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陈长伍: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实现人生价值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8-01 11:29
  

退伍不褪色 投身地方建设谱写新篇章

  前不久,晋江市食品有限公司青阳肉联厂厂长唐自宝将一面写着“为企业排忧解难,做人民满意公仆”的锦旗送到了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农业农村窗口,对窗口负责人陈长伍的热心服务、敬业精神表示感谢。

  这是近两年来陈长伍收到的第五面锦旗了。2016年12月,陈长伍正式从部队转业到晋江市农业农村局,从一名军人转变为一名普通的窗口工作人员。

  16年的军旅生涯不仅造就了陈长伍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性格,更是将拳拳报国心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刻进了骨子里、融入了血脉中。三年多来,他退伍不褪色,在自己的窗口岗位中兢兢业业、无私奉献,赢得了领导、同事及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

  16年军旅生涯

  铸就良好意志品质

  为人热情直爽,做事麻溜利索,他的办公桌面总是保持干净整洁……记者采访时,陈长伍的举手投足间,无不透出一名军人身上优秀的品质:自律、细致和认真,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陈长伍出生在军人之家。“我爷爷和外公都是抗美援朝的老兵,叔叔、伯伯也是军人。从小我就喜欢拉着爷爷和外公,让他们给我讲抗美援朝战斗英雄的故事。”从那时起,一颗从军报国的种子就深深地埋藏在陈长伍幼小的心灵里。1999年,陈长伍18岁,他怀揣着儿时对军营美好的向往和亲人们的嘱托,毅然从黑龙江来到晋江参军入伍,在驻晋江空军某部队服役。

  在部队服役期间,陈长伍不怕苦累,业务上勤学好练,始终对自己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其间,陈长伍共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优秀士官三次、嘉奖六次,并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和学习、训练标兵。

  “回望我的军旅生涯,那是我人生中一次难得的经历。”陈长伍对记者说,感谢部队的培养,锤炼了他坚强的意志和良好的品质,这对他转业之后的岗位工作帮助极大。

  退伍不褪色

  积极投身地方建设

  告别军营,脱下军装投身于地方建设的大熔炉,陈长伍依然不失军人本色。面对新的工作环境和岗位,一切都从零开始。

  窗口工作是一项综合性工作,涉及审批业务事项十分广泛,要做好这项工作是极其不易的。但是陈长伍并没有退缩,而是迎难而上,加班加点熟悉每个审批业务事项的操作流程。平时窗口9点上班,但他每天8点出头就到岗,提前做好一天的工作准备。

  2018年11月,我省非洲猪瘟疫情发生后,陈长伍被安排负责“福建省动物及动物产品准调证明”审批事项,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群众要及时吃上放心肉,我这一关至关重要。所以我深知肩上的责任重大,丝毫不敢懈怠。”陈长伍回忆,刚开始办理准调证明那段时间,每天办理的证明多达上百件,几乎天天都要加班到很晚才回家,节假日无休。他深刻记得,最忙的一天,他连续办了116件准调证,直到晚上11点多才收工回家。

  “他真的很敬业,有时候我们看他太辛苦,主动提出要帮忙,都被他‘拒绝’了。”窗口同事许燕贞说,陈长伍对待工作十分认真细致,什么事都要亲力亲为才放心。

  随着办件量与日俱增,一些困难也接踵而来。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调运户需手填申请表,耗时费力,极大影响了材料的审核和窗口办事效率。

  针对这一情况,陈长伍和同事积极研究解决办法。经过几天的努力,他们编写的软件程序投入使用,为办事群众提供了极大的方便。现在,调运申请人可以通过手机直接填写申请材料,提交后申请表格自动生成,办证时间从15分钟缩短到2分钟,审批工作效率大幅提升。

  今年春节,疫情来袭。为保证生猪调运户正常办理动物准调证明,确保市场猪肉及其制品供应需求,陈长伍主动请缨加班办理。他还建立微信群,及时上传相关资料,宣传疫情防控常识,并提醒前来窗口办事的群众做好个人防护。疫情当前,这一暖心行动受到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

  主动加班随叫随到

  工作表现获认可

  虽然转业到地方工作多年,但陈长伍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始终没变。为了让家家户户都有安全、放心的猪肉吃,他严阵以待,战斗在审批一线。尽管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周末不上班,但是只要群众一个电话,他就随叫随到,立马就到单位窗口给群众“开小灶”。

  “喂,长伍吗,我的准调证要重新开,能否请你帮下忙?”7月4日下午2点多,陈长伍带着家人前往泉州和朋友聚会,才刚到,就接到一名群众的来电。挂断电话,他二话不说,立马就赶回了单位。

  其实,像这样节假日加班已经成了陈长伍的“家常便饭”。看似是件小事,但这对于调运户来说非常重要。唐自宝作为晋江最大的屠宰场负责人,对此深有体会。

  “窗口周末不上班,我们都是周五就提前开好周末两天的单,然后卖给猪肉摊贩,再供应到菜市场让群众购买。但是受到生猪运输、猪肉价格波动等影响,经常需要临时补开证明。”唐自宝说,如果当天没有开到证明,没法跟客户交代,运来的猪就没着落,群众也就买不到肉吃了。“长伍周末给我们加班办证,着实是帮了个大忙。太感谢了!”

  其实,周末总是加班,一开始陈长伍的爱人多少有点怨言。“后来时间久了,也就习惯了。”陈长伍感慨道,自己能心无旁骛地做好本职工作,离不开家人的理解和支持。

  几乎每个周末,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督查科负责人蔡景琳的微信就会收到陈长伍的加班请示信息。“为了群众方便,他总是牺牲个人时间,主动加班,能坚持这么久很不容易。”蔡景琳表示,陈长伍在工作上的表现有目共睹,业务熟练、服务态度好、纪律性强,充满正能量,为窗口工作树立了典范。

  自2017年2月派驻到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工作至今,陈长伍把为群众办事放在心上、放在首位,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为此,他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累计办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20000余件,办结率100%。窗口连续三年被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评为“红旗窗口”,个人也多次被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评为“月份窗口服务标兵”“季度窗口服务标兵”和“年度窗口服务标兵”。在2018至2019年度事业单位考核中,陈长伍连续两年被评为年度优秀,2019年7月被晋江市农业农村局评为“创先争优做贡献”主题活动勤作奖。

  陈长伍杰出的工作表现,也得到主管部门领导同事的认可。晋江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友加对这位退伍军人的评价亦是踏实、肯干、努力,“他在工作中也时刻保持着军人本色,爱岗敬业、任劳任怨,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这样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真情实意地解决群众的诉求,让群众满意,是陈长伍努力的方向。“群众的认可、领导的信任、家人的支持,是我工作上前进的动力。虽然苦点累点,但内心是充实的。”陈长伍表示,身为一名党员、一名退伍军人,他始终初心不改,本色不变,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记者_沈茜 秦越 文图)

标签:退伍|农业农村窗口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