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产业全链条全流程升级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7-02 08:19
  

育新机 开新局

一年内 各科研平台与本土企业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264项

  锦涤皮芯复合纤维——这是海西纺织新材料工业技术晋江研究院(以下简称“中纺院海西分院”)联合福建凤竹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锦涤皮芯纤维研发及在中高端校服中的应用”产学研合作项目立项而成功开发出的复合纤维。

  看似一根简单的纤维,却花费了研发团队不少精力。“一开始我们用原有设备进行试制,但纺出的皮芯丝芯皮不均匀,一直以为是工艺流程有问题,但试验摸索了一年多仍旧不能攻克这个难题。”中纺院海西分院副院长郑小佳告诉记者,研发团队经过多次探讨,推翻了先前的判断,从设备端着手,重新投入100多万元,对喷丝板、熔融系统等重新设计,并优化工艺,最终攻克了技术难点。

  这个于2016年4月正式立项的产学研项目,历时三年多,于去年12月结题验收,并进入市场推广和规模产业化过程。值得一提的是,如今市面上该复合纤维仍处于空白,其性能优良、附加值较好、应用范围宽,相继获得特步、乔丹、九牧王、七匹狼、柒牌等多家品牌企业的认可,不仅可用于中高端校服,还可用于休闲装、运动套装、帽衫套装、男士裤装等。

  “项目预期将实现新型锦涤皮芯复合纤维长丝产量每年2500吨,纤维产值每年0.5亿元,校服面料每年4000吨,销售收入每年2亿元。”郑小佳告诉记者,除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外,随着项目产品推向市场,也将提高晋江纺织产品附加值,增加市场核心竞争力,促进纺织行业技术转型升级,为晋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锦涤皮芯复合纤维的研发成功,是晋江企业对接新技术、新工艺,取得科技进步与成效的一个案例。以中纺院海西分院为例,其落地晋江6年多来,共承担国家、省、市及企业委托各级各类科研项目24项,解决企业提出的生产技术难题48项,通过中纺院已为泉州企业提供化纤设备1000多台套,合计转化重要技术成果20余项,这些成果每年为企业创造产值超80亿元,累计创造产值数百亿元。

  针对产业链条的薄弱环节,近年来,晋江积极引进高水平科研平台和高校,依托平台技术、人才和行业资源优势,提升产业的市场竞争力,截至目前,晋江已形成3家本硕高校、9家高水平科研平台的创新版图。同时,鼓励企业与高水平科研平台进行产学研合作,积极对接引进一批高端装备制造、原辅材料项目,参与科研课题立项、研究、结题的全过程。据统计,去年晋江各科研平台与企业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264项,涉及合同金额5750万元,创新效益初步显现。

  “晋江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构建技术合作开发平台,打造产品从实验室到工厂大规模生产的完整链条,推进科技成果的转化率和转化水平。”晋江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晋江将继续引导龙头企业联合晋江高校、科研机构共建科研实验室,着力开展一批具有全局性、带动性的重大关键技术,重点突破原辅材料和生产装备关键核心技术等“卡脖子”环节。

  (记者_柯雅雅)

标签:产业全链条|育新机|开新局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