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晋江时政 >>正文

面对“大考”她全身心投入乡村振兴——记英林镇嘉排村第一书记曾彬虹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6-19 10:00
  

  开栏的话:岁末年初,20名泉州、晋江市直机关干部“化身”驻村第一书记,肩负着乡村振兴的重任,奔 赴晋江20个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开展为期两年的工作。

  第一书记在乡村振兴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为更好地发挥第一书记对乡村振兴的积极作用,即日起, 晋江经济报推出专栏,邀请部分派驻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的第一书记一起来谈思路、话未来、谋发展。

曾彬虹

  “我们的‘第一书记’来了之后,为村里的抗疫工作付出了很多,非常辛苦。在她的带领下,嘉排村凝聚力更强、更团结了!”17日上午,记者来到英林镇嘉排村,老人会会长张天时提起这位“新晋村民”时,对她大加赞赏。

  张天时口中的“第一书记”,便是晋江市纪委监委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的曾彬虹。她自今年1月19日起被派驻到英林镇嘉排村担任第一书记。

  “新官”上任遇“大考” 疫情面前勇担当

  在嘉排村委会,大厅墙壁上挂着的一张“嘉排必胜 英林必胜”牌匾吸引了记者的目光。那热情火红的底色、方正刚劲的字体,仿佛诉在说着那段曾彬虹和全体嘉排村民一起并肩作战的难忘时光。

  1月19日,是曾彬虹到嘉排村正式报到的日子。初来乍到,还没来得及走村庄、认人头,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就给她带来一场特殊“大考”,猝不及防。

  “情况越是紧急特殊,我越需要沉着冷静,才能稳住大局,带领全村人民共同打赢这场战役。”怀着一腔热情,带着夙夜在公、使命必达的信念,曾彬虹很快进入角色。她冲锋在前,与村两委干部、党员群众凝心聚力,一起抗疫,为全村老百姓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线。

  2月2日至16日,嘉排村实行封闭管理,曾彬虹与村两委、党员及村民志愿者们协同做好村民日常生活及卫生保障物资配送、外部环境消毒、劝导居家隔离等工作。然而,仍然有许多村民找上门来,频频给曾彬虹出“考题”。

  “我们家蔬菜这样分配不合理。”“我家宝宝奶粉快吃完了怎么办?”“煤气没法送进来,我们怎么做饭?”……“封村”那段时间,每天大量的配送工作已经让大家忙得晕头转向,而其他一连串的问题也接踵而至。

  对此,曾彬虹都一一想办法为村民解决。为解决煤气配送问题,她与村里煤气经营户探讨后,决定在沿海大通道设点,让村里的煤气店和煤气配送车错开时间对接,避免人员直接接触;为了解决宝宝的“口粮”问题,她辗转找到村里的一家母婴店,幸好还有库存可以应急;至于蔬菜分配问题,曾彬虹也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调整配送方案,从而有效解决了物资配送不够合理的问题。

  抗疫期间,她组织给全村2000多户家庭配送生活用品6批次合计98吨、亲自接待群众700多人次、走访店铺120余家、查访隔离人员300多人。

  在那段最艰难的日子里,曾彬虹整整45天没有回过家,两个分别才5岁多和1岁多的小孩只能全部委托家人照顾。即便如此,她也毫无怨言,并笑着对记者说道,她更多的是感激家人的理解和付出,让她得以全身心投入工作。“有大家才有小家,祖国平安昌盛,我们才会岁月静好。疫情就是考验,党员必须冲锋在前!”

  “虽然来我们村时间不长,但是她的努力和投入我们都看在眼里。”嘉排村党支部书记张少迎表示,曾彬虹作为村第一书记,她舍小家为大家,带头做先锋表率,令村两委和广大群众十分感动。

  理清发展思路 为乡村振兴“锦上添花”

  用真心换来真情,用实干赢得信任。有了抗疫结下的“战友情”,曾彬虹的群众基础越来越深厚,这为接下来的驻村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疫情缓解之后,曾彬虹并没有松懈,她深深明白自己来到嘉排村的使命所在。加强硬件配套设施、调整土地和村庄规划、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挖掘发展文化旅游……在曾彬虹脑海里,一步步计划有条不紊。

  其实,近年来,嘉排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取得不菲成绩。尤其是村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先后建起了南湾公园、敬老院、文体中心、卫生院、南湾中学、第十实验小学等。村民享受到的公共设施配套越来越完善,茶余饭后的消遣越来越多,日子过得舒适又惬意。

  在这基础之上,曾彬虹也不断思考和探索,如何在剩下1年多的驻村时间里,充分发挥自我价值,将更多的才干和智慧注入乡村发展之中。

  曾彬虹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发挥英林工业园区地理优势和英林“泳装小镇”发展村平台优势,加快第三产业发展,满足工业园区商业消费、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娱乐休闲等生活性配套需求,做好园区的公共配套服务,促进村民就业增收。

  嘉排村的排球文化和人文历史也深深吸引着曾彬虹。“明代廉吏隆安知县姚居易捐祠堂地建宫庙,上世纪80年代村里的华侨姚望深和姚祖烈捐献100多万元修建海堤、码头……许多深厚的人文历史底蕴也值得挖掘。”说起村里的人文历史,曾彬虹如数家珍。此外,嘉排村作为全镇滨海线最长的村庄,有较好的滨海旅游资源和基础,接下来将进一步整合村庄的旅游资源与旅游路线,谋划建设项目,主动融入滨海旅游线路规划建设。

  前不久,嘉排村入选为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这意味着对嘉排在乡村治理发展道路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疫情期间,嘉排村民热心捐款捐物、志愿服务,展现出团结协作、守望相助的村风民风,应该把团结奋进的精神传承延续下去。”曾彬虹认为,只有增强群众的参与意识,带动村民参与乡村建设,提升凝聚力和向心力,才能共同探索出适合嘉排村发展实际的“三治”融合路径,助推乡村振兴。

  目前,嘉排村也正在积极对接市里招募选派到嘉排村的规划设计师,利用土地与村庄规划调整,认真思考谋划村庄发展前景,解决发展土地不足问题。

  “‘第一书记’作为乡村振兴的助推器和加油员,只有在村庄原来的发展基础上,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才能为乡村发展‘锦上添花’。”晋江市委乡村振兴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友加表示,希望第一书记能牢记使命,扎根基层,真正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党组织的先锋作用,切实为驻点乡村振兴做好服务。

  (记者_沈茜 秦越 文图)

标签:乡村振兴|第一书记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