水果塑料袋中发现端倪。最后,在重庆奉县经过十几天的蹲守,成功将潜逃七年的李某抓获归案……鉴于陈梓龙的突出表现,经党组织研究,批准他为中共预备党员。加入党组织后,陈梓龙更加感到责任重大和使命光荣。2018年11月,陈梓龙办理一起团伙犯罪案件,在所里警力不足的情况下,他确定了先抓主要犯罪嫌疑人、再逐个抓捕的策略,最终成功将11名涉案人员全部抓获归案,彻底铲除了该犯罪团伙。

  爱工作更要爱家庭

  回望这些年的风风雨雨,陈梓龙并没有丝毫委屈和抱怨。唯独觉得对不住的就是家人。记得妻子怀孕产检,在最需要他陪伴的时候,他却是带着嫌疑人在医院做送羁押入所体检。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陈梓龙坚守在抗疫一线,他舍小家为大家,牺牲休息时间,全力以赴投入到这场疫情防控战役中,不分昼夜工作在岗位上。虽然单位离家仅有10分钟路程,却因担心一线工作接触人群较多、有感染风险而不敢回家,只能够站在家门口,看看父母、妻儿,满怀自责和愧疚!为了弥补心中的亏欠,陈梓龙一有时间就会回家看望父母、陪伴妻儿。

  办案件更要有情怀

  从警10年来,陈梓龙感触最深的就是,每起案件背后都有不同故事,他认为办案应该怀着一颗善良的心去努力实现公平正义。2019年,陈梓龙在办理一起盗窃案中了解到,失去劳动力且身体残疾的案犯林某,为了解决生病母亲和小孩读书的费用,铤而走险,实施盗窃,最终因触犯法律受到制裁。在法与情的纠结中,陈梓龙对林某触犯法律表示惋惜,对家庭背后的无奈心酸表示同情。事后,他主动来到林某家,拿出工资为老人看病,帮小孩解决读书问题。从那时开始,对所经办的案件,他都会建立一个信息名册,定期跟踪了解服刑人员的改造状况,联系家人做好服刑者的思想改造,对有困难的家庭及时伸出援助之手,解决服刑人员的后顾之忧。这些年,陈梓龙办理各种案件500多起,为群众办实事150多件,调解各类纠纷200余起,因工作业绩突出,他多次受到上级表彰奖励。

  陈梓龙,一名普通的基层党员,从警3000多个日日夜夜,他用坚守诠释忠诚的刻度,用行动捍卫法律的威严,用情怀传递人间的大爱,相信未来他会一如既往续写优秀共产党员的精采故事……

  陈梓龙,男,1988年出生,中共党员,晋江市公安局滨江派出所民警。入警10年来,先后被晋江市公安局评为先进个人2次,嘉奖2次;累计办理各种案件500多起,为群众办实事150多件,调解各类纠纷200余起,多次获评“办案能手”称号。

标签:七一正青春
稿源: 晋江公安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