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晋江时政 >>正文

从“闽南味”到“国际范” 晋江如何“华丽转身”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7-03 16:06
  

晋江市委与市政协专题协商会议昨日召开

  晋江新闻网7月3日讯 7月2日上午,十三届晋江市政协常委会召开第十九次会议,并举行晋江市委与市政协专题协商会议,围绕“以世中运为契机,推进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建设”议题开展专题协商。

  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出席并讲话,晋江市政协主席许宏程主持会议,市领导黄文福、潘子良、林庆峰、叶荣宗、洪元程参加。 

  晋江市委与市政协专题协商

  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指出,今年来,全市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民生改善、经济发展等各项工作中“打头阵”“大协作”,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努力和贡献。此次专题协商提出的想法和建议很中肯、很有建设性,晋江市委、市政府将认真研究、充分吸纳,分解到相关部门,将其融入具体工作当中。

  刘文儒表示,世中运申办成功以来,晋江坚持“以赛兴城、以赛促产、以赛惠民”办赛理念,在办赛事中办城市,整座城市在赛事的带动下,知名度和竞争力大大提升,群众更有获得感,正发生着由内而外的深刻蜕变。

  下个五年,晋江怎么走?如何结合世中运等国际赛事举办,加快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建设?刘文儒指出,要通过赛事带动产业升级、城市提质,借力赛事举办契机,加快制造业升级、服务业提升、高新产业发展,真正把赛事效应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效益;要坚持在办赛事中办城市,加快补短板、强弱项,让城市既有品牌、更有品质;要通过赛事举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聚焦城市治理、基层治理等方面,让社会治理实现精细化、专业化、国际化、标准化。

  刘文儒希望,全市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继续当好城市发展的参谋员、发光发热的运动员、协商民主的监督员和团结各界的联络员,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担当作为,为世中运等国际赛事筹办和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建设贡献更多政协力量。

  晋江市政协主席许宏程指出,重视城市文明提升是推进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建设必由之路。建议:提升文明素质,持续深化市民素质提升行动,深化移风易俗行动,积极搭建线上、线下文明实践平台。提升人文品牌,重视“看得见文化、读得出历史”的城市人文品牌打造,注重培育人文精神,深化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提升人居品质,把城市国际化的理念、目标和要求融入到正在筹谋的“十四五”规划和重点工作中,加大生态治理、生态修复、环境保护工作力度,持续健全国际化城市标识系统。提升营商环境,聚力国际国内一流标准,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按照国际通行规则,改进涉外服务,打造高效透明的政务和商务环境。

  许宏程表示,全市政协委员要高起点定位,更务实、更精准、更有效出谋划策、协商建言,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高情怀奉献,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服务大局竭智尽力;高质量推动,强化民主监督力度,助推热难点问题解决,为保障落实凝心聚力。

  会上,委员们重点围绕市民文明素质、城市建设、全民健身、体育消费、礼仪接待、酒店服务等方面积极建言、聚智献策。

  晋江市政协副主席叶荣宗认为世中运是世界级的赛事,是青少年心目中的梦想,对晋江来说是机会也是挑战,更是展示的平台、出彩的渠道,与国际连接的桥梁。他建议,加强宣传引导,进一步增强办好赛事的信心,坚持定力开足马力,全面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进一步完善既定的工作方案,细化和提升工作的标准,在更细更全、认清认识上下实功夫。进一步增强全民爱好体育、热衷健身、追求健康的意识,提升城市文明素质,积极创建体育城市、健康文明城市,做足品质城市的文章,让全市人民群众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

  农工党张琳琳常委认为实现城乡一体化、推进国际化过程中,必须重视市民的整体心理素质、道德法治素养和精神气质。她建议,科学制定市民素质提升目标规划,加强组织领导,全力推动实施。深入开展大众性、全方位文明礼仪宣传教育;高度重视行业窗口道德宣传感召效应;发挥媒体先导作用,全面加强宣传;加强城市管理,着力解决显性的不文明行为;强化文明志愿服务、文明观赛、文明参赛,严防赛场不文明现象发生。

  侨联陈凌委员认为国际礼仪是从事国际化活动不可缺少的规则,目前晋江在国际礼仪意识、专业国际礼仪人才以及国际语言环境和涉外服务水平等方面有待提高。她建议,要激发市民学外语、学礼仪的热情,举办国际礼仪宣传月活动,营造学英语、学礼仪的氛围;推进国际礼仪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国际礼仪人才数据库,开展常态化培训工作;要提升涉外接待水平,提升世中运翻译人员、外语志愿者的业务素养,提升重点场所的涉外服务能力;规范城市公共双语标识,丰富双语城市资料,营造良好的国际语言环境。

