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利郎大手笔“聚才计划”布局未来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7-07 16:36
  

  近日,中国利郎有限公司对外宣布,向213位员工授出1150万份购股权“大红包”。消息一出,艳羡的人们纷纷留言“别人家老板”“就想问一句,还招人吗”“不愧是晋江品牌,奥力给”……

  在“吸睛”的同时,利郎此举更有深意。疫情之下,“收拳”是大多数企业的做法;但这也是找寻突破口的良机。近年来,国内男装品牌的竞争日益焦灼,要想从混战的泥沼中脱颖而出,考量的是企业的全方位,比如产品,比如营销,而这一切归根结底都要落到“人”上。对于利郎而言,此举虽牺牲短期内大股东利益,但能够换取公司更长远的发展,更可为转型的关键新十年蓄能布局。

  送出1150万份购股权“大红包”

  7月3日,利郎发布公告,向213位符合资格的雇员授予1150万股购股权,以认购公司股份。行使价为每股4.31港元,有效期10年。

  此次利郎期权激励的授予对象为入职主管级岗位2年以上的员工,他们无须出具任何现金,就可在规定期内按每股4.31港元行使权利,有效期10年,成本由利郎公司负责。根据购股权计划,每名承授人于授出日期2年届满后之日起,至授出日期后10年止的期间内行使。

  这份“大红包”,利郎除了要掏出4956.5万元的明面成本,还需在期内为员工垫付包括税费、股权变动在内的其他费用,为此利郎预计将付出5000万元~7000万元。于利郎员工而言,无偿获得1150万份购股权意味着什么?假设记者此番获得1万份购股权,2年后若利郎股价到了20港元,那记者将无偿获得税前4.3万港元现金福利;如果2年后股价低于4.31港元,由于不具溢价,记者将无法将其变现,可以选择不行权,直至股价高于4.31港元。

  其实,这已不是利郎第一次向核心员工授出购股权。早在11年前,利郎登陆香港上市时,便推出购股权激励计划。有知情人士透露,作为首批享有此种福利的员工,其于2018年集中行权,获得超百万元现金。

  疫情之下,“收拳”是大多数企业的做法。利郎反其道而行之,不但在疫情放假期间足额发放薪资,加大一线员工调薪力度(涨幅10%~30%),此次还大发福利,其背后的逻辑在于,行业竞争并不仅仅是公司规模、利润、排名之间的竞争,更是人才之间的竞争。

  “大环境对于利郎而言,是机遇也是挑战。此次授予是利郎长期人才激励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利郎董事局副主席王聪星表示,利郎坚信,此举使公司利益、股东利益、管理层及骨干员工利益紧密结合,将有效激励全员活力,推动公司业绩增长、股价提升,让企业与员工共享共荣。从另一种角度来看,利郎对自身发展前景信心十足。

  时机选择煞费苦心

  有一个细节值得注意,即利郎为何选择在此时授予员工购股权。

  王聪星的回答,披露了不少信息:新冠肺炎疫情对整个服装行业都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近期许多投资者短期内对行业不看好,因此最近利郎的股价位于低位。此时向员工授予购股权,对于员工而言最具溢价,也更具吸引力,能让员工未来收获空间更大。

  这一安排,让不少利郎员工直呼“幸福来得太突然”。“公司无偿授予购股权,其实就是让利给员工。大家肯定会全身心投入,把公司的事当自己的事业干。”利郎员工陈女士告诉记者。

  员工的反映,一定程度印证了利郎此举的目的。“越是非常时期,越不能在人员开支上节约成本。大股东们愿意牺牲短期利益来换取公司更长远的发展。”王聪星认为,股权激励的方式,能够守护员工的安全感,亦能激发员工巨大的工作积极性和无限潜力。

  往更深层次看,在日益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利郎将股权激励视为提升员工的积极性、实现业绩稳定持续增长的利器。这几年,男装行业面临着内外夹击的竞争格局,除了群雄夺食,不得不在存量中寻求增量,男装企业们亦面临着品牌自身转型的关键时期。在品牌转型取得初步成效的利郎,比任何企业都明白,要扩大这一有利的竞争条件,人才是首要因素。

