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梧林将军墓墓志铭昨捐博物馆 墓主蔡以褚曾跟随施琅率水师渡海攻取澎湖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7-03 18:27
  

  晋江新闻网7月3日讯  昨日,来自石狮市祥芝镇古浮村的蔡氏族人,与晋江新塘街道梧林传统村落的蔡氏族亲,一起来到晋江市博物馆,将日前在梧林将军墓出土的墓志铭捐赠给博物馆。

梧林将军墓墓志铭捐博物馆。

  梧林将军墓一直是梧林传统村落的一处古迹,因墓碑上刻有“镇国将军定远”而被当地人称之为“将军墓”。墓主的信息由于族谱记载较少,其具体功绩鲜有人知。而此次出土的墓志铭则对这位蔡将军有更多的记载。

  墓主蔡以褚(1643——1688),号定远,梧林村人,丰田蔡氏十一世祖。他出生于明末清初,康熙癸亥(1683年),他跟随靖海将军施琅率水师渡海攻取澎湖,将台湾收入清朝版图。因在澎湖中建立勋绩,功授副总兵,食二品俸,驻守台湾。可惜后来以劳瘁早逝,未及天命之年。他的两个儿子光座、光序,将其葬回故里梧林上山头。光座于丙寅岁(1686年)取进台湾凤山(现高雄)县学,庚寅科(1710年)考中岁进士第一名,任汀州府长汀学训导。如今,蔡将军的传裔蕃盛,布及晋江梧林、石狮古浮及台湾各地。

  梧林社区老人会的蔡马追先生说:“这位蔡将军在我们族里是一个杰出的人物,这次墓志铭的发现,也与族谱中的记载得以相印证与补充。早些年,因为不太了解他的功绩,也查找不到更多的信息,将军墓曾无人祭扫。后来,通过族谱寻找到蔡将军的后人在祥芝古浮,两边有了来往。这些年,蔡将军的后裔都会回梧林祭扫。”

  蔡定远驻守台湾,古浮是过去通往台湾的一个主要港口,该地也有梧林蔡氏的族人,所以,后来蔡将军的后裔就定居在古浮。蔡将军在古浮的后裔蔡胜利说:“此前我们对于这位先人了解不多,《晋江县志》等也无相关记载,后经过家族族人讨论,希望将墓志铭捐赠给晋江市博物馆,让更多的人知道和了解我们的先辈曾经为国家统一做出的贡献。”

  此次墓志铭的捐赠牵动着晋江梧林、石狮古浮两地的蔡氏族人。晋江市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表示,墓志铭的出土丰富了晋江地方史料的研究,见证了晋台两地的血脉情缘。

  (记者_董瑞婷 通讯员_陈聪艺 文图)

标签:将军墓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