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全球疫情形势持续恶化 这些地方发生了什么?

www.ijjnews.com   新华社  2020-07-20 19:17
  

  据新华社 7月初,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告,6月美国的失业率降到了11.1%。但就在他说这些话的同时,美国多地疫情出现反弹,疫情形势不断恶化。

  近期,随着一些国家重启经济,以美国为主的多国多地疫情出现反弹,全球确诊病例快速增加。目前全球确诊病例已超过1361万例,美国、巴西和印度三国疫情最为严重。要复工,还是要防疫,是这些国家正面临的两难困境。

  美国:“重启”还是“暂停”?

  2020是美国大选之年。迫于竞选和就业压力,白宫要求各州尽早复工复产。

  自5月起,美国各州陆续“解封”,许多地区恢复了商场、酒吧、健身房等场所的运营。到6月初,全美50个州和首都华盛顿特区都已进入重启经济的某一阶段。

  然而,在经济快速重启的同时,疫情形势也在持续恶化。

  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18日上午,美国确诊病例已超过363万例,死亡病例超过13.9万例,依旧是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

  专家指出,各地仓促重启经济,防控措施不到位,追踪、隔离密切接触者存在问题,疫情政治化等因素加速了疫情蔓延。美国多地官员也承认,经济重启确实开展得过早,相关地区防疫措施执行不到位。得州一名法官表示,“如果我们关停经济的时间再久一些,重启再慢一些,我们目前的经济发展大概会更加可持续”。

  包括佛罗里达州、得克萨斯州、亚利桑那州在内的“阳光地带”颇具代表性,这些州的共和党州长紧随白宫脚步,迅速重启经济,但却导致新冠确诊病例和住院人数都在急剧上升。

  面对激增的病例数,美国至少6个州已撤回部分重启经济计划或再度实施新的商业限制措施,另外还有15个州已宣布暂停重启经济计划。

  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13日表示,美国近期新增病例数大幅增加是因为美国“从未完全关闭”。抗疫不力,急于重启经济,疫情反弹……美国在“重启”与“暂停”之间不断摇摆。

  拉美和加勒比地区:

  “保健康”还是“保经济”?

  7日,泛美卫生组织发布报告称,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已成为美洲大陆乃至全球疫情的新“震中”。

  在4月初全球新冠确诊病例破百万时,拉美地区确诊病例仅占不到5%。7月初,全球确诊病例突破1200万例,拉美地区病例占比升至四分之一。其中最严重的巴西目前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201万例,位列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

  在疫情冲击下,拉美经济遭遇百年来最严重衰退,预计2020年拉美地区经济将下滑9.1%。国际劳工组织预计,疫情将使拉美1150万人失去工作。

  为稳住不断下滑的经济,一些拉美国家不得不“带疫解封”,强行复工,这无疑加剧了医疗资源紧张现象,导致疫情加速发展。巴西贝洛奥里藏特市5月25日开始恢复商业活动,当时公立医疗系统中重症病床占有率仅为40%,但一个月后却超过了80%,这正是措施不力、强行复工带来的后果。

  巴西流行病学家保罗·梅内塞斯认为,目前巴西疫情正从大城市向小城镇蔓延,各地卫生系统水平差异较大,而经济活动的重启,势必增加人员聚集和直接接触,这将有可能导致部分地方卫生系统崩溃。

  一边是仍在肆虐的疫情,另一边是危机重重的经济。“保健康”还是“保经济”,拉美国家面临着两难处境。

  印度:“放松”还是“封锁”?

  同样面临困境的,还有人口大国印度。

  印度卫生部17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印度累计确诊已超过100万例,仅次于美国和巴西。这一累计确诊病例数从7月14日突破90万例到17日突破100万例仅用时3天。

  印度“印刷”网站5日援引印度医学研究理事会的报告称,当前印度每100名接受病毒检测的人中有近10人确诊。6月28日至7月4日检测阳性率为9.25%,比上一个周期里的阳性率8.29%高出近一个百分点。这既说明疫情蔓延速度加快,社区传播率较高,也意味着仍有大量轻症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未被发现。

  在3月开始出现感染者后,莫迪政府一度实施了全印度范围的封锁措施,禁止民众在各邦之间移动。这一禁令导致大批依靠非正规工作谋生的人,如从事家政工作的临时工、街边小贩和人力车夫丧失收入来源。印度拥有庞大的贫困人口,而禁令将导致这一数字继续增加。

  面对大规模人口失业可能带来的社会危机,虽然眼下感染者增长的速度尚未回落,印度还是在6月宣布重启经济。结果导致新德里首都圈等人口稠密的地区确诊病例激增,且这一势头正在向全国蔓延。

  疫情反弹后,印度开始重新封锁。印度人口最多的北方邦政府12日决定将在每周五晚到次周周一早实行周末常态化封锁,另有一些地方陆续宣布进行短期封锁,以应对疫情蔓延。

  目前,印度仍未达到疫情顶峰,而可能出现的暴发式传播,无疑给放松管控的印度敲响了警钟。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近日表示,太多的国家在朝着错误的方向前进。他警告说,如果各国不遵守严格的卫生防疫措施,全球范围内新冠肺炎疫情将进一步恶化。

  疫情形势严峻,经济遭受重创,抗疫复工“两头难”。面对两难困境,如何在防控疫情和重启经济之间找到平衡,将成为未来“破局”的关键。

标签:全球疫情
稿源: 新华社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