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保有生力量 书写“六稳”“六保”泉州答卷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20-07-14 15:33
  

  泉州市各地各相关部门多措并举用实际行动落实“六稳”“六保”,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图为位于永春县的耀胜智能工厂,工人在忙碌着生产钢化玻璃、中空节能玻璃。 (张九强 摄)

  按照中央、省委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泉州认真贯彻落实,于4月出台《泉州市促“六稳”“六保”追赶行动方案》,12项行动迅速铺开,“六稳”“六保”扎实推进。

  工业增产增效行动

  推动企业协作配套,至6月底,全市龙头企业与中小企业实现线上线下产能对接310亿元。

  疫情以来累计为11039家企业增贷609.83亿元。

  截至目前,全市个体工商户租金相应减免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共计42户,减免金额1765.35万元。

  第三产业提质扩量行动

  重点扶持1000家服务企业。

  “泉州国际车展”“泉州人游泉州”“福建人游泉州”“快递进厂”等一系列活动先后开展。

  建筑业稳产提质行动

  对重点扶持企业进行“一对一”“点对点”帮扶。截至6月底,促进省级15家第一批入选企业合同增长3.4%、产值增长2.5%,促进市级106家扶持企业合同增长2%、产值增长4.7%。

  新经济抢滩布局行动

  截至6月16日,市科技局窗口收件申报2020年第一批高企251家,同比增长209%。

  今年以来,全市已认定登记技术合同102项,技术合同成交金额达2.14亿元,同比增长160.49%,超额完成半年工作目标。

  “项目攻坚2020”提速行动

  1—6月,全市482个在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3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8.5%;其中,146个省级在建市管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72.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63.28%,位居全省第一。

  在提速行动基础上,我市开展“五个一批”项目扩张活动。1—6月,全市新增谋划项目265个、签约262个、开工146个、投产138个。

  消费需求激活扩张行动

  1—5月,我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80.90亿元。

  其中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27.76亿元,增长2.6%,实现新冠疫情发生以后单月指标首次正增长。

  出口市场突围拓展行动

  截至7月1日,我市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结关48414票,出口货值38.6亿美元。

  已培育各类市场主体15637家,其中供应商8806家、采购商6403家、外贸公司265家、货代公司86家、报关公司77家。

  金融资金保障行动

  开展“百名行长进企业”活动,已惠及2513家企业,涉及资金367.59亿元。

  实施“制造业贷款双提升工程”,4000多家中小微企业通过供应链金融方式获得融资,贷款增量18.55%投向制造业。拓宽资本市场融资渠道,做强“泉州板块”,海纳机械在香港主板上市,恒盛动漫即将登陆香港创业板。181家企业入选今年市级上市、挂牌后备企业名单。

  要素保障专项行动

  截至6月30日,全市482个在建项目已完成审批363个,正在编制环评项目20个,完成率75.3%,部分项目环评批复“立等可取”。

  超额完成预定用林保障任务,共报批林地1194.6公顷。

  就业稳岗暖心服务行动

  加快兑现稳岗政策,截至6月底,全市返还稳岗补贴6447.47万元,惠及2175家企业;发放一次性稳就业奖补3852.56万元。

  今年以来市县人社部门共举办300多场网络招聘会,达成就业意向2.9万多人次。

  营商环境攻坚提质行动

  泉州将在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获得用水用气、登记财产、纳税、跨境贸易、获得信贷、执行合同、办理破产等10个领域对标先进,不少环节将进一步压减办理时限。

  年底前,各级政府办事窗口将100%接入电子证照库、97%以上审批服务事项可网上办、市本级至少完成10件“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

  守底线保运转防风险行动

  强化财政收支差额变化、“三保”支出预算执行、政府债务风险、库款现金流等四项相互关联的专项监测,切实兜牢“三保”底线。

  截至6月底,全市一般性支出下降13.8%,收回部门结余结转资金17.61亿元。市级“六保”转移支付已下达5.91亿元,下达进度94.5%。

  故事一

  C2M让用户直连生产,淡季卖出旺季量——

  全省唯一“超级工厂”产业带落户泉州

  今年4月,阿里巴巴C2M“超级工厂计划”项目组正式走进泉州,5月于泉州落地了福建省唯一一个产业带。项目计划在泉州寻找超百家优质工厂,并在3年时间内把它们培养成年产值过亿的超级工厂。

