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你们放心考试,其他的交给我们!——那些助力高考、为梦护航的暖心故事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7-09 15:23
  

  十年寒窗,静待今朝。2020年高考昨日落下帷幕。考场上,莘莘学子“以梦为马,不负芳华”;考场外,公安民警、教职员工、热心市民、考生家长助力高考,为梦护航。下面,让我们一起回望,高考场外的那些暖心事儿……

  晋江一中郑晓东一个年段长的双重身份

  “东哥牛!押中题了!”昨天上午,文综考试结束后,晋江一中高考考生小黄把这个好消息发到朋友圈,几个感叹号流露出了她激动的心情。

  学生口中的东哥就是高三年段长、政治老师郑晓东。“我还不知道题目,不知道学生说的是什么题,但他们能有信心答对题最重要。”昨天下午高考结束后,郑晓东告诉记者,他已经从不同学生口中听到这个消息,“他们开心,我也就开心了!”

  2018年,郑晓东通过晋江市优秀人才引进来到晋江一中教书,并担任年段长。这届学生是郑晓东来晋江一中带的第一届高三毕业生,对郑晓东来说,意义不同。

  “来一中带的第一届高三,注定是不平凡的。段长难当,学生不易,但不言放弃,为梦想拼尽全力。”一场疫情肆虐大地,今年的高考生经历了更多波折,对老师和学生来说也是挑战。延期开学期间,晋江一中制定实施了网络教学计划,开设网上“家校课堂”,文科班的第一课就由郑晓东开讲。

  “线上教学能够补充学生那段时间学习上的空白,但是不能面对面教学,还是不能更直观地了解学生的情况。”高三复学后的几次考试,学生的成绩与以往相比有些下降。注意到这个问题,高三任课老师经常开会探讨,及时补缺补漏。备考期间的晚自习,各科老师就坐在教室走廊外,为不同班级的学生答疑解惑。

  “临近高考,我们也是以鼓励学生为主,让他们跑操,每天晚自习以后让他们唱歌,调适学生的考前心理,以更健康、更积极的心态应对高考。”让郑晓东欣慰的是,最近几次考试,学生的成绩有了明显的提升,“我们对一中考生还是很有信心的。”

  今年高考对郑晓东来说有些特殊,也在于他的双重身份,因为他不仅是毕业生老师,还是毕业生家长。郑晓东的儿子小郑也是他的学生,因为是艺术生,这两天他需要到子江中学参加高考。一边是学生,一边是儿子,郑晓东只能把天平偏向学生这一端。

  “手机手表等违禁物品不能带,口罩要带。”“中午要午休一下。”“11点休息,务必!”高考这两天,他只好通过微信关心儿子的情况,交代高考的各种注意事项。“他的性格活泼外向,跟我的关系比较像朋友,所以他也不会太在意。”

  高考结束后,郑晓东还有一些工作得完成,没办法第一时间接儿子回家,一起聊聊天,“我托朋友去接了。”从学生聊到儿子,郑晓东坦言心情有些复杂,“对儿子太愧疚了。”

  武汉籍考生家长日夜焦心的日子过去了

  7日早上7点40分许,一位穿着大红色裙子的邓女士正翘首等待着女儿。

  邓女士的女儿是中远学校的学生,当天跟着大巴来平山中学考点考试。临近8点,远远看到女儿的身影,邓女士赶紧找个地方躲起来,“她不让我来,我偷偷来看看。”

  和其他家长一样,邓女士担心自己的突然出现会影响孩子的心情,但她还是想以这个方式陪着女儿考试。因为今年的高考对他们一家来说,有比别人更刻骨铭心的回忆。

  原来,邓女士是湖北武汉人,来晋江已经有10多年。今年1月份,邓女士一家回湖北武汉,因为疫情的关系,直到4月10日才重新回到晋江。

  在老家的那段时间,邓女士最担心的是女儿的高考复习受影响,尤其是今年高考延期的消息发布之前,女儿能不能回晋江参加高考都是未知数。4月7日,晋江高三复学,而武汉还未解封,“我们还不能回晋江,女儿每天只能通过网课复习,我们特别担心她的学习和情绪会受到影响。”邓女士心里着急,但却没有在女儿面前表现出来。

  “看到同学都回校上课了,只有她一个人还在武汉,她也开始着急了。”那段时间,邓女士一边安抚女儿,让女儿专心复习,一边从网上了解晋江的相关政策,与老师沟通,寻找解决方法。

  女儿这一特殊情况,很快得到学校的重视。临近武汉解封,学校主动与邓女士联系,“校长亲自打电话了解我们的情况,之后学校向教育局反映了我们的情况。”在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邓女士一家终于顺利回到晋江。隔离期间,邓女士的女儿做了两次核酸检测,全部通过后才回到学校上课。

  回想起当时每天的日夜焦心,邓女士有些激动,说着说着便低下头擦起眼泪。

  心中一块大石头总算落了下来,邓女士很感激学校、教育局和社区为他们做的努力。一个大难题得到了解决,但邓女士免不了和其他考生家长一样,心情会随着高考的临近紧张起来。“我本来睡眠挺好的,都是一觉到天亮,昨晚不知道怎么了,凌晨4点就醒了,看来还是放心不下。”但对邓女士来说,女儿能顺利参加今年的高考,这也只能算是“甜蜜的烦恼”了。

