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力量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7-13 16:54
  

  战“疫”之下,晋江市委市政府当好“引路人、推车手、服务员”三种角色,一方面坚持疫情防控不松劲,另一方面帮助企业解决好“人、资金、市场”等难题,实现主要经济指标上月基本转正,夺取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阶段性胜利——

晋江力量

  非常时期必有非常之举,非常之下当立非常之功。

  近日,晋江交出亮眼的上半年成绩单:全市 1702 家规上工业企业、1022家批零企业、388个重点项目已全部复工。1-6月,全市规上工业产值累计完成2716.1亿元,连 续3个月实现正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连续2个月实现正增 长;限上批发零售业销售额完成 1492.5 亿元,同比增长 4.2%;金融系统各项人民币贷款余额 1629.76 亿元,同比增长10.0%……

  战“疫”之下,这份成绩单来之 不易,来得振奋人心。

  作为经济重镇,今年疫情发生后,晋江面对多重难关,既抓疫情防控,又抓复工复产;既防境外疫情输入,又要稳住外向型经济基本盘。晋江市委市政府当好“引路人、推车手、服务员”三种角色,政企携手、迎难而上,助力企业攻克“人、钱、市场”等难关,从无到有拼出一个医疗器械产业,危中寻机逆势启航!

  6月3日,海纳智能装备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上市,成为泉州今年首家新增上市公司,也是晋江第47家上市企业。图为海纳智能装备生产车间

   人从哪里来?

  ——包车包机“抢”来员工

  疫情发生后,按中央部署,全国各地迅速构建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防控体系,防输入、防扩散,宅在家、少出门,人员流动敲下了“暂停键”。可是当疫情形势趋缓,灵活复工、有序复产时,问题来了:缺工人。

  所幸,晋江对此预见早、行动早。在防抗疫情的同时,就着手复工复产事宜。通过对1313家规模企业的摸底调查,对返岗率、返乡未返工数、新增缺工数等数据做到“底子清”。针对总体用工缺口较大的情况,从抓好老员工返晋保障,新用工增量突破,天上地上一起发力。

  包车。2月16日17时40分,从贵州桐梓县出发,搭载着79名返晋务工人员的4辆大巴车陆续驶出晋江南高速口。车上坐着的,是由晋江市人社局组织对接的首批返晋务工人员。华宇铮蓥企业员工王兵兵激动地说:“我一下车,脚踩在晋江路面上心里才真的踏实了。在家待久了十分着急,现在疫情防控期间,到处交通管制,我们本来还发愁怎么回来上班。感谢政府和企业想办法接我们‘回家’,希望我能早隔离、早上岗,早一点上班赚钱。”

  包机。2月19日13时45分,载着101名来自云南的工友,瑞丽航空的DR5345航班准时降落在泉州晋江国际机场。这是福建省首架接返员工复工的包机,包机的是晋江艾派公司。而这趟航班也只是泉州晋江国际机场在抗疫期间为地方企业复产复工协调航空公司增开、加密的航班之一。在泉州、晋江两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下,为确保务工人员返岗流程安全、顺畅、高效,机场推出包机、包座定制服务,并协调航空公司给予票价优惠。

  来自云南保山的段仙花虽然第一次来晋江、第一次来福建,在下了飞机后,放下忐忑的心,发出“晋江,我来对了”的感慨。类似的感慨,之后源源不断地通过电话、微信、视频发往国内中低风险地区。

  据统计,上半年,晋江协助办理435家企业的返工申请,共有返晋务工人员16322人。

  企业陆续开工复产,新员工需求看涨。为抓好用工增量突破,晋江开发了线上即时对接、视频面试新系统,扩展线上招聘新网络,做好企业远程招聘服务工作,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春风行动”。截至目前,共有1528家企业参加网上招聘,提供18835个招聘岗位,10409名求职人员在线参与简历投递,5879人达成求职对接意向。

   钱从哪里来?

  ——政府搭台银企加速对接

  从暂停到恢复,缺工,也缺资金。许多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周转资金紧张:钱从哪里来?