  “用户直连工厂” 带来意外增长

  7月,已经进入陶瓷花盆的销售淡季,德化县聚瑞陶瓷公司负责人李俊杰却很笃定。最近一个月,他的淘工厂直营店月销超过1万件。原来,李俊杰在去年加入了淘宝C2M超级工厂计划,其天猫旗舰店、淘宝店铺打通新兴的数字技术,夏季系列花盆实现逆势增长。李俊杰没有想到,原本只是个锦上添花的小尝试,C2M模式竟在一年间占到公司整体电商份额的30%左右。

  C2M是“消费者直达工厂制造”的英文缩写,是一种新型的工业互联网电子商务商业模式。C2M模式一端连接制造商、一端连接消费者,通过构建“极短链路”去掉总销、分销等中间环节成本,能更加瞄准消费者需求,通过商品企划让企业生产更精准,价格更实惠。

  “跑展销会、跑花卉市场,就算每天跑断腿,销量还不到现在的十分之一。如果我还守着‘老客户’,如果没有尝试线上渠道,公司可能早就倒闭了。”李俊杰说,自己从一个打工仔到支起小作坊,再到组建工厂,从实体转战线上,其实一直都在转型升级。

  传统外贸 决心开辟新渠道

  得知“超级工厂”泉州产业带将在泉州招募一批本土优势产业外贸工厂,免费入驻淘宝特价版外贸频道,雨中鸟(福建)户外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王翔鹏表现出极大兴趣。

  雨中鸟长期专注于外销市场,外贸出口份额占七成以上,当前出口业务只恢复到去年同期三到四成。“必须要尝试新渠道作为补充了。”王翔鹏说。去年,雨中鸟开始尝试阿里零售通渠道,但这样的转型,对一家传统外贸工厂型企业而言并非易事。如何在不破坏传统业务的基础上试水新模式,这是王翔鹏正在思考的问题,也是成千上万像雨中鸟一样,处在转型期的传统工厂眼下最紧迫的问题。

  用户直连工厂模式为传统制造企业打开了一条新通道,泉州则正在努力将这条路铺得更宽、修得更平整。平台与资源汇聚,让泉州产业带各种优势产品以更低的价格直接面向用户,也让传统工厂获得了线上拓展国内外市场的机会。

  文旅产业银企对接会现场,企业和银行“一对一”融资对接。

  故事二

  瞄准问题靶向,精准纾解企业资金压力——

  “金融活水”更有温度

  疫情让泉州制造在供应链、物流、生产、市场等环节遭受冲击,流动性资金告急成了企业发展的“绊脚石”。金融部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精准引流“金融活水”,给企业带去阵阵暖流。

  把更多金融资源送进企业

  前段时间,泉州某家具生产企业受疫情影响,遭遇资金流动性不足。企业负责人赖女士了解到最新的政策后,与泉州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取得联系,很快就以“供应链金融+政策性担保”模式,拿到2000万元融资,并得到保费优惠减免,同时还能获得一笔担保费减免优惠。“太及时了,大大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赖女士说。

  部分企业因为信息不对称,未能享受到红利。为此,市、县两级金融监管部门迅速组建一批金融服务企业专业小分队,开展“百名行长进企业”专题活动,在企业“家里”解读金融政策的兑现方式和渠道,为企业纾解资金压力。市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无法现场解决的问题,梳理形成问题清单,‘挂单’跟进,协调市、县两级相关部门予以支持,争取早日‘销号’。”

  成效立竿见影:截至目前,“百名行长进企业”专题活动已惠及2513家企业,完成全年走访任务的近八成,涉及金融资金367.59亿元。

  让融资对接会更对企业“口味”

  6月15日,一场高层次人才的银企对接会举行,吸引了11家金融机构和60多名高层次人才参加,是迄今为止全市规模最大的一场高层次人才融资对接会。

  对接会现场,金融机构为人才意向提供融资1.5亿元。在“一对一”对接环节中,泉州木雕艺术研究院院长、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张红苹说:“活动让高层次人才非常‘暖心’,希望类似的银企对接会可以更加细分,按产业属性来,比如举办文创类、科技类等专场。”

  善于吸取意见的金融部门很快付诸行动,经与文旅部门协调联动,于7月3日举办文旅行业银企对接会,现场共9个项目达成授信签约,涉及金额近105亿元。市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还当场表态,接下来将进一步引导银行机构针对文旅产业的特点,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为文旅企业量身定做金融服务方案。

