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 >> 晋江在行动 >>正文

晋江市医院以党建引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医院发展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7-30 17:29
  

  疫情面前显担当,为民办医践使命。今年以来,晋江市医院以党建引领,打造“七心”党建品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医院发展,为疫情防控贡献了晋医力量,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切实发挥了龙头带动作用,赢得了各方喝彩、群众口碑。

  坚持“核心”党的领导

  加强党的领导是战胜疫情的根本保证。疫情期间,晋江市医院坚持全市一盘棋,院党总支主动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在短短的时间内,集结各层级、各方面力量,在重点防控、强力遏制疫情蔓延的同时,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形成全院总动员、全院齐防控的强大态势。

  晋江市医院党总支下辖六个党支部,共有正式党员298名、预备党员5名、入党申请人31人、入党积极分子15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晋江市医院党总支第一时间发出动员令,成立晋江市医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党员突击队、晋江市医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行政后勤党员先锋队等五支党员先锋队。先锋突击队党员们响应召唤,带头坚守岗位、带头扛起责任,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旗在飘扬”,誓死护佑着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作为晋江市医院的“掌舵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晋江市卫健局党组副书记、市医院院长陈铭不仅是一名战斗者,更是一名指挥员。“医学观察人员要确保全部监测到位,入院人员体温监测要确保不漏一人”,“医护人员的防护工作一定要抓严抓实抓细抓到位。”这些都是陈铭时刻挂在嘴边的话语。为了这场疫情,他经常要加班到凌晨,白天黑夜连轴转。

  时值春节前夕,“疫”声响起,陈铭迅速组织召开紧急部署会议,不到两个小时,晋江市医院就启动了新冠肺炎救治应急预案,并成立防控领导小组。亲自部署、亲自调度、一线检查、一线督导……这是陈铭每天的必备功课,医院的每个角落都能找到他的身影。在陈铭看来,抗击新冠肺炎工作只有亲力亲为,靠前指挥,才能及时发现问题,科学优化方案。在他的带领下,晋江市医院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开展,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突出贡献。

  作为晋江市医院党总支书记,疫情防控阻击战刚刚打响,黄东昭就立即冲上一线,一手抓好党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引领,一手统筹协调全院疫情防控工作。数不清多少个夜晚,黄东昭都是在医院度过。他说,疫情当前,党员就应排前头、走前列,身为书记,他必须要带好队伍、做好表率,最大限度凝聚晋医党员力量,为疫情防控做出更多更大贡献。

  “5床患者,CT检查虽没有明显异常,但必须密切观察……”疫情防控期间,共产党员、呼吸内科主任张宇鹏发挥党员表率,日夜奋战一线,为做好疫情防控提出许多可行性建议,助力医院打了一场漂亮的阻击战。

  从去年年底刚入驻梅岭院区,到疫情期间转战多个防控战场,有着35年党龄的老党员王毅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3个多月没有休息过一天。

  像张宇鹏、王毅这样的党员,晋江市医院就有88名。疫情防控中,他们坚守信念,高扬党旗,冲在前、带好头、做示范,引领着全体晋医人与病毒抗争。

  恪守“初心”人民至上

  办人民满意医院,始终是晋江市医院成立以来恪守的初心和宗旨。疫情发生后,晋江市医院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突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条主线,紧密结合医院工作实际,特别是在抗击新冠病毒的关键时期,时刻叩问初心,坚守使命担当,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全体党员奋战一线,全力打好抗疫攻坚战。

  大年三十,当别人与亲人围坐一桌,吃着热气腾腾的年夜饭时,有一群人却“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在防疫一线。1月21日,晋江市医院正式启动应急救治工作,张宇鹏所在科室楼层将作为隔离病房。“晋江市有1万多人在武汉工作生活,春节返乡人数势必大增。如果发热患者数量增加,一层仅六间的隔离病房肯定不够,且极易与该楼层的普通患者发生交叉感染。”部署会上,从事26年呼吸疾病工作的张宇鹏主任建议增加一层病房,并转移所有普通患者。经讨论,医院同意了他的建议。当晚,正式启用的隔离病房就收治了第一个从武汉回来的发热病人。

  一道命令,取消休假,调控可调控的所有医疗物资,2小时内便清空十五病区和十六病区,成为疫情防控隔离病区。作为此次防控疫情重要的两个部门,感染科、呼吸科数位医护人员立即到位。1月24日,辞旧迎新除夕夜,却成了疫情防控隔离病区最忙的一夜。当晚,10名武汉返乡发热病人同时被安排到了隔离病房,一时间所有的医护人员立即行动起来。

  月26日上午,根据国家、省卫健委要求,泉州卫健委发布组派医务人员参加我省第一批医疗队支援湖北开展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的通知,晋江市医院第一时间向全院发布“紧急集结令”。不到30分钟,医院就收到5名专科护士主动请缨的回应。“护佑生命是护士天职,国家和人民需要我们,我们义无反顾!”