  启动复工复产后,晋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数次组织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召开协调会议,就企业资金困境进行深入分析探讨,寻求破解之道。

  一段时间里,晋江市陆续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15+3”条措施、支持企业和项目有序复工复产十二条保障措施等系列文件,创新推行商票质押融资、土地保证金担保融资等五种“银企担”合作融资模式,并同步对接上级各项政策措施。

  “考虑到疫情对销售市场的影响,企业全面复工后,整个厂区生产线及其他维护设备需保持正常运转;年前库存的生产用原材料数量有限,为维持复工后满负荷生产,需较大资金购买原材料。另外,公司响应号召,转产民用口罩,口罩原材料采购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今年2月,企业开始有序复工复产之际,乔丹体育用品公司财务总监康先生向有关部门反映了企业的资金需求。

  得知企业融资需求后,兴业银行晋江支行除了以传统信贷给予支持外,还发挥金融科技的优势,为客户提供7×12小时实时开放的自助贴现产品,从企业线上提请申请,不到5分钟便完成2.3亿元贴现资金放款。仅2月份,兴业银行就为乔丹公司新增融资3亿元。

  “不仅效率高,还为公司节省了近百万元的融资手续费,为我们防控疫情及后续经营提供了有力保障。”康先生说。

  晋江市财政还出资2000万元设立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风险补偿资金,设立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为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融资量身定制厚实的“御寒服”。

  “平台通过线下、线上快速组织银企融资对接,并实行每日交办、每日反馈、一日一报汇总制度,确保做到家家有对接、能贷尽贷。”晋江市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今年2月以来,晋江全市银行机构累计已放贷2.39万笔、252.13亿元,其中,续贷118.95亿元,新增贷款133.18亿元;优惠利率贷款120.35亿元。

  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还依托福建省“金服云”平台开发晋江专区,企业线上申报、银行线上审批,常态化推进银企融资对接工作。截至7月10日,通过“金服云”平台晋江专区,累计对接融资需求88户(次),授信额度28.9937亿元;放款76户(次),放款金额4.0572亿元。

  市场在哪里?

  ——换渠道换赛道觅新机

  每年三四月份,是晋江鞋服企业开订货会的高峰期,订货量直接关系到企业全年的生产安排。订货会怎么开?

  转思路,换渠道。线上线下结合、分期分批举办。鞋服订货会不同于其他品类,它需要采购商现场看款式、看面料,不能单纯地在线上展示……针对晋江企业的各种需要和建议,晋江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发布了《晋江市企业订货会疫情防控工作导则》,对企业举办订货会明确了9项措施,并成立晋江企业订货会服务小组,鼓励企业订货会线上线下结合、分期分批举办。

  “往年,我们对客商做满意度问卷调查,整体满意率如果超过80%就已经很不错了。今年,我们客商满意度达到了96.8%。最关键的是,订货总额也超过了预期。”361°总裁特别助理侯朝辉如是说。

  “五一”假期临近,线下市场又回暖。线下消费,市委书记带头促销。

  4月30日,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上街游、逛、买、吃,与市民群众话家常,还走进九牧王、乔丹等晋江品牌门店里,通过不接触扫码支付的方式,选购了运动T恤、白衬衫、运动鞋、皮夹等产品,拿出手机,为晋江本土品牌点赞、推介,一时间,“书记同款”成为线上线下的热售。

  趁热打铁。晋江市借此拉开“十行百场千企万店”促消费活动月活动。以房、车、晋江产品为重点,晋江更出资5000万元,带动企业、商家送出10亿元让利“大礼包”。活动期间,晋江消费超100亿元,主要商圈街区、楼市车市、品牌鞋服企业销售额均好于预期、好于去年。

  宅家少出门,线上消费增长较快,网络直播带货火起来了。线上直播,市长带头带货。

  4月23日,晋江市市长张文贤走进拼多多直播间,为晋江代言、为晋企带货。短短半小时的直播秀,张文贤介绍了晋江的鞋服、食品、纸制品等产业,为晋江直播品牌带来超50万的观看量。 

  借梯上楼。与阿里巴巴合作,5月18日“晋江市产业直播节”启动,分行业、分镇域举办淘宝晋江专场、线上直播、一镇一特色直播等。各镇(街道)政府(办事处)镇长(主任)、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纷纷上线当网红,实现销售超18.6亿元,同比增长32.6%,“品牌之都”进一步成为“网红之城”。

  当国内疫情已经得到基本控制,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时,国外疫情却突然暴发且呈持续增长态势,外经外贸迅速停摆。外贸企业怎么办?