  此外,还有建筑业、工程机械行业等专场融资对接会陆续举办。这些活动除了银行,还把基金公司、融资租赁公司也吸纳了进来。融资平台越来越宽阔,企业的参与度也越来越高。

  故事三

  保产业强链条,源头好货不下线——

  “直播电商”筑强生态

  泉州是制造业大市。面对疫情影响,在政府的大力引导下,各产业以大企业为龙头,推动销售、生产、采购、研发等全流程整合,打造嵌入性更强、要素更科学的新型产业生态圈。

  源头好货借力直播电商

  不久前,在石狮市青创直播基地,本土网红“熊猫哥”在快手平台上进行直播,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内,销售服装超过17000件。

  “熊猫哥”真名叫谭成林,他的另一个身份,是石狮泰成宾克莱服装公司的负责人。受疫情影响,今年春季该公司产品销售受阻。于是,他开始接触直播,打开了线上销售的新渠道。谭成林坚定地告诉记者:“直播电商是未来的一个大趋势。”

  除了纺织鞋服,泉州的建材家居等传统行业也在借力直播电商卖全国。九牧厨卫直营经理张冠男在近日举办的“2020泉州建材网上行”中献上了自己的直播首秀。张冠男说,疫情逼着企业寻找新的产品展销模式,而线上直播无疑是一个不错的选项。据悉,此次建材网上行活动举办期间,成交单数超3500单,成交金额近5200万元。

  “经过这一轮线上销售和直播带货的持续发力,我们的5万件服装库存全部消化完毕!”石狮战地吉普服饰公司董事长苏兴模高兴地说。

  产业链加强要素整合

  近日,晋江市举办了今年首场服装品牌主题产能对接洽谈会,帮助以服装外贸企业为重点的企业及原辅料供应商对接本土品牌资源。

  当地相关部门提前做足功课,分门别类了解产业生态链的薄弱环节,除了四家龙头品牌企业之外,还定向邀请了近50家中小企业主前来对接,包括原辅料供应商、制造型企业和外贸企业。七匹狼负责人吴兴群说,品牌企业并不想舍近求远,欢迎愿意在研发设计、板型升级方面加大投入的中小企业加入七匹狼的供应链。

  接下来,泉州还将组织鞋类的产能精准洽谈对接会,重点打造企业小生态、产业中生态和社会大生态,筑强产业生态圈,迎接未来更大的市场挑战。

  故事四

  稳企业保就业,线上招聘平台服务不打烊——

  “视频招聘” 全省先河

  你知道“网络招聘超市”吗?在“网络招聘超市”平台上,缺工企业与求职者都可像逛超市那样,根据自己的需求,利用智慧索引功能,快速找到匹配的员工或岗位“商品”。这是泉州助力产业有序复工达产,提升招聘公共服务的创新举措,并在全省率先举行“网络视频面试”,受到中央电视台的关注报道。□记者 王宇静 通讯员 黄泽鑫

  网络面试 降本增效招人才

  “足不出户就能招到心仪的员工。”面对央视的镜头,参加泉州首场“网络视频面试”的泉州南威软件集团培训经理李立峰难掩喜悦之情。往年二三月份就进入招工旺季,企业必须组队跑遍大江南北。今年遇到疫情,起初他们也在发愁招工问题。通过报名参加视频招聘方式,他们陆续招到了心仪的46位应届毕业生。李立峰算了一笔账,按照“校招”成本,此前每招收一位应届生大概需要500元,如今这几万块真金白银直接省掉了,这还不包括出差往来一个月的时间成本。“政府的贴心服务确实帮助企业实现降本增效”。

  截至6月底,今年我市通过各类平台端口,已累计举行超百场的网络视频面试。

  智慧赋能 精准选才更轻松

  除了网络视频面试外,泉州还提前开设公益性的“网络招聘超市”。打开泉州人才市场网,求职者与招聘单位可按需求进行搜索,电脑会自动跳出匹配信息。

  在三安光电集团里,通过线上平台招聘的小林等数十位新员工正逐步适应工作。“大部分新员工都是通过线上平台招聘的。”企业相关负责人谢女士说。通过登记企业招工诉求,线上平台自动匹配之后,再启动视频面试,这一线上闭环招工模式已成为泉企招工的新常态。

  泉州市人社局数据表明,“网络招聘超市”日访问流量2万人次,短短几个月时间,数以万计的人才在泉州找到了心仪的工作岗位。

  (记者 刘倩 王树帆 温文清

标签:六稳|六保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