  在硝烟四起的上空,晋江市医院扬起一面鲜红的党旗,一袭袭白衣争上战场,上演着一场场勇者无畏、为民奉献的故事。从启动新冠肺炎防控应急救治工作的第一刻起,身为共产党员的感染科主任、树兰医疗长期派驻专家林成祖临危受命,负责发热门诊、隔离病区的启动及医疗救治、人员配置、流程设置等系列工作的协调管理;共产党员柯丽娥把两个孩子交给家人,始终坚守在隔离病区,面对危险和压力,她连轴工作、无怨无悔。

  3月中旬起,全国新冠肺炎疫情趋于稳定,本着更好满足群众就医需求的初衷,晋江市医院加快恢复正常医疗秩序,医院门诊实行网上实名制分时段预约就诊。为更好开展预约和信息采集工作,防止人群聚集,总务科配合门诊部、院感科、医院服务中心对门诊病人就诊流程进行优化再造。党员义工主动扑在一线,协助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指导患者预约就诊,确保群众安全有序就医。

  随着国外疫情形势严峻,晋江市医院围绕“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要求,做好分区管理,全面提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及时排查风险并采取措施,加强对病区、住院患者及医务人员的健康管理,推进八类人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做到整改落实不过夜,真正把常态化防控从口头落实到行动上,全面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从群众角度出发,为了让他们更安全、更健康,只要群众满意,我们再苦再累都值得!”陈铭说。

  牢记“红心”坚守疫线

  有一种无畏精神叫“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新冠肺炎危及每个人的生命安全。但在晋江市医院,1月21日一天之内完成在床病人转科,完成隔离病区设立,并开始接诊病人。全院在职员工在党员的带领下,主动配合取消休假,全力投入抗疫一线。截至目前,晋江市医院实现无一例漏诊、无一例误诊、无一例死亡的骄人战绩。

  这次疫情传播速度快、历时长、防控难度大,对医院是一次大考。医院领导班子一马当先,带领全院党员干部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医务人员争先披上战袍挺身而出,一则则感人肺腑的抗疫事迹纷纷涌出,一份份入党申请书相继递交,续写着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2月18日晚,面对鲜艳的党旗,庄丽珍、朱美玉高举右拳,庄严宣誓,在疫情期间光荣成为预备党员。为此,她们深感荣幸,也深知责任重大,始终以党员标准时刻要求自己、警醒自己,全身心扑在抗疫一线。

  面对企业复工复产、学校复学、境外人员返乡等防控压力,作为疫情防控主力军的晋医人坚定必胜信心,持续抓紧抓实各项防控工作;各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员身影。党员医护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群众树起了旗帜、当好了表率,凝聚了强大合力,立下一份份“抗疫军功”。

  2月1日,为更好完成疫情防治工作,晋江市医院向全院临床医生公开征集志愿报名加入传染病防控医疗一线的“后备军”,该批“后备军”作为市医院抗击疫情的强大储备战队,随时待命调配,随时投入疫情防控。通知一发布便得到全体临床医生的积极响应。不到一天,就有69名骨干医生志愿报名。

  在这场战“疫”中,120救护车奔腾在晋江各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发热门诊、集中隔离点及泉州传染病院之间。晋江市医院急救人时刻整装待发,24小时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快速响应,平稳转运,出色完成各项急救和转诊任务。

  在冲锋号吹响的第一刻起,医务科、护理部、公卫办、院感科、总务科、设备科、保卫科、信息科、物资中心等全体人员放弃春节休息,制定预案、组织培训、梳理流程、调配物资等,紧急做好各项医疗及后勤保障工作。那段时间里,行政后勤保障团队舍不得休息,顾不得吃饭,默默无闻,日夜奋战,想临床一线所想、急临床一线所急,始终践行着“绝不因后勤保障影响临床一线工作”的服务承诺,牢牢守护抗击疫情的“大后方”。

  凝聚“同心”全线出击

  作为疫情防控的主阵地,不管是平时的医疗工作还是疫情期间的防控工作,市医院是晋江医疗卫生的中流砥柱。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晋江市医院就形成了“医院本部、新院、分院、院区”四大方阵,在疫情防控及保障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方面,处处展示着晋医人的担当。

  医院本部演绎最强“龙头担当”。作为晋江市医疗卫生机构的龙头,疫情发生后,晋江市医院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发出火线动员令,齐心协力、抗击疫情,他们或奋战疫情防控一线不退缩,或守护正常医疗秩序不退位,或坚守岗位默默奉献不缺席,或保障复工复产复学不缺位,举全院力量与病毒抗争到底,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从领导到员工,从医生到护士,从行政到后勤……全院上下在岗在位,严阵以待,严防死守,为疫情防控贡献着每个人的力量。

