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美国:经济复苏 依旧前景难料

www.ijjnews.com   新华社  2020-07-04 10:25
  

  新华社华盛顿7月2日电 今年上半年,随着新冠疫情大肆蔓延,美国经济结束逾10年的扩张而陷入衰退。分析人士认为,近来美国经济虽然出现回暖迹象,但由于多州出现疫情反弹,导致经济可能再次遭受疫情重创。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日前表示,美国经济复苏前景“高度不确定”。

  美国经济陷入衰退

  美国权威经济研究机构美国全国经济研究所认为,美国经济自今年2月起正式步入衰退,结束逾10年的经济扩张。

  美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萎缩5%,与去年第四季度增长2.1%形成鲜明对比。今年一季度,占经济总量约70%的个人消费开支下滑6.8%。4月,美国个人消费开支环比下降13.6%,创1959年有可比数据以来最大降幅。

  受疫情影响,大部分企业关停,美国就业形势从3月开始急转直下。4月美国失业率飙升至14.7%,为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最高值。5月和6月,失业率虽分别小幅回落至13.3%和11.1%,但仍处于历史高位。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少数族裔、女性等群体在这场失业潮中承受的打击更为沉重。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6月白人与非洲裔美国人失业率分别为10.1%和15.4%,拉丁裔美国人失业率也达到14.5%。同时,成年女性失业率较男性高出1个百分点,达到11.2%。

  行业受损元气大伤

  疫情防控要求保持社交距离,这对产值占美国经济总量80%以上的服务业造成致命打击。3月至4月,美国休闲和酒店业共削减就业岗位超过820万个,零售业削减就业岗位240万个。4月,美国零售额环比降幅达16.4%,创历史之最。疫情之下,几乎所有零售门店被迫关门,多个大型零售商宣布破产。

  4月,美国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从3月的52.5点骤降至41.8点,自2009年12月以来首次跌至荣枯线50点以下。5月虽微升至45.4点,但仍处于收缩状态。

  美国制造业也因全球范围内供应链中断和需求下滑而萎靡。3月至5月,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分别为49.1点、41.5点和43.1点,连续三个月低于50点。6月恢复至52.6点,但复苏力度仍然较弱。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自2月以来,制造业就业人数已减少75.7万人。

  复苏前景依旧难料

  在各州陆续重启经济的大背景下,美国经济逐渐显现回暖迹象。但由于近来多州疫情大幅反弹,美国经济遭受二次打击的可能性依然较高。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在日前公布的6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中表达了对新一波疫情的担忧。鲍威尔表示,美国经济复苏前景“高度不确定”,疫情可能较预计持续时间更久,给经济复苏带来新的挑战。

  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认为,美国多州急于重启经济导致“重新点燃了病毒,损害了经济”。他预计,今年第三季度美国经济可能萎缩20%,难以实现反弹。市场研究机构埃信华迈公司认为,如果美国暴发新一轮疫情,美国经济将有可能出现两次探底的“W型”走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美联储分别预计今年美国经济会萎缩8%、6.1%和6.5%。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的预测相对乐观,认为今年下半年美国经济有望增长12.5%,并在2022年中期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不过,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也指出,即便不暴发新一轮疫情,2021年美国消费者季度支出仍将较此次疫情暴发前减少3000亿至3700亿美元,凸显疫情为美国经济带来了“伤筋动骨”之痛。

标签:美国|经济
稿源: 新华社  编辑: 蔡明如蔡明如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