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中保投资董事长任春生:投资人要对经济恢复充满信心

www.ijjnews.com   新华社  2020-07-07 16:36
  

  近年来,我国保险资金规模持续增长,在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重大战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对金融市场带来不小影响,对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影响如何,今后保险资金将聚焦哪些行业,保险资管业如何应对?中保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保投资”)董事长任春生近日就上述问题接受了记者采访。

  疫情冲击下保险资金运用风险可控

  中国保险投资基金于2015年经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准设立。中保投资作为中国保险投资基金的普通合伙人和管理人,紧密围绕国家产业政策和发展战略开展投资,重点投向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国企混改、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

  谈到疫情对投资的影响,任春生表示,虽然疫情增加了保险资金配置的难度,中保投资也在调整投资逻辑,但整体风险可控,投资人可抓住机会投资一些有发展前景,但暂时遇到困难的行业。

  “2020年是保险资金配置非常困难的一年,受疫情影响,利率市场急剧下降,对以固定收益配置为主的保险资金影响较大,预计收益率会持续下行。”任春生说,受疫情影响,地方政府财政收入下降,对投资也产生一定影响。

  同时他表示,对保险资管的存量资产而言,一些被投企业出现生产停摆、收入锐减、资金紧张等困难,所投资产的信用风险整体上升。但保险资金在配置上,倾向于选择规模较大的项目和信用等级较高的交易对手。在疫情冲击下经营回旋余地大,韧性较强,相对风险可控。

  “中保投资也在调整对投资风险的判断。”他说,疫情对整个基本面带来极大冲击,在风险出现系统性变化的情况下,公司整个风险管控的体系也要经受考验,投资逻辑也要相应地做出调整,要动态调整一些风控指标和模型。

  任春生对我国经济发展前景信心十足,并表示中保投资在疫情期间加大了投资力度。“疫情发生之后,我国采取有力措施,市场变化和市场预期都在可控范围内,现在资本市场和利率的波动已经稳定住了,也反映了投资者和各方对预期的认同一致,对未来充满信心。”

  “投资人要相信国家政策对经济修复的支持,可以抓住机会去投资一些未来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必不可少的、发挥重要依托作用的行业,比如新科技、先进制造业、新老基建、医药卫生等。”他认为,“在这些企业最缺钱的时候,或者是没人投资的时候,你从长期战略的角度适时投入,不仅支持了新经济,收益也会远高于一般投资者的平均值。”

  聚焦新老基建和新兴产业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扩大有效投资做出部署,提出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银保监会也表示,银行业保险业都将加大对“两新一重”(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和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的资金支持。在政策引导下,保险资金会将目光投向哪些具体行业?

  任春生表示,“两新”中,新基建是未来中国数字经济、智能经济发展和产业革命的重要依托,主要是围绕5G、信息工程、数据中心、物联网、云计算等方面。中保投资近期在重点研究集成电路、新科技、先进制造业的多个环节。新型城镇化是解决民生问题、对冲经济下行的极佳落脚点,也能补短板、促销费、惠民生,一举多得。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面,中保投资已经参与城市旧改项目,下一步正在协商参与上海地区的旧改。

  在任春生看来,“一重”投资包括机场、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与保险资金期限长、规模大的特性相匹配,对拉动经济、稳定就业具有支撑作用。中保投资也一直在积极参与,比如上海的交通项目、河南的水利工程、北京的产业园、山东和天津的港口等。

  同时,中保投资也积极投资智慧城市建设和新兴科技。“中保投资围绕国家产业政策,积极对接国家战略的市场化需求,聚焦先进制造业和新兴产业。”据他介绍,去年年底和今年疫情期间,中保投资已成功完成数据中心、芯片等项目投资,此外还参与了国有企业的混改和债转股项目。

  两端发力应对低利率环境

  在利率下行周期,负债端压力持续向资产端传导,给保险资产管理带来诸多风险。任春生认为,在低利率环境下,一方面要考虑加大权益类投资的布局,另一方面,保险公司要提升产品设计、对市场的敏感度和管理能力。另外,我国经济处于长期持续向好的预期,政策把控上始终保持冷静、克制、温和、精准,考虑到扩大开放、吸引外资、汇率稳定等多方面因素,不必对基准利率下行过度恐慌。

  任春生表示,投资市场比较艰难的时候,负债端的限制也比较明显。目前保险资金主要配置在固定收益类资产上。今年上半年,固定收益市场的收益下降,加大利差损的风险,也加大保险资金配置的难度。解决这个问题要从两端来考虑,要加强资产端和负债端的联动。

  在资产端,要提升投资能力。“监管部门会陆续出台对权益类资产的差异化监管政策,对于投资能力差的公司,权益类的投资比例不能再上升,甚至可能还要下降;对于投资能力强的公司,可以适当提高权益类投资比例。差异化的监管政策一方面有利于控制风险,另一方面也引导保险资金增加资本市场投资,特别是优质上市公司的股票投资。”他说,随着各项改革的推进,相信我国资本市场未来会持续向好,这样也可以改善低利率环境下总体的投资收益率。

  在负债端,要提高资产负债管理的水平。他认为,要根据投资市场的情况确定产品收益率,在精算、财务和投资方面联动,开发更适合的产品。大部分公司负债端对利率市场和资本市场的反应相对滞后,应进一步改善资产负债管理体制、产品销售考核机制,加大对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利率走势的敏感认识,合理控制负债成本。 

  新华社

标签:中保投资
稿源: 新华社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