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龙岩中心城区生活垃圾下月起强制分类 违规最高罚10万

www.ijjnews.com   海峡导报  2020-06-29 10:44
  

  7月1日起,龙岩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将实行“强制分类”。届时,龙岩市垃圾分类正式从“倡导”迈入“执行”,违反相关规定最高可罚10万元。

  166个小区全面铺开垃圾分类

  记者获悉,2018年,龙岩中心城区确定了23个居民小区和54个单位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2019年继续在上述小区、单位开展试点。今年3月,龙岩中心城区确定166个小区全面铺开垃圾分类工作,计划建设285个垃圾分类投放收集点。截至目前,166个小区已完成280个垃圾分类投放收集点,正式开展督导工作的小区122个,开展收运厨余垃圾工作的有79个小区。

  到2020年底,新罗区、永定区要在城市建成区范围,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基本建成分类系统、分类达标投放户数占总户数比例达50%以上。其中,新罗区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且至少有1个街道基本建成分类示范片区,连城、武平、长汀、上杭、漳平等县市至少开展10个垃圾分类示范小区(100户以上)和20个示范单位。

  撤点并桶定时定点开袋督导

  从“倡导”到“执行”,龙岩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将如何进行“强制分类”的?据介绍,在设施方面,龙岩中心城区将实施撤点并桶,按每300户至少设置1个垃圾分类投放收集点;在投放时段上,实施定时定点投放,投放时间为06:00—09:00和18:00—21:00,居民要做到家中四分类、定时定点正确投放。

  与此同时,还将对生活垃圾实施开袋督导,每个垃圾分类投放收集点设置1名垃圾分类督导员,对每个居民投放垃圾实施开袋检查,督导居民正确投放,并将各居民投放情况记录,形成督导台账,设“红黑榜”。

  多部门联动最高可罚10万元

  在此过程中,新罗区政府和各乡镇街道负责垃圾分类前端设点布桶、设施建设和聘请第三方运营服务公司监督指导居民分类投放,龙岩市环卫处和市城发集团负责分类后垃圾的中端转运和末端处理,龙岩市垃分办负责对新罗区及市直各成员单位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考核,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高效联动,有力推动了龙岩市垃圾分类整体工作开展。

  届时,市民要做到定时定点正确投放,否则,根据相关规定,对违反垃圾分类相关政策规定的行为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其中,存在未按照各项工程技术规范、操作规程处置生活垃圾或者处理废水、废气、废渣的,或者擅自关闭、闲置、拆除生活垃圾集中转运、处置设施的等违法行为的,最高可罚10万元。

  (记者 李大荣 通讯员 黄婧婧 李林波 文/图)

标签:龙岩|强制分类
稿源: 海峡导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