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河道保洁员:双脚“扎”水里 汗水“闷”身上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7-29 09:52
  

烈日下,王振芳与同事在清理河道

  昨日下午3时,晋江安海镇加塘溪安海段,烈日照在水面上,泛着刺眼的白光。8名身着连体防水鞋裤、戴着手套和口罩的河道保洁员“扎”在河水中,清理溪流中疯长的水葫芦。“一拔一捧一放”,他们的脸、手臂、颈部被晒得发红,但手上的活却丝毫没有停下来。

  “干挺久的了,大家都上岸喝水休息一下。”50岁的河道保洁员王振芳是这群人中工作年限最长的一个。在他的招呼声下,大伙开始缓慢且艰难地往护坡旁挪动,并借助一根绑在岸上的长绳,爬上3米多高的石护坡,跨过护栏,这才到达地面。

  一上岸,王振芳和同事来不及喝水,最先做的是让身体透气——脱掉身上的防水装备,因为已被汗水牢牢“黏住”,他们脱得很慢,甚至有点吃力。随后,他们一边用毛巾擦拭全身淌个不停的汗水,一边大口大口地喝水,并找了处荫凉地坐下来。

  “水葫芦会影响水流,还会堵塞坝口,得经常清理。”“最近太热了,水里的温度比路面高出许多,所以每隔一两小时,我们就得上岸来喝水。”“大家每天出门至少会带两大瓶热水,温度高时,有时一天喝上四五瓶都是正常的。”王振芳一边休息一边说。

  “有时我们的水喝完了,路边好心的店家、住家都会招呼我们去续水。”今年53岁的河道保洁员王秋良接过话茬,“我们早上7点前到,上午11点休息,中午大家都没有回家,一般自己带饭,随便找个地方休息一下,吃个饭,下午2点就又上班了,一直干到下午6点。”

  王秋良是从去年年初开始从事河道保洁工作的,“起初很不适应,做这个工作要一直站在水里,夏天太热,冬天又太冷。有时一不小心还会在水中踩空,幸好我们是两人一组,互相有个帮衬。”

  最让王秋良和同事感到为难的,是部分市民为图方便随意丢进溪流里的垃圾。“他们扔下去挺简单的,我们捞起来就难多了,但再脏也要清理掉,溪流才能干净。”王秋良说。

  休息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大家又换上防水鞋裤,顺着绳子下到距离河岸3米的水中。缓缓的溪流里,一片片水葫芦中,明晃晃的日头下,8个略显臃肿的身影又开始忙碌起来。

  记者体验 

  感觉呼吸有些困难

  采访中,记者换上防水鞋裤,下到水中体验河道保洁员的工作。

  防水鞋裤是皮质的,十分厚重,一下到水中,重量似乎又增加了不少,真是举步维艰。刚下水没多久,记者的衣服 就被汗水浸湿了,烈日照在水面上反射的光更是晃得人睁 不开眼。

  因为身着防水鞋服,汗水无法得到蒸发,全都捂在皮肤 上,再加上水中蒸起的热气,让人感觉呼吸都有些困难,实 在无法想象长时间待在水中工作的河道保洁人员的辛苦。

  干净的溪流,不应只是“水域美容师”的责任,而应是我 们所有人的共同责任。请市民朋友不要图一时方便,随意将垃圾丢进溪流。让我们共同携手,确保河道畅通,这也是对河道保洁员的最大尊重与关爱。

  (记者_林伊婷 秦越 文图)

标签:保洁员|高温下的劳动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宝英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