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释放人才红利 央企股权激励提速扩面

www.ijjnews.com   人民网  2020-06-06 13:32
  

  框架明晰化,实操细节化。随着最新政策的出台,央企释放人才红利的预期也迅速在市场升温。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印发《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工作指引》(下称《指引》),明确央企股权激励提速扩面,加快健全骨干和核心科研技术人才的正向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各类人员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大以来,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的数量明显增加。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已有53家央企控股的119家上市公司实施了股权激励。但总体上,这一数据仅占央企控股境内外上市公司数量的30%,覆盖面仍有待提高。

  国资委有关专家、央企相关负责人、业内人士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国资委此时发布《指引》是对《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的积极响应,将为国企改革落实落细和加速推进提供有力支撑。

  “因企而异”科学制定 加大股权激励力度

  《指引》落地,早有端倪。去年11月,国资委就曾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

  “这次出台的《指引》主要是使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政策得到有效实施,或者说使股权激励政策更好落地,以此来推动更多的央企入局。”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许保利表示。

  《指引》对于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方式做出了明确规定。对于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公司性质,《指引》提出要“结合所处行业经营规律、企业改革发展实际、股权激励市场实践等因素科学确定激励方式”。

  “此举将有利于适应更多元、广阔的资本市场环境。” 怡安翰威特咨询全球合伙人,高管薪酬和公司治理咨询中国区业务负责人倪柏箭说。

  进一步加大股权激励力度,是此次《指引》发布的要义。对于小市值上市公司及科技创新型上市公司,《指引》提出,可以适当上浮首次实施股权激励计划授予的权益数量占股本总额的比例,原则上应当控制在3%以内。

  “在国家提倡科技创新、增加国力、增强央企实力的大趋势背景下,此举通过更加强化的激励力度,对央企上市公司创新发展给予更加大力的支持”。倪柏箭说。

  除此以外,《指引》还指出: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的权益授予价值,根据业绩目标确定情况,不高于授予时薪酬总水平的40%。股权激励对象实际获得的收益,属于投资性收益,不再设置调控上限。

  上海荣正咨询董事长郑培敏向记者分析认为,提高股权激励力度,将有助于公司吸引和留住核心人才,在人才市场的竞争中掌握主动权。

  结合企业自身实践,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孙家康表示,股权激励机制将经营管理团队和核心骨干人才的利益与企业发展紧密结合,有效提升激励对象的归属感和忠诚度,同时有效激发内生动力,打造出一批新的盈利增长点,使核心人才队伍更加稳定。

  “宽进严出”灵活考核 鼓励人才持续激励

  业绩考核方面,目前对于不是分期实施的方案,《指引》中明确可以不考核授予业绩。倪柏箭认为,对于央企上市公司来说,选择实施股权激励的时机将更加灵活。

  《指引》同时对于权益生效时的业绩考核要求也进行了适当放开:原先政策中要求权益生效时业绩不低于授予时上一年业绩、前三年业绩及同行业平均业绩(或对标企业75 分位值)水平,调整为可以根据实施时公司近三年平均业绩水平、上一年度实际业绩水平、同行业平均业绩(或对标企业75 分位值)水平。

  “结合公司经营趋势、所处行业特点及发展规律科学设置,体现前瞻性、挑战性,给予企业在方案设计上更多灵活空间、鼓励企业向更加市场化的方向进行探索。”倪柏箭说。

  郑培敏认为,“宽进严出”灵活考核有助于上市公司结合公司所处行业特点、发展阶段,科学设置业绩考核体系,尝试建立中长期股权激励制度。

  此外,《指引》引导企业分期实施股权激励,明确权益授予后至少锁定两年,解锁后在不低于三年内分批生效。

  “这样的分期授予方式将使得股权激励成为企业定期人才盘点和付薪的常规工具,有利于持续调动核心骨干人才的积极性,达到持续激励、人才保留,推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韦莱韬悦人才与奖酬业务亚太区董事总经理方晔表示。

  “提质增效”解决难点 推进国企改革进程

  2017年,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以改革重组为契机,逐户推动重组后的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计划,用3年时间实现了10家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全覆盖。2019年年底,又有新兴铸管、中航光电、中航资本等上市公司采用回购的方式实施股权激励。

  怡安翰威特咨询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近三年,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中股权激励普及率从10%逐步上升到2019年末的18%。仅在2019年,就有59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推出了股权激励计划,创历史新高。实施股权激励的A股央企2019年净利润增长率平均为15.2%,显著高于未实施的A股央企。

  “此次出台的《指引》指导性非常强。” 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单广袖认为,《指引》一是赋予了企业更大灵活性,同时对过往多项政策规定进行了系统集成,充分体现了放活与管好的统一;二是能够有效帮助企业构建更加科学合理的股权激励评审管控工具,为企业用好股权激励提供了系统的设计框架;三是体现了鲜明的市场化导向,为健全企业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激发企业活力,解决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提供了政策指引。

  中国建筑集团目前拥有7家上市公司。单广袖表示,将利用好政策红利,加快推进符合条件的所属子企业实施股权激励。同时在国资委政策的指导下,统筹运用好限制性股票、股票期权、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等在内的多种中长期激励工具,逐步形成短中长相结合、激励与约束相匹配、物质与精神激励相结合的正向激励体系。

  更多受访对象也表示,《指引》的发布将加速推进国企改革进程。

  “《指引》发布在全国两会结束后,是对《政府工作报告》的积极响应,既体现了国资委加大授放权的力度,又体现了激励的合理性与科学性,更体现了高质量发展要求,为国有企业改革落实落地和加速推进提供了政策支撑,也将对即将颁布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落地实施起到积极作用。”中智人力资源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双说。

  许保利认为,对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应放在国有企业改革有关政策的背景下来看待,国有企业改革出台的各项政策应该相互协调,很多政策之间是关联的甚至是制约的,做好政策之间的协调工作,政策效果才能更好的体现出来。

  (记者_王醒)

标签:股权|人才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唐诗莹唐诗莹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