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美化环境 弘扬新风 发展经济 东石梅塘村 乡村振兴再出发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6-07 10:40
  

  晋江新闻网6月7日讯 “这些村道上空杂乱的电线,我们正计划统一落地,美化环境。这个项目,今年就要实施。”昨日,晋江东石镇梅塘村党支部书记蔡庆祥一边带领记者走访村庄,一边介绍。

  作为晋江市首批乡村振兴试点村,梅塘村正着力从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文明乡风建设、集体经济发展、民生事业提质等方面,推进乡村振兴走上“快车道”。

  美化人居环境

  乡村更宜居

  家家有花草,路路种绿树。走在郁郁葱葱的梅塘村道,清新的空气、舒适的环境,让人多了几分悠闲自在、怡然自得。得益于2000年以来旧村改造、新村建设的不断推进,梅塘村的乡村人居环境在东石镇一直名列前茅,也是晋江市的美丽乡村。

  连日来,村民蔡展昭正忙着给两栋三层半高的楼房架设外墙脚手架,打算给裸露多年的外墙贴砖,既美化房屋又解决渗水问题。蔡展昭介绍,他的楼房和弟弟的相连,都是2015年建好,因为缺乏资金,两家的外墙装修一直没顾上。去年,村里开始推进裸房整治工作,动员多户村民装修外墙。“刚好积攒了一些钱,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后,我们就想着把房子装修好,外观也比较好看。”蔡展昭说。

  除了动员村民装修外墙,去年以来,梅塘村挨家挨户动员村民整治房前屋后环境卫生,卫生死角被一一消除,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也得到逐步改善。再加上农村污水管网项目竣工、旱厕实现全拆除,污水横流等“顽疾”也得到根治。

  在公园、休闲广场等多个公共场所,将有5个公厕,让前来运动、休闲的村民更加方便。此外,村中还有2个水冲厕即将改造提升,1个公厕即将新建,这将进一步巩固梅塘村“厕所革命”的成果。

  “我们计划让村两委担任公厕‘所长’,每人负责一个公厕的日常管理和保洁监督,在公厕外挂牌公示信息。”蔡庆祥笑着说,届时,每个公厕的责任人、保洁员都将一目了然。

  为了维护村容村貌,每天,村里的巡逻队员在巡逻时,都会特别关注是否有张贴、喷绘小广告等行为,一经发现,马上制止。每个月,村里都有专业的绿化养护人员对全村绿化进行管理和养护。

  “村里的环境好了很多,居住更舒适。”今年75岁的村民蔡垂靷笑着说,他在村里开了20多年的食杂店,看着村容村貌一步步提升。

  集体经济、民生事业、乡风

  文明齐步走

  在美化村庄的同时,梅塘村还将发展目光聚焦到鼓足村民腰包,提升集体经济收入等方面,并着力推进村庄民生事业发展,建设和谐文明乡风。

  在梅塘村,村民抛荒未耕种的土地就有180多亩。土地资源闲置浪费,村民也少了一个收入进项。考虑到这一情况,梅塘召开了基层协商民主会议,讨论土地集体承租问题。

  “经过讨论,大家同意将抛荒地集中由村里统一发包,提高土地租金,增加村民收入。”蔡庆祥说,目前,土地集体承租的工作正在推进。

  与此同时,村集体经济也得到有效提升。通过整合土地资源,推进集体用地入市,梅塘村计划对100多亩集体土地进行重新发包,预计每年可收入10万元;集体场地、厂房的出租,预计每年可收入17万元。

  物质生活条件提升,精神生活也要跟上。在梅塘村,家风家训馆和乡愁记忆馆的建设正在推进,经过场馆建设,在给村民提供相关活动场所的同时,还将突出梅塘村人文、华侨和乡贤文化等,倡导树立文明新风。

  去年来,一场场家风家训活动、书画文化沙龙、读书活动等已陆续走进梅塘村。

  多年来,梅塘村进一步制定完善村规民约,破除了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人情攀比、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提倡喜事新办、丧事简办。防抗疫情以来,梅塘村取消喜事3场,简办白事5场。

  梅塘村还把每年农历五月十三的“佛生日”改为“关公文化节”,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各类文体活动,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为了优化教育资源,梅塘中心幼儿园正从规划走向现实,预计今年年底就将动工建设。建成后,可开设12个班,容纳360名学龄前儿童,招生范围可辐射周边多个村庄。

(记者_许春 文图)

标签:东石丨乡村振兴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林俊贤林俊贤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