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警方集中发还一批被盗被骗财物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7-01 19:19
  

  晋江新闻网7月1日讯 今日上午,福建晋江市公安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向被害群众发还被骗钱款以及名表等一批被盗财物,用实际行动彰显法治精神和执法标准,力保一方平安,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报案后不到四小时 抓获嫌疑人追回赃款赃物

  “没想到我报案后不到四个小时,民警就打电话告诉我说人抓到了,更重要的是,手表和港币都追回来了。”来自浙江的李先生在当日现场领回了被盗的“劳力士”手表和港币。今年6月11日凌晨2时许,李先生开一辆玛莎拉蒂从晋江陈埭到青阳找朋友。直至当天早上8时许,他才回到车上,发现车里的一块“劳力士”手表以及一些港币不见了。

  李先生说,当时他离开车的时候记不清是否上锁了,回到车的时候并没有发现车上有被撬的痕迹。“劳力士”手表是他去年年底在香港买的,当时花了7.6万元港币,折合人民币近7万元,手表当时放在方向盘下的一个置物箱内;被盗的港币大概有500元。

  接到报警后,民警调取了案发现场周边的监控录像,发现在当日凌晨5时许,一骑着摩托车的男子经过李先生停车的位置,男子原本已经过了李先生的车,后又折回将摩托车停在李先生停车位置的附近,走下摩托车拉开李先生的车门,进到车里盗走手表和港币。

  当天下午1时许,距离接到报警不到4个小时 ,警方在灵源街道一处公路发现嫌疑男子的踪迹,立即组织警力实施抓捕。“嫌疑人是个惯犯,我们便衣队员才靠近,嫌疑人就很有警觉,弃车逃进了公路边的一处树林中。”颜警官是当日抓捕民警之一,见嫌疑人逃进了树林,他赶紧追了过去,一把将其扑倒,但嫌疑人剧烈反抗,反抱住民警在地面翻滚起来。树林中,树枝、石子遍地,颜警官和另一名同事身上多处被擦伤,但他们没有放弃,紧紧抓着嫌疑人,终于在后面赶到的抓捕人员配合下,成功将嫌疑人何某抓获。

  “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人民警察的使命,更是我们党的光荣使命。”被问及负伤后仍坚持抓捕的感受,颜警官说,这也是他一直不变的从警初心——守护正义、服务人民。

  在嫌疑人何某身上,民警缴获了李先生被盗走的“劳力士”手表和港币。今年33岁的何某是贵州人,此前就有多次盗窃前科,最近的一次是因盗窃被石狮警方抓获,今年4月29日刚刑满释放。据何某交代,今年6月初,他在泉州丰泽也是用同样拉车门的方式,盗走车内的一个“卡地亚”手表,不过他不识货,14万元的名表被他以500元贱卖。

  因涉嫌盗窃,何某被依法刑事拘留,该案还在进一步审查中。

  十余个电话沟通  规劝嫌犯投案自首

  在晋江市公安局,有个“年轻”的机构——晋江市反诈骗中心,成立才4年多,接电话、询问情况、快速处置、拦截资金……就是他们工作的日常。他们始终奔走在反诈一线破案件、控发案、挽损失,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守护老百姓的“钱袋子”,用勤勤恳恳的付出践行着反诈民警的初心和使命。

  和李先生不同的是,小念领回的是他被骗走的4.62万元。90后小念(化名)是晋江东石人,在自家辅料厂里帮忙,见别人网贷,他好奇也想尝试一下。今年5月21日下午,他在网上下载了一款网贷APP,根据提示注册了账号,很快系统提示他可以贷款2万元。

  “原来网贷也不过如此。”原以为2万元贷款轻松到手,系统却提示小念银行卡卡号填写错误,客服告诉他需要提供新的银行卡号、身份证等信息以及6000元保证金。

  客服称,有了保证金,到时候会将小念的贷款额度提高到26000元。小念按照客服要求转了6000元后,客服却说还得12600元的冲正金。12600元冲正金只能拿打款85%,再转12600元才能拿打款100%。

  小念连续两次向对方转账12600元后,对方还说要交15000元保证金,小念都按照要求做了,最后才发现贷款额度并没有提高,客服还想叫他继续交保证金,他才意识到被骗、赶紧报了警。

  经查,小念转出的钱经过几次转账,最后转进了一张邱姓女子的银行卡内,邱某现居住地为泉州永春。6月初,警方找到了邱某,得知邱某的这张银行卡实际使用人为其丈夫李某,而李某经常不在家中。

  民警一方面向邱某及李某其他家属宣传法律法规,动员家属劝李某早日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同时,民警也通过各种方式,电话联系李某,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敦促其早日投案自首。

  经过十余个电话沟通,6月12日中午,嫌疑人李某向公安机关投案,并供述了其违法犯罪事实。今年30岁的李某是泉州永春人,据其交代有人在网上联系他询问是否愿意兼职,提供银行卡,待收到钱后就转出去,以赚取佣金。

  目前,李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其家属主动退回赃款46200元。警方在当日的发布会现场发还给小念。

  警察,是在柳暗花明中挑战极限,在抽丝剥茧中揭示真相,在斗智斗勇中打击邪恶;在他们心里,正义重,自身轻;他们是罪犯眼中的忌惮,是百姓心头的安全。在一宗宗案件里,他们日夜兼程、风雨无阻,勘查、走访、检验,抓捕、救人、追赃……一个个陀螺在飞快地旋转,争分夺秒,奋力把群众所受的伤害、损失降到最小,这彰显的是晋江公安所有党员民警的的责任担当,以实际行动向人民群众展示了晋江公安的“初心与使命”。

  (晋江新闻网记者_吴择 通讯员_陈耀宗 庄凌龙)

标签:被盗|被骗|晋江公安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