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打造温暖港湾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20-06-08 09:16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泉州优厚条件引才聚才促发展 

  这个夏天,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压力的双重叠加,让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面临严峻挑战。雪中送炭,泉州各地以优厚政策条件伸出引才橄榄枝——就业补贴、见习补贴、住房和生活补贴、一次性创业资助、创业担保贷款和贴息……一项项措施情暖学子,为区域发展夯实人才保障。

  “真金白银”稳就业

  晋江 博士最高可享受50万元安家补助

  为切实支持高校毕业生来晋就业创业,晋江推出了包括保障人才安居、促进企业吸纳、放宽落户门槛多条稳就业“干货”。安居落户方面,凡有意来晋江创业、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晋江以外生源),全面放宽落户限制,可实行“先落户、后就业(创业)”政策,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每个月最高可享受800元的安居补助。其中,博士最高可享受50万元一次性安家补助。保障就业方面,毕业后3年内到晋江市非公有制单位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按实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个人负担部分给予全额补贴,优秀本科毕业生补贴期限不超过3年,硕士补贴期限不超过4年,博士补贴期限不超过5年。

  惠安 高水平高校毕业生可获特殊专项支持

  惠安专门出台行动方案,在每年常态引进1000名以上产业急需高校毕业生的基础上,为重点龙头企业、重大产业项目、医疗卫生单位、专职院校等,用三年左右时间引进国内外高水平高校毕业生1000名以上。其中,今年力争引进国内外高水平高校毕业生300名。除享受普惠性待遇外,这些高水平高校毕业生还将获得包括强化安居保障、拓展引才奖励等特殊专项支持。值得一提的是,该县对事业单位采取考核聘用的教育、卫健等急需紧缺硕博士人才,纳入该县编制周转池进行保障使用,今年计划招聘40名教育、卫健应届硕博士人才。

  泉州开发区 职业院校技校学生实习有补贴

  泉州开发区施行稳定就业支持企业用工十条措施,对企业新引进的,且从未在泉州开发区就业过的人才,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按规定缴交医社保的,分别给予不同金额的补助。其中,博士研究生或正高职称,每引进1人给予奖励1万元;硕士研究生或副高职称,每引进1人给予奖励5000元;35周岁以下、本科毕业生,每引进1人给予奖励1000元。同时,鼓励泉州市职业院校技校学生在符合疫情防控条件下参加实习实训,对在就业见习基地实习3个月以上的泉州市职业院校毕业年度在校生,发放一次性实习补贴900元(每人每月300元),补贴期限3个月。

  多措并举促创业

  丰泽 “七大举措”让创业土壤更肥沃

  作为福建省唯一一个入选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县(市、区),丰泽拥有肥沃的创新创业土壤。今年,该区采取“七大举措”支持本科、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创业。其中,创业资助项目方面,已有36个大学生创业项目进行申报,申报数量居全市第一。毕业生创业贴息贷款方面,今年已受理审核通过毕业生23人,拟发放贷款金额265万元,间接或直接带动就业100多人。下一步,该区还将在“提供创业资金帮扶、强化就业创业保障、加大就业见习补贴力度、开展线上招引活动”等方面发力。

  安溪 师带徒首次创业可享万元补贴

  为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传帮带”作用,引导更多青年学子到茶乡就业创业,安溪县创新开启“溪引行动”,拿出真金白银鼓励“师带徒”。同时,每年支持不超过10个师徒合作项目。在安溪首次创业,师徒出资各占20%及以上且固定资产投入不低于20万元的创业项目,可享一次性10000元的创业补贴;正常经营并纳税6个月以上的,再给予一次性20000元的创业成功补贴;正常经营并纳税12个月以上且带动5名以上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给予一次性30000元的带动就业补贴。

  德化 实施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

  为进一步营造创新创业创造氛围,德化制定安居补助配套政策,对35周岁以下大学生到德化就业创业给予补助,研究生最高可补助7.2万元,本科可补助2.4万—4.8万元。实施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对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最高给予30万元的担保贷款,给予最长2年全额贴息。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对在德化首次创办小微企业并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毕业5年内高校毕业生,给予2万元补贴。

  足不出户“云上揽才”

  南安 打造“永不落幕招聘会”

  受到疫情影响,“云招聘”迅速成为今年春招的主流。南安积极打造“永不落幕招聘会”,推动线上线下就业供需见面会进入常态化,以实打实举措稳就业、促发展。截至目前,当地已成功举办4场大中专毕业生网络视频招聘会,组织180多家企业参加活动,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2650多个。今年以来,类似这样的线上“云招聘”服务从未间断,累计为南安900多家企业发布岗位需求3万多个,帮助企业新招聘员工1.02万多人。下半年,南安将举办“南安市首届人力资源合作论坛”,设立“南安市人力资源交流协作中心”,推动线上线下供需见面会常态化,让招聘会真正做到“永不落幕”。

  台商区“互联网+”促就业

  泉州台商投资区通过强化就业服务、拓宽就业渠道、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等三举措促高校毕业生就业。其中,把“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列为全年重点工作项目,建立“互联网+就业”模式。今年以来,开展猎聘网中高端岗位定制招聘1场和“云面试”专场招聘2场,提供岗位1477个,收到毕业生简历3330份。在职业技能培训上,推进“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模式,出台疫情期间职业技能“线上”提升培训工作补贴政策,对企业新招用人员开展岗前技能培训的,以及企业职工培训工种为我市重点产业领域的急需紧缺职业,按标准给予企业培训补贴。

  (记者 吴宗宝 吴丽娇 许雅玲 蔡紫旻 庄丹丹 陈林森 陈智勇 陈凌鹭 游怡冰)

标签:毕业生|高质量发展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