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体育用品全链打出“环保科技”牌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6-09 09:29
  

  6月5日世界环境日,特步推出了首款环保产品——可降解风衣,并启动了特步“循造未来”生态芯科技平台,发布环保战略;乔丹体育再度发力,推出全新“无境”2.0跑鞋,让6个废弃宝特瓶即可重生为1个跑鞋帮面,也推出了环保面料的运动T恤;361度的Q弹净界,荣获2020ISPO跑鞋品类全球设计大奖,Q弹净界科技延续环保概念。

特步启动“循造未来”生态芯科技平台。

  “科技环保”正成为各大体育品牌的关键词。事实上,对于环保的探索,并不仅仅只停留在产品层面,各大体育用品品牌更是将“环保”这一理念贯穿在产品、生产、品牌传播及企业文化等各个环节。而对于环保的践行,也从品牌端带动了上游供应商们。科技环保如今已不再只是一句口号,更是全产业链的行动。

  01科技环保成为新的关键词

  以跑步和时尚为标签的特步,正在努力为自己加入“科技环保”这些关键词。

  在6月5日世界环保日,特步集团总裁丁水波抖音直播首秀,推出了特步的首款环保产品——可降解风衣。这款风衣的主要材料聚乳酸成分是从玉米和秸秆中提取而来,如果在特定环境下1年可实现自然降解,再次以养分的角色参与到下一个循环过程中,而这件衣服也被特步形容为“一件种出来的衣服”。

  其实,除了特步外,安踏、361度、乔丹体育等其他运动品牌也在不断为之努力,让“环保”成为产品的又一关键词。

  今年第一季度,安踏成功开发环保咖啡纱系列,将咖啡渣回收利用到涤纶纤维抽丝中,为实现废弃物回收再利用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第一季度推出的咖啡纱系列回收使用咖啡渣约100吨,是安踏践行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一次有益探索。而在2019年9月,安踏推出“唤能科技”环保系列,采用以回收废弃塑料瓶为原料制成的再生涤纶面料,整个系列相当于从自然界回收了770万个塑料瓶,帮助全球海洋减少了八万分之一的塑料垃圾年流入量。

  时间再往前推,早在2014年,安踏就开始使用杜邦公司SORONA环保纤维制作的面料,与尼龙相比,SORONA材料的制程降低了37%的石油资源消耗,节省了30%的能源使用,减少了63%的温室效应气体排放。截至目前,已有1600万件安踏服装使用了SORONA环保纤维面料。

  乔丹体育也将环保可回收的健康理念融入产品之中。2019年,乔丹体育推出首款环保跑鞋“无境”,就备受粉丝青睐,2020年,乔丹体育再度发力,推出全新“无境”2.0跑鞋,让6个废弃宝特瓶即可重生为1个跑鞋帮面。

  在环保产品上,做出努力的还有361度。就在不久前,361度的Q弹净界,还荣获2020 ISPO跑鞋品类全球设计大奖。“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环保理念不断深入人心,我相信‘环保’将会是一个永恒的话题,而未来更多环保产品将出现在361度中。”361度方面表示。

  02贯穿研发和生产

  事实上,对于环保的探索,并不仅仅停留在产品层面,各大体育用品品牌更是将“环保”这一理念贯穿在产品、生产、品牌传播及企业文化等各个环节。

  对于聚乳酸这一“黑科技”所具备的天然节能降耗功能,特步粗略算了一笔“账”。聚乳酸不仅染色温度比涤纶低0℃~10℃,定型温度也低40℃~60℃,而企业最常用的是溢流染色机,每缸布可做1000码,比起涤纶梭织面料,聚乳酸每缸布染色使用的蒸汽大概省100kg,若目前特步所有的服装材料均换成聚乳酸,一年可节省300多万吨蒸汽。“服装不只是关乎产品,更是一份责任。”丁水波表示,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人们更重视人与自然如何和谐相处。

  而此次在世界环境日,特步正式启动了基于“取材环保”“生产环保”“服用环保”三个维度的生态芯科技平台。在特步的规划里,“取材环保”是实现“原材料环保”和“废塑循环利用”;“生产环保”则是通过新技术、新工艺实现“节能减排”;“服用环保”则是实现“对人体友好”和“对环境友好”两个目标。短期内,聚乳酸的应用将会是生态芯科技平台的重要任务之一。

