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英林东埔村全村捐资2000万又捐30亩地 共建美丽新校区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6-14 12:09
  

  “我捐2万元。”“我捐5000元。”“我捐3000元。”……最近一阵,晋江英林镇东埔村微信群里,村民讨论最多的便是东埔小学、幼儿园新校区建设之事。为了让项目早日落地,海内外东埔人在一周的时间内捐资了2000多万元,不少村民还捐出地块供村里建新校区。

  “新老东埔人”接龙捐款

  一周内筹集2000万元

  东埔小学建于上世纪50年代,占地面积2403平方米。上世纪90年代,东埔小学翻建教学楼、教师职工宿舍等,现有6个教学班。由于空间有限,学校现有的办学条件不能满足村民的教育需求,于是,东埔小学新校区建设摆上了村两委的议事日程。

  为此,村两委、党员代表、校董会成员、村民代表进行了反复研究,经多方论证、磋商、研讨,决定重新选址征地50亩,用于建设东埔小学及东埔幼儿园的新校区。

  面对1700多万元的项目启动资金,东埔村两委班子有些犯难,经讨论,他们决定发动全体村民,共同建设新校区。

  6月初,东埔村委会主任吴文楚发出号召:“各位父老乡亲,咱村小学、幼儿园新校区筹建已准备多年,由于前期在办理相关手续,需筹集1700多万元启动资金,校董会希望全体村民发扬热心公益精神,出钱出力,共同建设东埔小学、东埔幼儿园……”

  令吴文楚意想不到的是,这条微信随即被广泛转发,一时间成为东埔“热词”。不久,村民们开始了微信群捐款接龙,甚至,海外乡贤得知消息后,纷纷捐资建学,捐款接龙的金额从2000元至300万元不等。

  更为特别的是,捐款的名单中,出现了不少“新东埔人”的身影,而安徽人芮涛就是其中之一。

  得知学校建设需要资金,芮涛毫不犹豫地捐出2000元,在东埔村工作生活近20年的他,早已把东埔当成自己的家。“在外漂泊,东埔人给我很大的温暖,村干部、街坊四邻对我们一家都很照顾,在这里生活是幸福的。”芮涛说,东埔的事就是他的事,参与乡村建设责无旁贷。

  在新老东埔人及海外乡贤的支持下,1周时间内筹集了2000万元启动资金。就在记者采访过程中,村干部还不时收到村民接龙捐款的信息。“村民的信任让我们信心倍增,咱一定要把学校建设好!”吴文楚说。

  村民捐地建校园

  “这事儿捐得值”

  重新规划选址建东埔小学、幼儿园新校区,需要征地50亩。为此,东埔村两委班子成员频繁入户宣传。不久,村民们无偿捐出30亩地,支持学校建设。

  吴文楚有个习惯,每天清晨五点半起床,六点就要到村里四处走走,既锻炼身体又能巡村。他说,巡村有个好处,就是听听村民对乡村建设的意见建议,也宣传当前村两委的中心工作。

  前一阵子,早晨巡村过程中吴文楚走进了一户村民家中,互相之间聊起了家常,吴文楚说,“村里要建学校,需要征地50亩,我想听听大家的意见,看这地该怎么征。”

  “有需要的话,我们无偿捐出自己的地块。乡村基础建设,受益的是咱们村民,所以这地我捐得值。”那位村民说。

  后来,有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表示,捐出自己的土地建设新校区。经过统计,约有30户村民捐出30多亩地块。事实上,早在启动征地之前,东埔村党支部书记吴志雄和吴文楚俩人就商量着,带头捐出地块为村里“减负”。

  记者了解到,村民捐地供村里建基础设施,在东埔村并非新鲜事儿。前段时间,村里启动房屋安全整治,有的甚至无偿借出地块,让村里建微景观;如今四通八达的村庄道路,其中不少也是村民无偿捐地而来……

  东埔村历来有“金榜杯”慈善助学的好传统,这次在短短的一周时间内解决了资金和用地问题,再次凝聚起全村之力,驻村第一书记张玉凤表示,“我们将结合省级乡村振兴试点建设,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新校区建设项目。”

  (记者_陈崟)

标签:东埔村|英林|捐地|捐资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