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7镇(街)推行“党员楼长制” 小事不出街巷 大事不出社区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7-02 09:25
  

  “这些树木修剪后,房屋通风采光好多了。”6月27日,记者来到晋江罗山街道华泰社区一期,业主代表苏先生指着修剪后的几棵大树说,原先由于树木繁茂导致的采光不足问题,在“党员楼长”的协助下,终于得到及时解决。

  这是近期晋江市推进“党员楼长制”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5月,由晋江市委组织部牵头推行的“党员楼长制”在青阳、梅岭、罗山、陈埭、池店、安海、紫帽等7个镇(街道)试点铺开。预计年底前,将实现“党员楼长制”在居民楼栋中全覆盖。

  “有事找楼长”

  在华泰社区的党群活动中心旁,今年专设了一间几十平方米的“党员楼长驿站”。整洁干净的空间内,摆放着长条桌椅,墙上不仅张贴着85名党员楼栋长的联系方式,还有明确的楼栋长职责、积分榜。

  “‘有事找楼长’,能解决的现场解决,不能解决的逐一上报,监督落实。”华泰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宝华告诉记者,这是华泰社区进一步落实“党员楼长制”的新举措。

  据介绍,华泰社区111栋建筑内住有4000多户人家,常住人口更高达9000多人。面对这么一个庞大的社区,基层管理能力不足的问题日益凸显。为此,2018年以来,华泰社区初步探索形成了“网格化+党员栋长制”的工作机制,有效及时地处理了矛盾,受到群众的普遍好评。

  得益于前期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今年,华泰社区被选为“党员楼长制”试点。王宝华表示,社区向9000多名住户发出“党员楼长”招募令,没想到一下子就报满了。同时,为了更好地激发和奖励“楼栋长”的积极性,社区适时推出了党员楼长积分制,每年楼长可根据所得积分,兑换食用油、洗衣粉、牙膏等生活用品。此外,华泰社区还向85名党员楼长颁发了聘任证书,既增加仪式感,也增强了楼长们的责任感。

  力争年底楼栋全覆盖

  “今年以来,通过党员楼长解决的问题至少有上百起。”王宝华告诉记者,“党员楼长制”实施以来,“楼长”成为社区党组织的“眼睛”和“左右手”,对居民诉求及时进行反馈答复,有效地将矛盾问题消化在了单元内、楼宇间,做到“小事不出街巷、大事不出社区”。

  “夯实基层治理根基,党员楼长切实发挥了大作用。”晋江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城市化进程日益加快,晋江市逐渐出现人员多样化、管理难度增大等情况,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等问题时有发生。去年,晋江各级党组织积极创新“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有效渠道,探索形成了“党员楼长制”“党员街巷长制”等工作机制。

  目前,7个试点镇街(社区)已陆续开展活动,部分试点镇(街道)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创新增加了“自选动作”。例如,青阳街道青新社区发动住户中的律师、教师、医生等具有专业特长的热心居民,组建起“红色帮帮团”志愿服务队,为党员楼长服务楼栋提供了强大的后援力量;紫帽镇依托微信小程序、微信群等方式,搭建楼栋信息反馈平台,提供“预约楼长上门”和“楼栋情况随手拍”等便捷服务……

  “预计年底前实现‘党员楼长制’在城市居民楼栋中全覆盖。”晋江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实行“党员楼长制”,不仅是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的重要路径,也是强化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有效途径。

  (记者_李玲玲)

标签:党员楼长制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