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收稻人:头顶烈日抢收 汗水湿透衣裳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7-15 09:26
  

  “致敬!高温下的劳动者”系列报道③

刘万勇在收割水稻

  眼下正值早稻收获季节。13日下午4时,记者在晋江九十九溪流域田园风光拓展区五彩稻田看到,两台收割机、装运车穿梭在田间,今年48岁的刘万勇正驾驶着一台收割机,不断将水稻“收入囊中”。

  为了配合记者采访,刘万勇才得以“忙里偷闲”。而此时,他已经在烈日下连续作业5个小时了。

  黝黑的脸、粗糙的皮肤、干裂的嘴唇……见到记者,刘万勇抻了抻有点厚的长袖衣服,掸了掸身上的尘土,笑了笑:“穿厚点才不容易晒伤。”

  记者注意到,刘万勇不仅满头大汗,衣服也全被汗水浸湿,他在机器上准备着的十瓶水所剩无几。刘万勇告诉记者,机械作业时,大量的尘土、杂质及瘪粒等漫天飞舞、迎面扑来,不仅常被大量吸入口鼻,还常常黏附在脸上和身上,痒得难受。

  “虽然辛苦,但早已习惯了。”刘万勇是安徽合肥人,这些年他走南闯北,以“车”为家。由于全国各地不同地区的水稻、小麦等农作物的收割季节不一样,他利用各地收成的时间差、温度差,开着一辆简易的房车奔波于不同的城市,深入不同的农田操作收割机。

  “现在水稻收割机械化,只需要一个人就可以操作,效率提高了很多。”当了20年农民的刘万勇见证了从人工收割到半机械化再到机械化的过程,他说,早几年前,机器还需要五六个人操作,其中要专人放袋子装稻谷,一圈下来,整个稻田都摆着塑料袋。

  农忙时节,争分夺秒。由于农业的特殊性,农作物必须在短暂的收获季节抓紧抢收。“晒场腾空多少空地晒稻谷,我们当天就得收多少,最多的时候一天要出动三台机器,收割80亩稻谷。”该片水稻田机械作业负责人吴春光告诉记者,中午是收割最好的时机,此时水稻的水分已被晒干,收割的时候好脱粒。

  采访结束后,刘万勇和吴春光再次回到地里继续干活。略弯的脊背,滴落的汗珠,也许这才是“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真实写照。

  (记者_沈茜 陈巧玲 文图)

标签:收稻人|高温下的劳动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