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晋江时政 >>正文

高考场外那些暖心事儿 幕后英雄为梦护航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7-09 17:53
  

  晋江新闻网7月9日讯 十年寒窗,静待今朝。2020年高考在昨日落下帷幕,考场上,莘莘学子“以梦为马,不负芳华”,考场外,无数幕后英雄“助力高考,为梦护航”。让我们一起回拨时钟,看看护航高考的那些暖心片段……

  片段一:他连续七年高考执勤

  “希望所有考生都能顺顺利利,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今年是晋江市公安局安海派出所民警郭钨铀连续第七年参加高考执勤。郭钨铀是从2014年起开始担任养正中学所在的安海前埔村社区民警,每年的高考执勤是他的“必修课”。

  虽然是每年“必修课”,但郭钨铀却一点也不放松。在高考前一天,为保障考场及周边秩序绝对安全,根据市局安排,郭钨铀就联合考点工作人员提前对所有考场进行全面安全消防检查。对考点周围宾馆、网吧、工地等加大安全检查力度,及时发现、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为给考生们创造一个良好的考试环境。

  高考这两天,郭钨铀和所里的其他民警在早上7点前就来到考点站岗执勤。“我们分了几组警力,有民警专门负责考场周边巡视,有民警负责监控室,有民警负责学校门口,在学生进校配合校方工作人员测体温、检查证件。”郭钨铀说,相较往年,最大的变化是今年校方都提前告知家长不要在校门口逗留,家长送孩子到校门口都离开了,基本能做到即停即走。

  7月7日上午10时许,洪爸爸和洪妈妈早早就来到校门口,他们的女儿是今年高考生,考点就在养正中学,是一名住校生。“住校所以早上没办法来送考,我们就中午过来给孩子送点吃,见见孩子,陪孩子聊一聊,让她可以轻松应考。” 洪妈妈说,他们从晋江英林镇开了半个小时的车赶来,就希望孩子一考完试出校门就可以见到他们。

  “一路上见到不少公安部门关于对高考的提示牌,校门口也有民警站岗执勤,高考是影响孩子一生的大事,心里有说不出的感动。”洪妈妈相信,有公安民警的保驾护航,孩子们一定能正常发挥,考出好成绩。

  片段二:他们坚持护送高考生十余年

  “师傅,一会在行驶中要注意安全驾驶,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我们一起把这些高考学子安全送到考点。”“同学们,我们准备出发了,大家先检查下有没有什么东西落下了,我们一定会把大家安全护送到考点。高考加油!”昨日上午7点10分,晋江市公安局永和派出所民警胡坤源和同事做完学生接送车辆安全检查后,全程警车开道,用30分钟安全将213名高考学子送到了指定的考点。

  由于本校没设考场,晋江永和中学的学生必须前往市里其他考点参加考试,为了确保考生顺利到达考场,学校专门联系了大巴车,接送考生到指定考点。作为属地派出所,晋江永和派出所民警负责全程护送。

  “每年护送高考学子安全到指定考点是我们所的老传统了,已经十几年了。早上派出所民警把学子送到指定考点考试,考完试后又把学子接回来。”吴艺彬是永和派出所的“老”民警了,他说,2005年来到所里后,他基本上每年都会参加护送高考生,今年刚好出差在外没有参加,但一直很牵挂这件事。

  “有些紧张,感觉自己肩上的任务很重。”胡坤源则是第一次护送高考生,他说,看着那些年轻的学子,十年寒窗就看今朝,感到他们很不容易,就想着一定要准时、无误将他们安全护送到相应考点学校。

  片段三:她给执勤民警送去“清凉”

  7月7日上午,2020年高考第一科语文考试还在进行时,晋江子江中学考点校门外的公安执勤民警在烈日下坚守岗位,预防考生发生突发状况。

  “警察同志,这是我自己煮的绿豆汤,天气那么热,喝一点消消暑吧。”上午11时许,一位阿姨抱着一锅绿豆汤来到了校门口。她姓颜,今年54岁,家就子江中学对面。

  颜阿姨说,这两天高考,公安民警大清早就站在校门口,学校周边也见到不少民警在站岗,天气那么热她就想着煮锅绿豆汤给大家消消暑。

  早些时候,颜阿姨还给执勤民警送来了凉茶和馒头。这些“清凉”,颜阿姨也给在少数还在校门口等候的家长送去了一份。“同为父母,我能理解他们,祝孩子们金榜题名。”颜阿姨笑着说。

  两日来,我们见证了高考的“硝烟弥漫”,也目睹了考场外的温暖瞬间。正是因为有广大工作人员的默默坚守和市民们的积极配合,才能为考生们营造出一个良好而暖心的考试环境。在此,向所有的“幕后英雄”致敬,你们辛苦了!

  (晋江新闻网记者_吴择 通讯员_何金海 庄凌龙)

标签:高考|护航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