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夏日炎炎谨防中暑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6-29 17:38
  

  夏季天气持续高温,中暑病例时有发生。晋江市疾控中心健康提醒,炎炎夏日里要谨防中暑。

  气温过高、湿度大、风速小、体弱、对热不适应、劳动强度过大或时间过长、过度疲劳等都易诱发中暑。中暑患者轻重表现不一,轻者主要表现为头晕、胸闷、心悸、面色潮红、皮肤灼热、体温升高等,重者可出现大量出汗、血压下降、晕厥、肌肉痉挛,甚至发生意识障碍、嗜睡、昏迷等。

  哪些人易引发中暑?

  老年人、婴幼儿、儿童、精神疾病患者及慢性病患者易中暑。同时,清洁工、环卫工、建筑工、快递员、送餐员、园林工等室外高温作业人员也易中暑。

  一旦发生中暑,该怎么处理?

  当有人出现中暑症状时,要迅速将其从高温环境移到通风良好的阴凉处平卧休息,给予含盐清凉饮料,如淡盐水、绿豆汤等;可在太阳穴涂抹清凉油、风油精,或服用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如体温升高,可用凉湿毛巾或冰袋冷敷头部、腋下及大腿根部;如出现重症中暑症状,一定要立即拨打急救电话120,及时送至医院救治。

  如何才能预防中暑?

  1.多喝水。高温天气里,要少量多次饮水,及时补充水分,不要等到觉得口渴时再饮水。如果进行体力劳动或剧烈运动,要保证每小时喝2杯到4杯水(500ml~1000ml)。

  2.在高温作业场所,要采取有效的防暑降温措施,合理调配作业时间,避免高温时段室外作业。

  3.采取防晒措施。外出时,最好穿浅色、宽松的衣服,戴宽边帽或打遮阳伞。

  4.室内外温差不宜太大。室内保持通风,可借助在地上洒水,使用电风扇、空调来降温,但空调温度不宜过低。

  5.备防暑降温药。如:十滴水、风油精、正气水,按药物使用说明正确使用。

  6.高龄老人、孕产妇、婴幼儿、有慢性疾病的人员,在高温天气尽可能减少外出,如有不适,及时就医。

  (记者_齐玉波 通讯员_叶福全)

标签:夏日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