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炎炎夏日空调房太干燥孩子常流鼻血怎么办?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6-18 18:26
  

  “妈妈,我流鼻血了怎么办?”“快把头仰起来,拍拍额头……”炎炎夏日,大多数小朋友都待在空调房里,常常感到鼻腔干燥,时而会发生流鼻血的情况。孩子突发流鼻血,有的家长会手忙脚乱,不知道怎么应对才是正确的。本期,“亲子健康”将聊聊夏日里幼儿流鼻血的常见误区和正确处理措施。

  避开错误止血法

  很多家长在遇到孩子流鼻血时,本能的反应会让孩子仰起头,但这种做法是很不可取的。因为仰头止血法会使鼻子里的血流入咽喉、胃部等,造成不良刺激,发生窒息或呕吐,严重时还会呛入气管及肺内,发生危险。

  此外,常见的儿童流鼻血误区还有填塞止血法。业界人士认为,填塞止血可能会有用,但一定要专业人士去做,而不是家长自己在家用卫生纸、棉花等物品填塞,这样不但起不到止血作用,不干净的纸卷及棉花反而还会引起鼻腔炎症。

  值得一提的是,还有家长认为流鼻血时只要举起双手便有止血的作用。有传说,左鼻孔出血就举右手,右鼻孔出血就举左手。事实证明,这种方法是没有用的,而且很荒谬。

  掌握正确处理措施

  那么,当幼儿流鼻血时,家长该怎么做呢?首先,先让孩子坐下来,将头往前倾,好让血液从鼻孔流出来。家长可以将毛巾垫到鼻子底下,吸收流出来的血,切记不要躺下或抬头,以免血流进喉咙。

  随后,家长可以尝试用一根手指和拇指捏着鼻翼,完全堵住两侧鼻孔。捏着鼻翼可以直接对血管损伤的部位施压,更有效地止血。捏10分钟,然后松开。如果鼻子继续流血,那就再捏10分钟。在这过程中,用嘴呼吸。为了减少鼻腔血流,家长可用冰块或冷毛巾敷前额和鼻根部,通过冷敷收缩血管还可以起到加速止血的效果。

  鼻腔护理小贴士

  1.空调房较为干燥,家中可常备空气加湿器,或往鼻腔滴入各类油剂以保持湿润预防鼻出血,如维生素AD滴剂等。

  2.不要挖鼻孔,以免鼻腔里敏感、脆弱的血管受伤。大部分孩子有挖鼻孔的习惯,挖鼻孔可能也会导致鼻腔受伤血管的血块脱落,进而再次引发流鼻血的现象。

  3.打喷嚏时要张开嘴巴,以免空气猛烈地从鼻孔喷出,造成鼻腔血管损伤。

  (记者 张清清、唐淑红 采写)

标签:亲子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