  疫情发生后,根据上级指示要求,晋江市医院经济开发区院区对只初步完成二期装修的待建病房立即启动整改,作为市医院隔离病区备用病房。经济开发区院区克服重重困难,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达到传染病防治标准。开发区企业众多,作为公立医疗机构,经济开发区院区筹建全省首个健康管理中心,率先实施网格化入企服务,指导企业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同时,制定并开展防控相关体检项目,配合企业开展复工体检,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全程卫生保障。

  随着全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进一步铺开,梅岭院区受命负责青鸟医学观察点,短短两天完成筹建工作。1月27日,隔离观察点正式启用,3月5日,随着青鸟医学观察点的撤除,梅岭院区圆满完成任务。除了做好医学观察点工作,梅岭院区还承担了辖区四个健康管理中心的医疗保障。同时,企业复工复产之际,梅岭院区全面启动“千医连万企”工作,第一时间结合辖区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及企业防控指南,全程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梅岭院区还开设慢病诊室,推进医院本部慢病管理下沉至院区,更好服务辖区群众。

  作为晋江“民生补短板”的重点项目,晋江市医院迁建工程于2月18日正式复工。面对疫情,项目一手抓开工,一手抓防疫,全力减少疫情给施工带来的影响,推动项目建设全面提速,力争按时搬迁投用。

  作为全省县域唯一独立传染病收治大楼,晋江市医院新院区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楼正式启用,接收发热病人,这也是新院区病房首次投用,极大增强了晋江疫情防控及医疗救治的能力和水平。

  不忘“本心”党建先行

  过去的一年,晋江市医院党总支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主责,积极作为,从加强学习教育、强化内部管理、完善制度机制等方面入手,转变作风,狠抓落实,党建工作扎实推进,党员素质全面提升。

  这一年,晋江市医院突出抓班子带队伍,注重协调推进党建工作与医疗业务工作相融并进,凝聚最大工作合力;突出抓机制扛责任,制订年度工作方案,形成计划表和计划落实统计表,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突出抓创新提服务,以“暖心服务党员走前列”为抓手,积极推进胸痛中心的建立,联合各基层医疗机构党支部建立起区域协同救治体系,并顺利通过国家级胸痛中心评审;突出抓联动共进步,与晋江市财政局党总支、市广播电视台党支部、致和社工党支部结对共建,实现思想工作联做、公益事业联办、文体活动联谊、党建工作联创,形成互带互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谋发展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突出抓管理促规范,实行党员日常管理积分制模式,将党员积分作为党员评定等次、奖励惩处、评先评优、培训使用的重要依据,同时,每周进行“学习强国”积分通报,并把党员利用“学习强国”学习情况纳入党员积分;突出抓示范争一流,开展“三亮三比”活动,引导党员进一步增强看齐意识、服务意识,立足本职岗位,争创最大业绩,形成一批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突出抓特色创品牌,选送《践行党建“心”行动》等三个项目,分别获得晋江卫健系统特色机关党建项目评选一、二、三等奖;突出抓氛围促和谐,坚持“党建带群团”,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丰富组织生活内涵,深化为民服务行动,促进党群关系融洽。

  永葆“廉心”从严治党

  医院党总支把抓好思想政治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充分运用党课学、视频学、网络学、活动学等多种形式,全面提高党员干部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

  医院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健全《晋江市医院三重一大问题议事决策规则》《晋江市医院廉洁风险防控权力运行流程图》,坚持民主集中制,实现重大项目、干部任免、重要工作等按决策程序和议事规则进行集体决议,确保公平公开公正。同时,组织召开2020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动员部署会,进一步抓严抓实抓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同时,医院多次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看守所、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旁听法院庭审,召开警示教育专题会,让广大党员现场接受警示教育,并在重大节假日通过短信进行廉洁提醒,增强党员干部自我防腐倡廉意识,时刻约束自身言行,做到自重、自警、自律。此外,组织参观许集美故居,接受革命洗礼。

  坚定“信心”励志前行

  做实党建工作,一直在路上。下一步,晋江市医院将持续突出政治引领力、夯实支部组织力、增强发展创新力、提升党建服务力,进一步筑牢红色战斗堡垒。

  其中,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全力推进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并持续深化思想政治学习,进一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同时,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绩效考评指标,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全面推行入党成熟度积分制,并在试行积分制的基础上推进党员积分评星,评星结果作为党员年度民主评议、各类评先表彰的重要依据,提高党员管理精准化水平。

  围绕“暖心服务”三年行动,持续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加快推广“共享党建”工作机制,与人寿财险、驻晋部队签订结对共建协议,实现党建资源互通互享、党建品牌共创共推、党员队伍联建联育。同时,持续深化“党员义工进村社”活动,推动党员到社区服务,开展精准医疗结对帮扶活动。深入开展“暖心服务党员走前列”活动,着力解决群众就医过程中的服务短板,持续改善就医体验,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引领带动医院优质服务新风尚。

  (记者_齐玉波 通讯员_吴汉阳 陈丹红 文图)

标签:晋江市医院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