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福建今年的夏天究竟有多热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20-07-07 16:55
  

  6月继月初雨水霸屏后,高温接踵而上,“水深”到“火热”模式无缝切换,气候特点可以用气温屡创新高,降水前多后少来形容。7月是否会延续这样的高温模式,高温过程又是由哪些原因导致的?记者采访了福建省气候中心副主任苏同华。

  苏同华告诉记者,6月全省平均气温27.8℃,较常年明显偏高,创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新高。全省高温日数达13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月内福建极端最高气温为39.8℃,出现在宁德市区(6月17日)和闽侯县(6月18日),位居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一位。宁德、龙海、闽侯、连江、莆田、晋江和仙游7个市、县日最高气温破本站同期纪录,其中宁德连续两天刷新纪录。

  据苏同华介绍,6月,降水方面,全省平均降水量216.1毫米,较常年偏少。时空分布明显不均,时间分布上,降水主要集中在6月上旬,空间分布上,仅内陆部分和福州局部县(市)偏多,其余均偏少。6月共出现2场暴雨过程和4次高温过程,2场暴雨过程分别出现在6月1日和6月4日—9日。其中,6月4日—6月9日为福建今年以来最强暴雨过程,具有强度显著偏强、持续时间长(属极端事件),过程累积雨量偏多,暴雨范围显著偏大的特点。4次高温过程分别出现在6月12日、6月16日—6月20日、6月22日—6月24日和6月27日—6月30日,次数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其中,6月16日—20日高温过程持续时间长、高温范围广,持续时间并列历史同期第二位,日极端高温≥37℃的站数达22个,为历史同期第三位。

  据苏同华介绍,弱厄尔尼诺事件已于4月结束,预计7月份冷空气活动偏弱,副热带高压偏强、偏西、偏北。在此环流背景下,7月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仍将明显偏高,极端最高气温偏高,内陆地区可达39.0℃~41.0℃,沿海达38.0℃~40.0℃,高温日数偏多。7月上、中旬可能出现持续性高温过程。降水量方面,较常年偏少一至二成,内陆及福州地区90毫米~180毫米,中南部沿海及宁德地区140毫米~260毫米。

  由于7月仍以温高雨少的天气为主,提醒大家还需做好防暑降温、蓄水抗旱等工作。

  福建的夏天可谓是备受“烤验”,那么福建的夏天究竟有多热?以日最高气温≥37.0℃定义为福建省的高温日,据1981年—2010年统计数据显示,福建省年均307站次出现高温日,自5月至9月都曾出现;其中,7月、8月是高温多发期,以7月最为频繁,7月月平均高温站次达174。据1961年至2020年极端气温数据显示,福建4月—10月均出现了≥37.0℃的极端日最高气温,6月—9月的极端日最高气温超过了40℃,其中福安县1961年7月17日日最高气温43.2℃为各月极端日最高气温之首。

  苏同华表示,近年来,全球变暖有加速的迹象,过去5年就出现了有记录以来最暖的4年,其中2017年和2019年并列最暖。而且,变暖趋势从原来主要体现在冬季扩展到一年四季都广泛存在。全球变暖只是提供一个大背景,表明高温发生的概率会更高,时间也会更早,比如今年的6月。但是,具体到实际的高温过程,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强大的副热带高压控制,比如今年6月副热带高压就比常年明显偏西偏强偏北,受其下沉气流影响,福建高温屡破纪录。二是台风外围下沉气流的增温影响。台风影响区域内气流上升,出现暴雨洪涝,台风外围为下沉气流,造成气温升高,出现焚风效应(由于空气下沉运动时,因温度升高、湿度降低而形成的一种干热风),出现高温天气。其典型个例则属2019年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它于2019年8月10日登陆浙江,受其南侧外围下沉气流增温影响,福建沿海多地出现高温,厦门日最高气温达39.6℃。2019年8月9日—8月11日,厦门、同安、崇武、晋江日最高气温刷新或持平当地历史纪录。

  (记者 张静雯 通讯员 廖玥)

标签:天气|夏天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