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掌握“四字诀”除“四害”防疾病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6-10 09:58
  

  随着天气渐热,鼠类、蚊虫、蟑螂、苍蝇等“四害”进入繁殖和快速增长季节,它们可携带各种病菌,并通过叮咬人体、污染食物、水源与气溶胶等方式将病毒病菌输入人体,可导致鼠疫、流行性出血热、钩端螺旋体病、登革热、疟疾、伤寒、肝炎等疾病的流行。

  晋江市疾控中心健康提醒,当前,国内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市民应注意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清除垃圾和杂物、清洁厕所粪坑、清理下水道、清理禽畜圈卫生、铲除杂草、清除内外环境各类积水等“四害”滋生地,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那么,如何进行“四害”消杀?根据“四害”生活习性,疾控中心给出“清、堵、净、诱”四字诀,可让你除害事半功倍。

  ● 积水生蚊,灭蚊重在“清”

  晋江市每年的3月到11月是蚊子繁殖期,蚊虫喜产卵在积水中。公共地带堆放的杂物,雨后会形成各种积水,需及时清除。小区水池、花坛、排水沟、地下车库等处的积水易被忽视,居民阳台养花,接雨水的瓶瓶罐罐是蚊虫滋生地,应及时将积水倒掉,并将容器倒置。家养水生植物每星期至少清洗、换水一次。

  ● 老鼠钻洞,灭鼠重在“堵”

  晋江市鼠类多为褐家鼠、黄胸鼠和小家鼠。居家灭鼠首先防“输入”,查找家中管道间的缝隙,与外界相连的洞口等,严防老鼠钻入。家中食物及时收藏,勿暴露在外,厨余垃圾及时投入垃圾桶,勿放在自家门口过夜。小区灭鼠可由专业除害队伍通过投放鼠药、粘鼠板等专业方法灭鼠,保障居民安全。

  ● 苍蝇喜脏,灭蝇重在“净”

  苍蝇喜欢腐败食物,垃圾堆是其食源地、滋生地。苍蝇的繁殖能力很强,消灭苍蝇要把握在它不能飞行的蛆、蛹阶段。清除生活垃圾、动物尸体和厕所及粪池是灭蝇的关键。小区、菜市场要杜绝垃圾裸露,垃圾桶随时盖好,防止垃圾散发的臭味吸引苍蝇。厕所可安装纱窗及防蝇塑胶帘,居民可安装纱门、纱窗将苍蝇挡在门外,食堂、酒店等可放置灭蝇灯。

  ● 蟑螂爱油甜,灭蟑重在“诱”

  蟑螂喜欢温暖潮湿,爱香、油、甜类食物。蛋糕、面包、水果都是其“美食”。居家灭蟑首先要保持环境洁净,桌面、地面和角落勿留食物残渣。蟑螂中的“德国小蠊”繁殖能力极强,是分布最广泛、最难治理的一类家居卫生害虫。由于其个头小,易藏身于极为细小的缝隙中,蟑螂杀虫剂常常无法到达。居民应尽可能填补这些缝隙。灭蟑可首选牙膏状的胶饵,以“量小点多面广”为原则,每个药点只要绿豆粒大小,一般每间隔20至50厘米点一点药,把药点在角落和缝隙里。这类胶饵只要是正规厂家生产,就对人体是安全的。

  (记者_齐玉波  通讯员_叶福全)

标签:卫健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