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晋江时政 >>正文

发挥示范作用确保落实到位 晋江市制定乡村振兴试点村2020年十大重点任务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6-12 10:14
  

  晋江新闻网6月12日讯   昨日,记者从晋江市委乡村振兴办了解到,《晋江市乡村振兴试点村2020年十大重点任务》于日前正式印发,旨在进一步推进省、市两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建设,发挥试点村示范带动作用。

  在现有项目建设的基础上,今年各试点村需着力推进方案完善、规划修编等十大重点任务。

  抓紧完善工作方案。今年全市所有镇、村都要制定完成实施乡村战略计划或方案。2个省级特色镇、20个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及20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的方案将形成正式工作方案并汇编成册。

  完成试点村储备项目库建设。储备项目建设计划需进一步明确今后4年的目标、建设内容、规模和分年度工作计划等要求。应进一步突出产业振兴和提升民生工程,实现“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产品格局。

  抓紧修编试点村规划。充分发挥乡村规划设计师作用,加快编制多规合一、务实管用、简单明了的村庄规划,明确乡村振兴的路线图、施工图和时间表,避免大拆大建、无序建设。

  召开一场乡村振兴大会。大会内容应包括:公布本村乡村振兴实施方案、公开2020年本村实施乡村振兴建设项目、群众反映乡村振兴工作有关意见的渠道、监督方式等。

  开展一次普法宣传活动。各村可结合实际通过公开栏宣传报道、微信公众号推送、广播宣传、发放普法宣传册、开展法治讲座等形式加强村民的法治意识,提高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宣传普及。

  建设“善行义举榜”。各村应加强好人好事的宣传报道、树文明乡风,充分发挥正向激励作用,同时积极探索发挥“侨乡侨村”特色优势,对侨胞及其他社会力量的善行义举给予肯定和宣传。

  开展“图说我们的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结合国庆前期宣传报道,将爱党爱国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选树共同推进,特别要挖掘本村在典型选树上的人物、事迹,要注重历史人物的选树,也要选树当今本村的典型人物。

  村规民约修订、完善。今年20个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20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均应完成村规民约订立工作。

  开展“干干净净迎小康”为主题的村庄清洁行动。在村庄环境日常维护的基础上,巩固“三清一改”成果,集中开展一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活动,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

  加强典型宣传推广。各村要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加强特色做法、成效明显案例的宣传报道,有关宣传素材被市委乡村振兴办采用或经推荐被省、市政府部门或相关新闻媒体采用的,列入年度绩效考评加分项,按级别和类型给予相应分值。

  晋江市委乡村振兴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根据重点任务的时限节点对各村执行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对任务完成不力、不作为、慢作为的有关责任单位和个人,采取约谈、通报、责令作出情况说明等形式予以处理。同时,晋江市委乡村振兴办将定期通报十大重点任务推进情况,并将完成情况列入村主干、第一书记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据了解,2018年,晋江市成立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拉开了统筹推进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大幕。今年5月,晋江市委乡村振兴办根据实际工作需要,抽调部分街道及市直部门干部到市委乡村振兴办工作,进一步充实乡村振兴工作力量。接下来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晋江市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确保今年十大重点任务落实到位。

  (记者_沈茜)

标签:乡村振兴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