  这所食堂的“生物钟”为考生往前拨了1个小时

  凌晨4点多,天还未亮,晋江英林中学食堂已是灯火通明。4名主厨穿着工作服,戴着厨师帽和口罩,开始忙碌起来,有的负责熬粥,有的煮小菜,有的蒸馒头和包子……在温度颇高的炉灶边烹饪食物,很快,汗就湿透了他们的衣裳。

  自高三复学以来,晋江英林中学实行封闭管理,近400名考生的一日三餐都在学校解决。“高三学生读书非常辛苦,我们能做的就是做好饭菜,让他们吃得好,有动力去学习、参加考试。”袁东海是英林中学第一食堂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复课以来,他们“承包”了高三考生的饮食,学校专门开设了高三窗口,让高三学生能很快地享用三餐。

  此次高考,英林中学考生在毓英中学考点考试,两所学校间隔10公里,车程要20分钟左右。考虑到学生到达考点后需要一段时间来调整状态,英林中学决定6点40分就包车载考生出发前往考点。

  考生出发时间一提前,食堂的“生物钟”自然也要跟着往前拨。“平常上课的话,我们一般五点半起来,高考这两天四点半就要开始忙,不然怕来不及,耽搁学生出发。”袁东海介绍,除了为高三考生烹饪美食之外,他们还要准备其他年段学生的三餐。每天,食堂全员从凌晨忙到天黑,丝毫不停歇。

  “多吃点,多吃点,不够那边还有。考试要好好加油!”下午5点45分,英林中学考生回到学校,食堂又热闹起来了,主厨陈增国马不停蹄地到窗口给考生打饭菜,一边打一边嘱咐考生要吃饱。从事食堂主厨工作已有10余年的陈增国这还是第一次为高三考生服务,为此他做了很多功课,列出了各种适合考生的菜谱。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英林中学食堂还给高三考生们送上了“惊喜”——考生冲刺高考期间,每天变着花样准备红豆汤、银耳红枣枸杞汤、绿豆汤等甜点,给考生润肺送清凉。高考前夕,每一位考生还收到了2个带着满满祝福的红鸡蛋。此外,高考这两天,食堂还免费为考生提供龙骨玉米汤、虫草花鸡汤,令考生们暖心又暖胃。

  “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服务考生,希望能够营造一个温馨的环境,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全力冲刺高考。可以说,大家都为服务考生付出了很多。但是看到孩子们快乐享用美食,吃得饱饱的,浑身充满能量,这一切的辛苦就都值了。”听到考生们的种种好评,袁东海很是欣喜。

  安海派出所民警郭钨铀连续七年高考场外执勤

  昨日下午,高考最后一科考试结束。看着考生们陆续离开,在晋江养正中学值勤的安海派出所民警郭钨铀舒了口气,“希望所有考生都能顺顺利利,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

  郭钨铀是安海前埔村社区民警。从2014年起开始,他就参加高考安保值勤,今年已经是第七个年头。

  虽然有多年值勤经验,但郭钨铀却一点也不敢放松。高考前一天,为保障考场及周边秩序绝对安全,他还联合考点工作人员再次对所有考场进行全面排查,对考点周围宾馆、网吧、工地等加大安全检查力度,及时发现、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给考生们创造一个良好的考试环境。

  “一路上见到公安部门设置不少关于高考交通的提示牌,校门口也有民警站岗执勤,这让我们心里踏实了许多。”昨日下午,洪先生和爱人从英林开了半个小时的车来到养正中学门口,准备接女儿回家。他说,有公安民警的保驾护航,孩子一定能正常发挥,考出好成绩!

  高考这两天,郭钨铀和同事在每天早上7点前就来到考点站岗执勤。“我们对几组警力进行分工,有的专门负责考场周边巡视,有的负责监控室,有的在学校门口配合校方对进校学生测体温、检查证件。”郭钨铀说,相比往年,今年最大的变化是因为疫情原因,校方都提前告知家长不要在校门口逗留,家长们基本能做到“即停即走”,校门口秩序井然。

  “我们也经历过高考。当时看到考场外的民警在热日下值勤,我心里暗想,自己一定要考入心仪的大学,以后当个警察,为维护社会治安尽一份力量。”郭钨铀笑着说,没想到,他后来真的实现了“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的目标。

  永和派出所民警胡坤源第一次护送考生有点紧张

  “师傅,一会儿在行驶中要注意安全驾驶,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我们一起把这些高考学子安全送到考点。”

  “同学们,我们准备出发了,大家先检查下有没有什么东西落下了,我们一定会把大家安全护送到考点。高考,加油!”

  昨日上午7点10分,晋江市公安局永和派出所民警胡坤源和同事做完学生接送车辆安全检查后,用了30分钟,全程警车开道,安全将213名高考学子送到了指定的考点。

  由于本校没设考场,晋江永和中学的学生必须前往市里其他考点参加考试,为了确保考生顺利到达考场,学校专门联系了大巴车,接送考生到指定考点。作为属地派出所,晋江永和派出所民警负责全程护送。

  “每年护送高考学子安全到指定考点,是我们派出所的重要任务之一。”胡坤源说,他是第一次参加护送高考生,“有些紧张,感觉自己肩上的任务很重。”胡坤源说,看着那些风华正茂的学子,十年寒窗就看今朝,感到他们今年特别不容易,就想着一定要准时、无误地将他们安全护送到相应考点学校。 

  记者_胡志法 欧阳霆 蔡红亮 董严军 陈巧玲 通讯员_何金海 庄凌龙 文图

标签:高考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