  政协梅岭联络组胡丞良委员说:“面对大型国际赛事接待任务,晋江酒店服务业在礼仪培训、语言沟通、酒店人才引进、餐厅配备、管理视野等国际化问题上有待提升。”他建议,统一国际化礼仪沟通培训,提升晋江酒店业国际化服务品质;制定引进人才标准与政策,促进酒店国际化人才引进;完善硬件设施与服务配套,提升硬件水平,提升高星级酒店国际化氛围;提升国际视野与管理理念,促进软件系统升级,做好大数据服务平台,实现智能化管理。

  政协安海联络组郑剑飞常委认为晋江在推动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建设中,应当扬长避短、因地制宜,坚持一地一策的原则,构建具有地方特色的城市创新体系,走出一条“晋江模式”的全新路子。他建议,成立专营公司,盘活赛后资产,引进国内外各种赛事;促进文化、体育、旅游三者的高度融合,展现创新型城市的独特亮点;强化体育运动,发掘体育人才,充实创新型城市的特定内涵。

  民盟许文林委员说:“举办世中运将极大地提升我市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是晋江融入全球化,迈向国际化最坚实的一步。”他建议,持续性、常态化筹划国际体育交流,形成切合晋江实际的“国际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孵化青少年单项赛事特色学校,进一步拓展青少年的国际交流;发挥平台作用,拓展我市青少年的国际教育、科技、文化交流;将国际化城市建设细化到我市“十四五”规划中,制定相应的国际化战略目标,落实相应的措施予以推动;发挥赛事经济效益,重视赛后运营工作,全力释放“世中运”效应。

  政协英林联络组李志勇常委认为推动体育产业加快发展,是各级关注的重点。晋江有发展体育产业的良好基础,但在发展体育产业尤其是赛事经济中也面临不少问题和困难他建议,强化政策引导,切实发挥政策叠加效应;完善基础设施,打造“15分钟运动圈”,搭建全市体育信息、旅游资讯等信息平台;提高赛事活动层次,引进国家级培训基地、大力发展品牌俱乐部、培育精品特色赛事;引育赛事运营机构,带动区域体育赛事表演业发展;加大招商选资力度,力争形成“引进若干、带动一片”的发展格局;积极发展“体育+”产业,打造体育消费城市,推动体育服务升级。

  妇联许宾宾委员说:“晋江是以实体经济为基础的产业城市,有天然的国际化基因。目前晋江产业面临着如何转型、与国际接轨等问题,应借世中运的发展契机,推进晋江产业国际化。”她建议,从品牌营销、渠道拓展、自主造牌推进产业国际化。要借力国际品牌的现有资源,打通营销渠道或创立自主品牌,促使产业转型升级,接轨国际品牌研发营销技术;借由赛事充分盘点、推介晋江产业优势,通过政府建立交流平台,对外全方位推介晋江、展示晋江。

  民建张文钲委员说:“从申办世中运以来,全市发展成绩有目共睹,市民整体素质得到提升,但也存在短板和亟待提升的弱项。”他建议,通过实施文明理念塑造工程,开展市民道德素质教育实践;积极实施文明交通倡导工程,开展“文明交通,从我做起”活动,养成市民文明的交通行为;加强示范窗口的创建和服务行业的道德宣传教育培训;开展市民文明志愿服务活动,深入推进“喜迎世中运,争做志愿者”的主题活动,使志愿者成为世中运的一道美丽风景线。

  科技界张志雄委员说:“实体经济是晋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他建议,中小企业、制造业在生产过程中强化科技运用,通过智能工厂、数字工厂、机器人等手段实现无人工厂;重视5G运用,推出智能产品,让产品能远程监控,实现智能维护,远程指导客户解决故障或迅速高效解决问题;提升品牌价值,通过与产业龙头企业合作,倒逼自身产品及管理的提升,增强自身品牌的价值。打造优质产品,寻找供应商中的单项冠军戓隐形冠军,通过建立供应链长期合作来稳定和提升自身产品的品质。

  十三届市政协常委会第十次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精神。

  会议还传达学习《泉州市移风易俗典型案例汇编》,组织全体常委、部分委员和机关干部签订践行移风易俗承诺书。

  对政协工作,许宏程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聚力“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建设、深入做好凝聚共识工作、强化委员责任担当”3项重点工作,聚焦全市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要精心组织“联络组规范提升年”“机关提质增效年”活动,强化联络组和机关建设,紧扣队伍素质提升,创新制度机制、拓展履职空间重点,深入实施履职一线、对标对表行动,推进“委员之家”、保障服务、平台载体建设,推动全市政协工作再上新水平。要全力推进年度各项工作,及早筹划、牵头抓总,深入调研、做足功课、摸透情况;注重加强联络交流,拓展活动面、拓宽交流点,发挥好政协优势作用,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政协智慧和力量。

  (晋江新闻网记者_蔡君仪 文图)

标签:晋江市政协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唐诗莹唐诗莹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