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搭乘高铁“快车”再造一座“新城”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6-08 08:35
  

  编者按:

  晋江市深入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以实际成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即日起,晋江经济报、晋江新闻网开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专栏,聚焦晋江广大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嘱托,在“晋江经验”指引下,坚持新发展理念,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搭乘高铁“快车”再造一座“新城”

  6月4日上午9时,福厦高铁客专晋江段建设取得新突破,经过16个小时的连续施工作业,泉州湾跨海大桥标尾段 渡线连续梁工程顺利完工……

  眼下,福厦高铁晋江段主线的路桥梁体一节又一节拼起, 连成线;高铁南站、配套交通路网、安置房、学校等项目的建设 也迈出坚实步伐,频频取得新进展——一座高起点、高规格规 划建设的高铁新区正强势崛起。

在高铁项目制梁场,工人加紧施工建梁

  拥抱“高铁时代”

  倾力“为民造城”

  炎炎烈日,在晋江市永和镇马坪村福厦高铁主线施工现场,80岁老人林树标拿起一个安全帽戴起来,将手中的矿泉水递给工人,给这群建设者送去一丝凉意。

  因为建设高铁,老林家的厂房被征收一亩左右,“国家建设有需要,就应该全力支持。”如今,家门口“起高铁”,他满心期待。平日里,工人看见他也总是主动打招呼,时间长了,老林与工人就成了朋友。

  “建设高铁,福泽我们晋江人,看到大家在努力拼搏,我也很有干劲。”已经年逾八旬的老林说,将来高铁通车了,区域繁荣了,希望自己搭乘高铁“东风”,二次创业,在附近再创办企业。

  高铁时代的到来,为晋江市打造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按下“快进键”,也将给周边居民的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高铁对沿线及腹地产生强劲的拉动作用,将激发晋江的商务、旅游潜力,加快区域一体化进程。参与高铁新区项目规划设计的晋江市城乡规划院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高铁新区概念规划以促进新型城镇化发展、拉动晋江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市民公共服务水平为规划理念,提出了站城一体、山水相间、智慧营城、城乡共生的发展策略。”

  “为民造城”是高铁新区项目的闪光点,而在前期的征迁过程中,对于征迁群众关注的教育、医疗、就业等民生事业,晋江市专门出台了一系列民生保障政策,规划高品质的配套,包括五所市直实验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规划建设,提升医疗保障与服务标准,以及强化就业指导、社会保障和扶贫工作,最大限度为被征迁群众谋福利。

  争创“晋江速度”

  诠释晋江精神

  “高铁新区喊征迁,承建单位比争先……干群同心一步行,一拆就是百万平……高铁征迁能顺利,全靠干部精神气。”两期征迁,诞生了许多饱含赞颂和期许的闽南四句,这就是晋江高铁新区项目征迁的真实写照——速度、效率、和谐。

  2018年5月19日,正值高铁新区项目一期征迁,在高铁新区项目指挥部池店征收组分指挥部,旅港乡贤蔡芳祥携几位堂亲来到工作组,和征收人员协商一栋古大厝的签约和搬迁事宜。

  “听说高铁来了,我也准备好了,只要有需要,我愿意第一时间回来。”蔡芳祥告诉记者。在他看来,发展高铁,建设高铁新区,是一项造福家乡人的大项目、好项目,也是家乡发展的好契机。因此,在获悉可以提前签约后,蔡芳祥就匆匆收拾行囊,踏上返乡路。

  “我12岁就离开家乡,那时候的家乡情结还很模糊,后来,受祖辈父辈们勤劳拼搏精神和家乡情的影响,我的家乡情结也愈发浓厚。每次回来,看到家乡在不断发展,现在又在建高铁了,我感到很欣慰。”蔡芳祥说。

  “原本以为签约会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我也计划住下来,用几天时间慢慢谈,但征迁干部工作很用心,也很到位,只用一个晚上,我的签约事宜就全部敲定。”2019年6月,在项目二期征迁时,常年在外经商的征迁群众许先生计划着“用三五天好好谈谈征迁的事”,令他没想到的是,当面洽谈征收签约时,他只跑了一趟,也只用了2个小时,就把事情都搞定。

  这样的签约“闪电战”,前提是征迁干部的真诚与公正公平。征迁干部说:“没有什么诀窍,就是做细前期工作,拿出诚意,想尽办法在政策范围内多为群众考虑和争取,替群众把征迁账算细、算足。”

  2018年,高铁新区项目一期征迁仅用28天就完成全部2522幢房屋、157万平方米的签约工作;2019年,高铁新区项目迎来第二期,历时23天就完成签约100%,再创征迁速度。

  28天和23天的背后,是全体征迁人员用工作的“高强度”和被征迁户的鼎力支持换来的“加速度”。

  在快速、和谐的征迁过程中,晋江的征迁干部充分展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干事创业精气神,不仅攻克了艰难任务,刷新了“晋江速度”,全市的干部群众也用实际行动、成效诠释了晋江精神。

(记者_王诗伟 董严军 文图)

标签:高铁|新城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