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监察审计的监督与服务 林谋性:以最低的成本办最高水平赛事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7-07 16:36
  

  “这是监督与服务的平衡考验。”作为内设监督机构,监察审计部是世中运执委办中工作人员人数最少的,却需要同时和其他九个部门打交道。抽调以来,林谋性负责主审赛事经费专项审计项目,采访中他说,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助推赛事顺利举办是他个人及部门职责所在。

  林谋性介绍,监察审计部工作涉及面广,专业性强。据了解,早在2018年,监察审计部就着手起草《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监察审计工作方案》,部门所有工作围绕该方案展开。监察审计部的主要工作是对资金使用管理、物资采购、合同签订执行等方面进行常规常态化监督,此外,部门还会适时做专项检查或安排专项审计。

  2019年底起,林谋性便开始参与世中运的筹办工作,今年2月,正式驻会。作为项目主审,林谋性严格根据世中运监察审计工作方案的要求和晋江市2020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对世中运赛事经费开展专项审计。按照“廉洁办赛”的原则,紧扣“世中运”筹办工作目标和任务要求,对赛事筹办过程中的制度规范建设、物资采购过程、合同签订执行、资金预算和财务收支以及资产处置管理等情况实施审计,促进完善内部控制。“审计项目结束后,其他部门就一些关键环节的把控来咨询监察审计部的次数更多了,工作量也更大了,我们希望借此机会推动相关部门,做好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林谋性介绍,下一步将加强政策方面的分析研究,指导相关部门完善内控机制和内部管理制度、防范化解风险隐患。

  林谋性原为晋江市审计局乡镇审计中心副主任,即使当前的任务在本职工作范围内,却也不尽相同。“正常审计是以事后监督为主,在世中运方面比较棘手的是,审计工作贯穿全程,特别是事前及进展中的审计。”他感慨着说,监督是重点,服务亦很关键。监督需要底气,要做到有理有据地挑毛病;服务要到位,要做到事前介入、全程跟踪、终极审计。

  赛事筹办涉及方方面面,甚至许多内容并没有明文规定,这为监察审计部更好地监督服务赛事和其他部门增加了不少难度。于是,林谋性最大化利用业余时间,参考相关赛事,大量搜集论文材料,积极咨询专家意见,向领导同事请教探讨,反复琢磨学习。在他看来,监督和服务都需要勇气,每说一句行或不行都要让人心服口服,又具备可操作性。“有时监察审计会让人产生害怕心理,你总说哪里不对,别人肯定会不舒服的,这也是人之常情。”林谋性无奈地说道。

  “希望我们在自己的领域内发挥作用,能够在业务上给出更多可靠建议,争取以最低的成本办出最高水平赛事。”林谋性认为,监察审计部不仅要全身心投入赛事筹办,更要努力和其他部门共同营造良好氛围,形成良性互动。他也相信,随着工作的深入开展,监察审计部的工作将得到更多的认可。

  记者_张华玲 文图

标签:审计局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