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磁灶镇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7-30 17:29
  

  28日-29日,晋江磁灶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召开,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磁灶镇人民政府2020年上半年工作报告、磁灶镇2020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度财政决算报告,以及磁灶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报告。晋江市领导叶荣宗参加。

  今年年初以来,磁灶镇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直面挑战,精准施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镇1月-6月完成规上工业产值246.84亿元、比增6.9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51亿元、比增8.50%,完成限上批发销售总额57.92亿元、比增5.57%,完成限上住宿餐饮营业额1406万元、比增4.4%。

  战“疫”复产双线并进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

  昨日上午,磁灶包装印刷产业基地内,运输车辆来回穿梭;基地中的企业车间里,戴着口罩的工人正忙碌作业。

  今年上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磁灶镇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防控机制,建立战时指挥体系,抽调220名机关干部下沉一线,镇村一体织密防控网络,充分发挥“大数据+网格化”作用,地毯式铺开防控数据排查和重点人员管控工作,有效控制流动性风险,防止聚集性风险,阻断输入性风险。

  疫情防控转为常态化后,磁灶镇除持续强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统筹推进村居、企业、学校等防控工作,筑起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确保疫情防控取得成效外,还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各项工作。截至3月底,磁灶规上工业企业、限上商贸企业和在建重点项目全部复产复工。

  过去半年,磁灶认真贯彻各级稳企助企政策措施,机关领导干部沉入企业一线开展帮扶,优先保障复工企业采购口罩、测温仪等防疫用品。高效解决了企业用工、销售、资金、物流等实际困难,快速助力17家企业转产应急医疗物资,“点对点”包车接送1806名工人返岗。帮助企业落实税费减免5624.89万元,申领各类奖补300余万元,发放普惠金融贷款3.8亿元;帮助46家企业申报稳岗补贴,返还失业保险基金800余万元。

精准服务企业

  经济发展稳健向好 物流业提质发展大项目提速推进

  中午时分,位于磁灶的闽运兴物流公司“龙易配”智慧物流平台大数据中心仍一派繁忙,工作人员借助互联网线上平台,忙着向全国各地的货运司机发送实时物流订单。

  今年上半年,磁灶入选泉州市“智慧物流产业基地”核心创建区域,借此机遇,镇里全力推进现代物流业发展:首批获得交通部“无车承运试点单位”及晋江首家“网络货运”资质的闽运兴公司被确定为省级“网络货运”经营许可企业;顺丰创新产业园项目完成土地摘牌,韵达前置集包仓、京东磁灶分拣中心、百世物流园3个提升项目开工建设。

  近段时间,位于磁灶火车站连接线一侧的特步磁灶产业园项目工地上,每天都可看到工人们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项目一期两栋主体工程已经封顶,正抓紧后续工程建设;项目配套的其他工程也都在紧张有序推进中。

  过去半年,磁灶辖区30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8.9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59.94%,各项目建设目前均在提速推进;中国(晋江)国际家装建材博览会创新开启线上会展模式,达成意向成交额15.6亿元;磁灶33个工业储备项目完成投资14.59亿元、比增85.15%,多家企业入选省级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培育名单。

线上家博会

  城镇建设有序推进 功能配套再完善综合管理再加强

  最近,家住下灶村霞灶小区的吴老伯很开心,不时邀约亲朋好友来家里做客。问其原因,原来是家门口的道路改造终于完成了,亲朋来访再也不会抱怨路难走了。

  紧邻霞灶小区的苏垵二桥连接线延伸工程经下灶村与县道318线相交,全长约800米,是磁灶重要的南北通道。此前由于年久失修,路面破损严重,每到下雨天,坑坑洼洼的路面积水严重,给附近居民日常出行带来不便,常被群众所诟病。目前,该道路已完成改造并通车。

