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紧抓多重叠加优势 加速打造晋江南大门 ——访东石镇党委书记洪建立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7-08 08:57
  

权威访谈

  开栏的话:当前,我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作为连续26年领跑福建县域经济的晋江,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中,如何在“晋江经验”指引下,持续当好主力领军?即日起,本报推出《权威访谈》专栏,聚焦晋江各街镇和市直部门等如何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和晋江市委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持续抓牢“六稳”“六保”,汇聚成晋江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磅礴力量。

  东石镇是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和厦漳泉都市圈的重要节点,是泉州南翼新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晋江市的南大门。泉厦漳城市联盟路、快速通道东石连接线通车后,东石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下一步,东石镇将如何抢抓机遇、推动高质量发展?近日,东石镇党委书记洪建立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面对全新的区位交通和扑面而来的发展“风口”,洪建立说东石已蓄势待发,将以创新驱动为核心,紧抓区位、空间、乡贤、产业、人文、园区等多重叠加优势,加速发展,乘风破浪。

  产业是经济发展命脉。东石镇将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一手培育新兴产业,谋求新的经济增长极。

  当前,东石伞业正通过技术革新,不断提高智能化、自动化水平。而随着天守智能自动化生产项目、中小企业金属材料交易中心、华闽织造等项目及中片工业区的落地和推进,东石传统产业迎来新的变局。

  凭借区位优势,下一步,东石港口、道口、临空等经济发展格局将愈发宏阔。今年底,白沙国家二级渔港将动工建设;高速路通车后,东石半小时就能抵达泉州晋江国际机场或厦门翔安机场,未来有望依托航空培训、物流商贸、文化旅游等项目对接,实现引流、引人、增效。

  围绕集成电路产业园规划建设,东石发展维度将持续深化拓展。“当前,东石镇该产业园区域及周边地区有1万多亩的净地空间可供开发利用,发展后劲充足。”洪建立说,东石镇将积极配合上级做好高新产业的招商引资,形成经济发展新“引擎”。

  对标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东石新区崛起步伐更加紧凑。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驱动,新区内将建设现代居住小区和城市综合体,并不断完善各类公共服务设施,建成现代化城市生活区。

  在教育方面,东石第二中心小学新校区、东石中学高中部、第三中心小学、第二中心幼儿园等多个教育项目将逐步推进。东石还将配套建设镇级文化体育中心,进一步丰富城乡居民文体生活。

  城镇发展,农村也要“手拉手、齐步走”。今年,晋江胡萝卜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东石镇以胡萝卜产业优势入选国家农业产业强镇,这都为东石胡萝卜产业化、规范化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下一步,东石镇将依托新契机,重点发展精细高效的特色现代农业,建成规模化、特色化、精品化的农业发展示范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同时,持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要推动东石新一轮发展,洪建立表示,将依靠上级有力支持和东石镇上下齐心、社会各界共同发力:一方面,东石镇将紧扣晋江市发展大局,谋篇布局,并持续深化党建引领,扎实推进强基促稳,推动基层有效治理,为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另一方面,发挥“东石人”优势,凝聚团结海内外乡贤、社会各界人士、广大党员群众,一起打好发展主动仗。

  (记者_许春)

标签:东石|南大门|权威访谈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