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大手拉小手“链”上一起走 今年初以来,晋江产能对接订单额超10亿元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6-21 08:55
  

  晋江新闻网6月21日讯 6月的天,异常炎热;而在位于晋江五里工业园的兴德织造生产车间内,繁忙的生产却比天气更火热,700多名员工一边赶制着常规的外贸订单,另一边还要为本土品牌所下发的订单提前做准备。

  作为一家以外贸起家、有着20年历史的服装生产企业,晋江兴德织造有限公司在今年遇到了与同行一样的难题——传统外贸订单下滑。

  “受疫情影响,今年年初以来,外贸订单量勉强达到去年同期的一半,主要集中在欧洲市场。”兴德织造厂长陈端良颇为无奈地说,今年应该是兴德创立以来遇到的最大的“订单荒”,往年这个时候是生产旺季,订单做不完还要找其他公司配合。

  “西”方不亮“东”方亮。尽管外贸订单同比萎缩,但通过参加晋江市组织的产能对接活动,兴德织造成功承接了本土品牌企业订单,及时地将订单漏洞补了上来。

  “目前,在公司的订单比例中,本土品牌的订单占到了两成,并且比例还在往上走。”陈端良说。

  让兴德织造接到本地订单的产能对接,是晋江市近年来为了应对复杂多变的全球经贸形势所推出的新举措。

  当前,全球经贸依然处在不稳定状态,这让不少外向型企业感受到压力。针对这一现状,晋江党委政府适时而动,牵线搭桥,鼓励龙头企业“大手拉小手”,把“根”留在晋江,促成产能回归;号召龙头企业与中小制造企业进行产能对接,最终实现全产业链升级。

  “我们希望通过搭建产能对接平台,鼓励中小企业调整业务模式,积极参与承接本土品牌企业订单的业务。”晋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林永红说。

  产能对接的成效在全球疫情暴发、传统外贸市场萎靡的当下,显得尤为珍贵。数据显示,今年年初以来,晋江通过“产能对接”活动平台,已促成多家中小企业为柒牌、劲霸、利郎、七匹狼、361°等本土龙头企业代工,订单总额超10亿元。

  龙头企业外发的订单,帮中小企业缓解压力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让中小企业在生产、管理等方面得到全方位提升。在与本土品牌企业“联姻”的过程中,兴德织造可谓拿出了“看家本领”。用陈端良的话来说,为品牌企业代工,软硬件配置如果没有同步提升的话,不可能实现合作,这里也包括企业文化、管理方式,同时还涵盖产品品质、成本控制、交货期等方面。

  此外,为了更好服务企业,晋江不只是简单地举办产能对接会,更从方方面面为企业的需求提供便利。从去年8月底至今,晋江市先后组织举行了11场产能供需对接、管理创新活动。在这个政府搭建的平台上,有18家品牌企业、18家代工企业和上游原辅材料供应商签订产能对接协议,8家银行为企业授信2.5亿元。除了搭建平台,晋江市还出台了支持企业转型品牌代工的扶持政策,从资金奖补、技改扶持和要素保障等方面全力支持,其中,仅资金奖补最高就可达到1000万元。

  “我们希望把‘产能对接’做成一个常态化的平台,让中小企业与品牌企业之间可以形成自循环的沟通机制,通过企业间的互通有无、抱团发展,倒逼晋江制造更上一个台阶。”林永红表示。

(记者_蔡明宣)

标签:产能|订单额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蔡明如蔡明如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