  大带小,外转内,换赛道。

  作为一家以外贸起家、有着20年历史的服装生产企业,晋江兴德织造遭遇创立以来最大的“订单荒”,往年这个时候是生产旺季,订单做不完还要找其他公司配合。今年的外贸订单量勉强达到去年同期的一半。

  “西”方不亮“东”方亮。通过参加晋江市组织的产能对接活动,兴德织造成功承接了本土品牌企业订单,及时地将订单漏洞补了上来。“目前,在公司的订单比例中,本土品牌的订单占到了两成,并且比例还在往上走。”兴德织造厂长陈端良说。

  为应对复杂多变的全球经贸形势,晋江市组织开展了服装品牌产能对接洽谈会,通过促进龙头企业与小微企业“大手拉小手”,促成20多家中小企业和出口型企业为柒牌、劲霸、利郎、七匹狼等本地龙头企业代工,订单总额超10亿元。

  新产业怎么来? 

  ——从无到有拼出来

  3月13日,福建柒牌时装科技有限公司收到一封两页纸的感谢信,红色的抬头及最后的落款是“国务院应对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信纸第二页上盖着一枚红色的国徽印章──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这让柒牌所有员工激动不已。

  国务院在信中用“识大体、顾大局,为打赢疫 情防控战做出突出贡献”赞誉柒牌。这是极高的认可,也是莫大的荣誉。作为抗疫中不可或缺的力量,生于晋江长于晋江的柒牌,当机立断转产防疫物资,不仅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毫不犹豫地站了出来,更是在危机中解密出一条生存密码。

  截至6月30日,基于晋江市委市政府的保驾护航,依托强而有力的制造基础,晋江已有15家企业先后正式获得医疗器械生产许可,全市发出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25张,其中就包含柒牌、恒安等品牌企业。从无到有,从满足本市需求到为全国防护物资作贡献,晋江快速形成一个医疗器械产业。

  将时针回拨。疫情发生时,以制造闻名全球的晋江,鞋服食品等产业工艺完备,产业链完善,但全市没有一家口罩、防护服生产企业。

  防疫物资紧缺,在接到防护服生产需求后,生产服装的柒牌集团7天内成功发出首批转产的防护服,成为全省首家“转产”并获得无菌型医用防护服生产资质的服装企业。

  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回忆起彼时的情景,柒牌常务副总裁洪炳文十分感慨:

  面料紧缺,晋江市委市政府发文协调物流和航空公司,正月初二就火速从江苏、天津、上海等地顺利将面料运抵工厂;没有专业的十万级无菌车间,市里马上帮忙协调出三创园石墨烯的无菌车间,市工信局还派干部驻厂保障服务。

  急需防护服拉链,正月初二,浔兴股份副总裁院善明就从河南往晋江赶,一路上协调安排百位工人火速到岗。

  松紧带不够,元吉服装总经理蔡晓耘和老公,每天与工人们一起泡在车间里赶产、打包、搬运。

  辅料紧缺,绿村子辅料负责人施纯达从外协工厂协调技术工人回厂,开启“白加黑”模式。

  面辅料供应商上下一心,更不约而同有一股傻劲儿:不提价不涨价。

  短短半个月,洪炳文惊喜地发现,所有与防护服相关的配套,不仅无需到外采购,全国各地的相关企业亦慕名而来,晋江已然形成了自己的防疫物资生产体系。“我们有一位山东的客户,便是在晋江完成高速口罩机采购的。他们认为,晋江的防疫物资产业链配套不仅齐全,质量和产量在全国都首屈一指。”

  当全球对防疫物资需求骤增,晋江制造的防疫物资也从满足国内需求,到出口海外。

  近日,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更新了《取得国外标准认证或注册的医疗物资生产企业清单》,晋江七匹狼服装制造有限公司位列其中,成为进入商务部出口“白名单”的医用口罩生产企业。在此前,劲霸、恒安、婴舒宝、诺米高、祺烽新材料等多家晋江企业都入选该“白名单”。

  “目前我们的口罩、防护服等产品已经远销日本、欧盟、俄罗斯、巴西、墨西哥、南非等地。”从男装起家的七匹狼,基于30年的产业沉淀,快速反应、灵活调度、整合资源,实现从时尚产业进军医疗健康产业的完美蜕变。

  疫情给企业关上了一扇门,但通过延伸生产领域,企业又打开了几扇窗,这些延伸领域正成为晋江新的经济增长点。

  (记者_常励煊 齐玉波 施珊妹 蔡斯洵 董严军 文图)

标签:晋江力量|疫情防控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