  今年年初,利郎再次按下年轻化“加速键”,并对外宣示:利郎开启“新商务”时代。这是利郎开启新商务时代的十年。从商务休闲到新商务,利郎深知,未来十年,是拼综合素养的时代。以前只要在一方面做得好、有创意,品牌就可以兴起;如今,只有在研发设计、供应链、成本、质量等方方面面都做得好,才能继续生存。想要在方方面面都做好,就必须广蓄能、练内功。而将企业长期发展的利益和员工做一个捆绑,则能让员工尽情“自转”。

  由此来看,此番利郎1150万份购股权有效期的设定步线行针,除了为员工留出更宽裕的时间和机会行权,亦在于以十年为期,与员工共同助力利郎未来关键十年的转型。

  共享更要共担

  股权激励的方式,能够进一步激励员工的积极性,为公司业绩持续增长做出贡献,同时将股东利益、公司利益和管理层利益更好地结合在一起,使员工得以分享公司业绩持续增长的成果,在业内并不罕见。

  据券商中国报道,近年来,已有逾800家上市公司推出期权激励计划。今年4月27日,中国恒大向员工授出购股权,合计授出6.23亿股股份。这已不是恒大首次用股权激励员工,2017年10月恒大的第四次员工股权激励中,就向7994名恒大中高层管理干部授出共计7.4357亿股期权。而数据显示,腾讯前后推出逾10次奖励员工股权计划,其中2008年至2017年,每年都会推出奖励员工股权计划,10年间从未间断过。

  华为亦是典型代表。通过大规模的改造持股结构,华为成功激活“金字塔下的沉淀层”,限制公司内部不断扩大的“食利阶层”,也通过给员工最多的钱和最多的精神,激发起员工的生命欲望。

  “企业要做到用人所长,也要做到给人所需。股权是重塑人与组织关系的重要工具。”国家一级人力资源管理师陈应勇认为,近年来,股权激励已成为常规的激励工具之一,有利于公司留住人才、约束管理人才、吸引聚集人才,实现公司的长远、持续、快速发展。但企业处于不同阶段,采取的激励方式也应不同。

  陈应勇特别指出,激励机制的选择应该注意“共担、共享”。任何一种激励机制都要从人才、企业的角度考虑。只从人才角度考虑,是不现实的。人都是有惰性的,因此激励不要大,而要多次。此外,在考核目标上也要有所区分,譬如对于新员工,考核的指标,可以是态度、团队精神;而对于老员工,则可以是业绩、KPI。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做到员工与企业一路同行。

  专家说

  涂满章:有人气才有底气

  利郎此举,在业内引起关注。国家执业资格人力资源管理师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研究员涂满章表示,利郎此举,传递出了三层含义:其一,对员工的关爱。利郎深谙企业发展员工是关键之理,照顾好员工,员工自然凝心聚力为企业发展尽力;其二,企业发展的信心。疫情对传统制造业造成的影响是巨大的,而利郎还有这样的大手笔对待员工,充分昭显了企业运营的正常及对未来发展的底气与信心。其三,彰显了企业发展的眼光。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关键员工留下了,未来再怎么充满不确定性,企业都有资本去从容应对。

  在涂满章看来,这是一个“多赢”的暖人暖心举措。对员工,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对企业,有人就有一切;而对所在的城市,也会因为企业在对待人方面的主动作为,而留下一批人,通过这些人的影响,又会让更多的人喜欢晋江,愿意成为新晋江人。由此多方共赢,生生不息,构成了个人、企业和城市“发展”的主旋律。

  涂满章认为,利郎此举,对一个城市的留才和引才亦很有借鉴意义。在疫情时期,晋江市委、市政府主动作为,精准施策,帮助那些在不景气企业失业的员工继续留在本地寻找机会而不至于流失外地或回原籍。接下来,相关部门也可主动出击,会同企业,以更高的频次,更为丰富的举措,到外地顺势吸纳那些失业员工,为城市及企业的发展招揽并储备更多优质人才。

  “在当下的特殊时期,无论企业还是城市,都要予以人更多的‘温暖’,只有做到暖人心,才能聚人气。有人气,城市及企业的发展才会有底气。”涂满章说。

  (记者_施珊妹 文图)

标签:利郎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