  今年上半年,磁灶镇不断完善城镇功能配套,苏垵二桥连接线延伸段、洋宅大桥相继建成,莲山路、文体中心道路、顺丰雅艺区间道路等工程完成施工图纸设计,13个村级道路提升工程提质推进,16个村级污水管网加快建设,下灶溪(东山水库-沈海高速)截污干管工程即将完工,大坝溪截污管道工程启动实施,镇内循环公交线路即将开通。上半年,磁灶镇持续加强综合管理,共组织拆除违法违章建筑70多宗,拆违面积1.48万平方米;有力推进国土执法监察,收回闲置土地2宗,完成批而未供土地处置150亩;扎实推进生态创建,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标准化建设全面铺开;有效落实“河库塘长”制,累计完成各级巡河交办问题销号175个,并完成下灶溪外河锦美段清淤工程、双溪支流河道护墙及机耕路修复。

  乡村振兴步稳蹄疾 镇村一体齐发力绿色兴农显成效

创建标准化农田示范区

  连日来,磁灶镇各村(社区)陆续迎来一群特殊的“客人”——镇乡村振兴办的调研工作组。他们带着乡村振兴的调研课题,来到村(社区)与村两委、老人会等社会各界一起共话乡村发展蓝图,为村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解难题、谋思路。

  今年上半年,磁灶镇紧抓“省级乡村振兴特色乡镇”创建契机,镇村一体协同发力,健全机制细化方案,全力推进乡村振兴:镇乡村振兴办围绕产业发展、商贸物流振兴、爱心乡村等九个方面,策划生成了镇级项目26个、村级项目182个,目前均在有序推进中;大埔、东山入选2019年度省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大埔、东山和苏垵获评“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形成试点先行、项目带动、整体推进的创建态势,得到上级领导充分肯定;绿色兴农成效明显,辖区内2512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启动实施,洋宅村、前尾村争创标准化蔬菜产业基地,村级创收项目日益多元,1月-6月全镇村集体经营性收入773.33万元,比增66.49%,10个村(社区)收入超过20万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创建以点带面推开,54个美丽乡村建设项目顺利实施,4个村获一事一议市级财政奖补44万元,6个乡村微景观建设完成,大宅村位列晋江36个示范村环境整治考评第三名“;两高”及重要通道沿线综合整治纵深推进,完成裸房整治346宗、坡屋面改造164宗、厂房整治313宗、绿化300亩。

  社会事业优先保障 民生供给再给力文明创建再发力

  日前,来自福建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的副主任医师詹建福再次来到磁灶中心卫生院(晋江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坐诊,吸引了不少市民预约前往问诊。

  磁灶中心卫生院设立“名医工作站”以来,不断向上对接高端医疗资源、与上级医疗机构合作,邀请医学专家到院坐诊,在满足群众就医需求的同时,通过专家传帮带持续带动磁灶医疗水平和服务质量整体提升。

  今年上半年,磁灶镇持续加大民生供给力度,磁灶中心卫生院签约坐诊专家达12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人数4.7万人;教育资源整合提升五年行动有力推进,磁灶中学、尚志中学扩容提升、陶英中学与晋江五中合并扩容、晋兴职校搬迁、实验小学陶英校区、实验幼儿园筹建等项目接续实施;下官路村入选全国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首批试点,大埔村、新垵村入列市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

  过去半年,磁灶镇还持续推进文化建设,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实现达标创建,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全面覆盖展开,依托“磁灶风采”公众号线上征集“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主题文艺作品3000多份,移风易俗取消或简办喜丧民俗活动300多场,捐资公益320万元;纵深开展平安创建,安全生产和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地毯式铺开,135个网格入户入企精准摸排,共检查各类单位场所4439家次,清查房屋24960栋,整改销号隐患33项;同时,组建成立了晋江首个镇级法商诉调工作室,获评五星级平安村(社区)1个、四星级3个,三星级10个。

  (记者_赖自煌 通讯员_李玲玲 文图)

标签:磁灶镇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