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晋江足球小将入选U19国青队 场上定海神针场下暖心大男孩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7-07 16:36
  

  晋江新闻网7月7日讯  近日,中国足协公布了新一期U19国青队的集训名单,将于7月9日至29日在河北香河训练基地进行集训。在这份37人的大名单中,来自晋江灵源街道张前村的18岁“少年家”何鑫杰榜上有名。昨日,记者采访了何鑫杰的家人,聆听这名足球小将的故事。

何鑫杰(右)

  6岁接触足球特招进入恒大足校

  何鑫杰出生于2002年,身高181cm,体重64公斤,司职中场,是足球国家一级运动员,现效力于广州恒大淘宝俱乐部。

  何鑫杰6岁时,母亲王西艳为他报名了足球课,想让他强身健体。训练一个多月后,何鑫杰有了放弃的念头。王西艳告诉儿子,再坚持十来天,如果还是不喜欢,那就不学了。这一坚持就是12年。

  每天下午放学后,何鑫杰都要跟着教练练上两个小时。“当时,他在湖南长沙上小学,当地的冬天很冷,夏天又很热。冬天下大雪的时候,大家都穿着大棉袄,他们球员还是穿着短衣短裤,摔倒了爬起来都是一脸的雪和泥。”

  随着训练的深入,何鑫杰在足球方面展现出的天赋越发耀眼。他顺利入选校队,成为主力队员,代表学校参加了湖南省内大大小小的赛事,斩获无数荣誉。

  是金子总会发光。11岁时,杭州绿城俱乐部、山东鲁能俱乐部和恒大足球学校相继向何鑫杰抛出橄榄枝。经过父母的深刻考量和多次沟通,第二年,何鑫杰背上行囊,以特招的身份进入恒大足校,接受世界顶级青训教练的特训。

  恒大足校位于广东清远,实行封闭式管理,是世界上最大的足球学校。在这座中国足球青训人才的“兵工厂”,竞争的激烈程度不言而喻。凭借着高度自律和刻苦训练,何鑫杰的表现依旧出色,入选精英队一队,并代表学校到日本、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等地参加比赛。

  曾入选国少队远赴西班牙留学

  “无论下雨下雪,酷暑寒冬,他都坚持训练。”有一回,何鑫杰的姑姑何双华到恒大足校看望侄子,当天不仅下大雨,气温也很低,看着在球场上训练的男孩,她的内心有心疼,更多的是敬佩。因为训练太过辛苦,还曾引起何鑫杰奶奶的不满,抱怨为什么要送孩子去踢足球。

  外界的风雨没有影响到何鑫杰,一心坚持自己的热爱。何鑫杰的父亲何国防回忆说,有一年自己去山东潍坊看儿子比赛。比赛中,何鑫杰眼角和大腿都受了伤,“当时他整个人完全就是冰火两重天,眼角冰敷,大腿扎针后热敷。下一轮比赛一开始,他还是上场了。”

  2015年,何鑫杰和队友齐心协力斩获U13全国锦标赛冠军,这是恒大足校建校以来获得的首个全国U系列比赛冠军。得益于出彩的发挥,同年,何鑫杰入选U16国少集训队。

  在恒大足校训练三年后,何鑫杰获得了前往恒大西班牙分校留学的珍贵机会。据悉,恒大足校每年会选拔25人到西班牙分校留学。即使被选上了也不代表可以放松,因为一旦表现不好,就会被送回国内。何鑫杰经历了三年海外训练,其间并非一帆风顺,但他顶住了压力,飞速成长。除了与当地的球队切戳,何鑫杰还近距离接触了他梦想中的殿堂——皇家马德里队,这次经历更坚定了他冲击更大舞台的决心。

  场上的定海神针场下的暖心大男孩

  中场球员在球场中间活动,是串联前场和后场的关键。他们是整个球场的主导者,进可组织进攻,退可参与防守。作为一名出色的中场球员,只要何鑫杰在场上,队友们就很安心。

  面对父母,何鑫杰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刚进足校时,我们每次去看他,他都表现得很正常。但我听同学的父母说,当看到其他家长来看孩子时,他会忍不住掉眼泪。后来有一次他告诉我,那时候他是很想家的。”说到动情处,王西艳声音哽咽,红了眼眶。

  多年来,何鑫杰仅有一次春节有假期,回到晋江过年,但也是来去匆匆,就连自己正月初六的生日也没来得及跟家人一起过。面对聚少离多的情况,家人总会尽力给予何鑫杰关心和支持。只要何鑫杰有比赛,何国防夫妻俩基本上场场必到,海外赛事就凌晨爬起来用手机看。就连春节,也是跟着儿子的比赛四处跑。在何国防看来,专业方面的东西自己了解有限,能够给孩子的就是陪伴和力量,“每当看到他在球场上奔跑,我们也特别兴奋,感到很开心。”

  采访中,提起这个刚成年的“少年家”,家人不约而同用了沉稳、成熟、懂事、独立等形容词。足球之路虽然艰苦,但他一直坚持着往前走。无论是被恒大足校相中,或是入选国青队,抑或是拿下大大小小的荣誉,何鑫杰总是表现得很淡定。在他看来,梦想才刚刚启航,未来的路还很长。放低姿态,放远眼光,放稳脚步,才能走得更远。

  (记者_李诗怡)

标签:足球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