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父亲的房子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6-28 16:26
  

  蔡清辉(罗山)

  父亲每天都起得很早,他喜欢到房子的周围转转,看看每一块砖,每一块石头,每一道墙缝,就像一个农夫,看看他的院子。不,他本来就是一个农夫。翻土的锄头和浇灌的粪桶就放在正大门西侧的小巷口,一根木制的扁担斜靠在墙上,一阵风穿过云层,穿过田野,穿过寺庙广场上空的神幡,穿过村庄寂静的路口,穿过狭长的小巷,扁担倒下的瞬间被一双有力的大手接住。

  那是1970年的一阵大风,它不仅吹倒了一根扁担,也吹回了一个生命。

  父亲挑起粪桶,拎起锄头,正准备要出发到田里照顾他的几亩菜地,那阵风吹醒了一个长年与天地自然打交道的农民的直觉。他转身回到屋里,昏暗的光线使他揉了揉眼睛,才得以看清楚躺在床上的孩子,那个孩子睡得正香,在父亲进屋的时候,轻轻翻了个身,一只脚贴着草席,另一只脚跨过另一只脚,压在被子上,呈拥抱的姿势。父亲屏住呼吸,也停止了向前的脚步,确认孩子又睡着了,他才轻手轻脚地从草席下抓起一把稻草,爬到床头,把稻草一点一点地塞进窗户上的一个小洞里。

  窗外的风越发地紧了,他用手按了按坚实的稻草,才爬下床来。

  那个睡得正香的孩子是父亲3岁的女儿,也就是我的姐姐,那时候我还没有出生,父亲每讲起这段往事,总是满脸放光,我仿佛看到父亲头上神奇的光晕。

  父亲挑了担子,提了锄头,就往田里赶去。也不知道过了多久,风夹着雨,雨借着风,仿佛从一个巨大的水桶倾泻而出。那雨点仿佛要把人的身体击穿一样,打在身上,生疼生疼的。父亲突然心有点慌了。他收拾了工具,一路小跑,刚到家,顾不得擦干雨水,他一头冲进女儿的房间,抱起女儿就往外跑。后脚还没跨出屋门,只听“轰隆”一声,床头那片矮墙连同四分之一的天花板就倒了下来,石头、砖块、被雨打湿的泥浆刚好压在了女儿的床上。

  父亲抱着还在熟睡的女儿,长舒了一口气:再晚一步回来,这小娃子命就没了。

  多年以后,父亲经常在我们面前提起的,除了他救女儿的光辉事迹外,还有他如何把这破旧的屋子又重新建了起来。而1970年,我那个3岁的小姐姐,连眼睛都没有眨一下,只是稍微抬了抬头,打了个哈欠,又趴在父亲宽大的肩膀上睡着了。

  父亲开始到处奔走,准备重建他的房子。早晨,他站在房子前,审视着他的房子,像一个将军注视着他的士兵。中午,他还站在房子前,三间小房间连在一起,西北边是一条小过道,这个总面积不足50平方米的小房子,却要成为一个家庭的避风港,父亲一筹莫展。

  我的奶奶说,别看了,干活去吧!父亲看了我的奶奶一眼,暗暗握紧了拳头。我的奶奶马上要出门了,她要走好几里路,去给一个大户人家的孩子当保姆。

  父亲依然像往常一样,只是起得越来越早,每天凌晨,他伴着草虫的鸣叫,走在去往田里的路上,轻快的脚步声引来村里的狗一阵狂吠。他要赶在日头升起之前把田里的菜浇上水,或者把整块地施上肥。然后摘上两篮筐菜,在早晨6点钟左右出现在菜市场吆喝的队伍里。父亲为人和善,大家都喜欢找他买菜,他也不卖得比别人贵,估算着已经把本钱赚回来了,他会以较低的价格把剩下的菜都卖掉,以赶在8点前能去建筑工地上继续打短工。

  父亲经常笑笑地对我们说,那时候胆子还真的挺大的,整个山上,一个人都没有,不远处还有一片墓地,黑压压的一片,只有草虫的鸣叫,有些人很“歹死”(闽南话,指不安好心),故意说些山上闹鬼的话吓他。父亲说不出“平生不做亏心事,半夜不怕鬼敲门”那样文绉绉的话,依然日复一日地重复着每天凌晨到山上浇菜、早晨到菜市场卖菜、白天打短工的日子。

  乡邻们要建房子,要挖水沟,总是喜欢叫父亲去做,虽然付出的工钱是一样的,但是父亲干的活要比别人多,父亲勤劳习惯了,既不抽烟也不喝酒,不像有的工人,干一会儿活就要停下来抽根烟、喝口茶,再闲聊一会儿,一天时间很容易就耗过去了。而父亲则不一样,他经常对我们几个孩子说,做人要实诚,要踏实做事。道理不深奥,却让我们受益终身。父亲一年到头几乎很少歇着,不是在田里,就是在工地。乡邻们的友善与照顾成了父亲多年以后在我们面前吹牛的资本。然而那些朴素的自豪也总会让我们感动不已。

  就这样,他终于筹够了翻建房子的钱。拖拉机把花岗岩石一车一车地运到家门口,那些被当代人津津乐道的出砖入石,其实是农民们迫不得已的选择。石板房是钢筋混凝土建筑之前最流行的建筑。父亲和工人们一样,加入了建房子的队伍中, 他干得比谁都卖力,工人们在休息的时候,他还在捡石片,一筐一筐地,石片堆被放在每一个角落,师傅们垫条石时便可方便取用。这既是父亲一如既往的勤劳,也是父亲的小心思:趁着休息时把建筑材料备好,既省了工钱也缩短了工期。

  房子建成的当天,从早上到晚上,香火燃了一天一夜,把父亲的脸照得火红火红。

标签:文学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