  其实,生产过程的环保,早在20多年前就被特步列入企业可持续发展生命线的基础。自2010年起,特步已在所有生产场所实施获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的环境及职业健康与安全管理体系,以管理及减少营运对环境的影响。而特步位于湖南的厂房已安装光伏系统以减少购电需求,所有照明系统现已使用LED模块以节省能源。特步亦一直投资于自动化生产线,以增强与生产相关的数据管理,作出更可靠预测以更有效地进行资源规划。

  安踏作为首家并连续4年发布ESG报告的中国体育用品公司,正积极构建绿色生态体系。特别是经营业绩全面提升的同时,在碳减排、能源转型、原材料采购、循环利用、扶贫等领域所作出的承诺以及付诸实践带来的社会、环境的积极改变,并为未来设定了更高的绿色发展目标。

  在生产环节中,安踏在业务快速扩张的同时持续加强碳排放管理,碳强度按年递减,截至2018年底累计减少36.7%,并全面使用无苯胶,大力推广使用水性胶,最大程度减低有害化学品的使用,99%以上鞋产品均使用无苯水性胶;在能源方面,目前安踏已在生产环节全面淘汰煤及柴油的使用,采用蒸汽推动的器械取代燃煤推动的锅炉,同时逐步降低汽油及天然气用量,以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在物流方面,安踏重新设计产品储运方式,在全国多个重要物流节点城市布局云仓,截至2018年底已在全国建立数十个云仓,并注重循环使用纸箱,2018年循环利用箱数占发货箱数比达15.7%。

  03全产业链践行环保

  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世忠曾多次表示,联合上下游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构建行业绿色发展体系,是安踏应该不懈坚持的。丁水波认为,环境保护并不是发展的包袱,而是推动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抓环保就是抓发展质量,就是抓可持续发展。

  可以说,体育品牌对于环保的践行,也影响到了上游供应商。

  今年4月24日,茂泰(福建)鞋材有限公司通过了GRS全球可回收标准认证的复评。对于茂泰鞋材而言,GRS全球可回收标准认证是企业在行业绿色环保方面的又一个努力。其实,早在去年5月,茂泰鞋材就获得了该认证,成为国内鞋材行业第一家获得GRS全球可回收标准认证的企业,实现EVA鞋底、TPR鞋底、RB鞋底的消费前无限次回收利用。

  “早在几年前我们便发力绿色环保,并成立环保材料攻关小组,推动资源回收利用。”茂泰鞋材中心技术主管卢鑫坦言,作为上游供应商需要知道下游企业的未来发展方面,“环保产品已经成为各大品牌商们的又一个焦点,绿色环保也已然是未来的产业方向,作为供应商的我们也需要更多环保的因子。”

  在泉州市正翰无纺布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洋看来,随着人们意识的增强,对生活标准自然不会仅仅停留在穿着舒适这个单一的追求上,下游企业也更加追求环保价值,产品的科技环保路线,必然是未来鞋材产业的发展趋势。“我们坚持走‘环保拓新,变废为宝’的循环经济之路,采用国际领先工艺及设备将废弃的聚酯转化成再生纤维,进而研发制造具备环保与功能性为一体的无纺布(非织造布)产品,对再生资源进行高端循环利用,给客户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刘洋表示,正翰早就在逐步打造无纺布环保产业链,一直坚持创新驱动,毫不犹豫地走绿色转型之路。

  去年荣膺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号的信泰(福建)科技有限公司也采用绿色工艺技术和装备,实行低碳化、循环化和集约化的生产方式,该公司通过清洁生产,减少废弃物的排放,打造了符合绿色生产和可持续发展模式。

  这,将成为企业长期努力做的事。今年3月27日,安踏与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共同探索建立长远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广“MOVINGTONATURE与自然同行”环保理念。“未来,通过与WWF的深度合作,希望我们可以联合数亿的消费者一起,关爱野生动物,深入推动消费者的环保意识;联合上下游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构建行业绿色发展体系,推动环保标准在行业的落地,为生态环境保护做出安踏的努力!”丁世忠表示。

  (记者_柯雅雅 陈巧玲 文图)

标签:体育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