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向“不文明”说“不” 晋江市民票选不文明行为 人车抢行互不让最“漏气”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6-05 11:04
  

  讨厌它,就盘它!哪些不文明的陋习最“漏气”(闽南俚语,形容“丢脸、难堪”),晋江人最讨厌?

  此前,晋江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出“哪些行为最‘漏气’”公众调查。10天内,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积极响应。近90万人次浏览,近50万人次投票,充分展现出市民朋友关心城市形象、共建美好家园的热切期盼。

  投票中,“人车抢行互不让”以45598票、91.2%投票率高居榜首,二手烟雾不胜防、粗话国骂把人伤、车辆随处乱停放、高空抛物惹心慌、垃圾乱丢环卫忙依次紧随其后,成为市民眼中最厌恶的不文明行为代表。

  票选不文明行为,是给不文明行为揭短亮丑、让不文明行为集中亮相。晋江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公民道德建设科科长吴文博说:“此次投票活动以彩色漫画配上顺口溜的形式来呈现不文明行为,通过轻松、诙谐、形象的表达,容易让人印象深刻,不由自主地去对照这些不文明行为是否自己也会有,从而去思考和改正。”

  据了解,为了迎接世中运的到来,晋江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喜迎世中运“东道晋江”市民素质提升活动,本次投票活动也是市民素质提升系列活动之一。

  针对此次票选出来的不文明陋习,记者也走访了有关部门、相关单位和市民朋友。接下来,我们一起看看。

  专项整治 文明交通你我同行

  人车抢行互不让、车辆随处乱停放、路上低头玩机党,在此次“哪些行为最‘漏气’”不文明行为的公众调查中,这些行为成为广大市民关注焦点。其中,“人车抢行互不让”排列第一。

  早在2018年,晋江就开始在校园、银行、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周边设立礼让行人抓拍点,对未礼让行人的车辆进行处罚。

  晋江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至今,6个抓拍点已抓拍了2万多起未礼让行人的违法行为。今后,还将继续增加抓拍的点位。从目前采集的数据来看,以前是人让车,现在是车让人。越来越多的驾驶员改变了行车习惯,礼让行人,这对于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也是很有帮助的。”

  对于市民随处乱停放车辆的不文明行为现象,该负责人表示,晋江中心市区启动路面停车收费以来,有效地提高了停车位的周转率。当前,晋江中心市区共设立收费停车位1544个,自去年10月20日至今年4月30日,日平均停车率达12000~14000次数。高峰期,晋江市委、晋江市实验小学门口基本上每个车位日周转达到12次,盘活了公共停车资源,有效地解决了很多车位被僵尸车、私家车长期占用的问题。

  据了解,60%的车辆在半小时之内的免费时段就开走了。缴交5元以内收费的停车比例为20%,两项相加,缴费在5元以下的停车比例占80%。更少的支出,更高的周转率,大多数晋江市民支持停车收费,因为出门临时停车更方便了。

  为持续解决停车难问题,营造方便、快捷、公平的停车环境,晋江也决定扩大停车收费项目的范围,下一步将在晋江中心市区、体育场馆周边、池店桥南片区(首个镇试行)总招投标建设5000个收费停车位。此外,还将新建3个立体停车库,引入社会资本进行投资。

  为了提醒手机低头党,还在晋江市区14个路口安装了行人过街语音提示系统。对开车打手机的违法行为进行抓拍,2019年,共处罚了5万多起,今年年初以来已处罚了36000多起,下一步将加大开车打手机处罚力度,并深入开展“一盔一带”和消防通道违停专项治理。

  晋江市交警部门即将推广“知道”App软件,作为交通教育安全平台。

  守护家园 垃圾乱丢环卫忙

  近年来,晋江市民的文明卫生素质有了较大的提升,各地的卫生环境有了质的变化,市容市貌焕然一新。但是,依旧有部分人我行我素,乱扔垃圾,破坏市容环境。对此,在“哪些行为最‘漏气’”公众调查中,“垃圾乱丢环卫忙”这一行为收到了38000多的选票,排在第六。

  日前,记者在市区长途汽车站、市标等地走访时发现,不少人流密集处时有垃圾乱扔的现象。来到兴盛路,一个不和谐的景象映入眼帘。一个垃圾桶旁边,堆放着多个装满生活垃圾的垃圾袋,只见一名女子提着一个红色塑料袋走过来,站在两米外将塑料袋“潇洒”地扔进了这堆垃圾里,而紧挨着这堆垃圾的垃圾桶里却是空的。

  环卫工用辛勤的劳动换来城市的整洁美丽,堪称“城市美容师”。然而,市民乱扔垃圾的不文明行为,给环卫工作增加了不少负担。一名环卫工大姐说,长途汽车站附近人流量比较大,市民乱扔垃圾的现象比较多。由于附近有许多饭店,许多人就餐之后,就随手将垃圾扔在道路上。

  “我们有时也会上前劝市民不要扔垃圾,有的市民会听劝,但有的市民不配合。”另一位环卫工老李这样告诉记者。

  晋江市环卫处负责人纪荣思介绍,目前全市共有40个垃圾转运站,分布在各镇街,每日平均转运2200吨左右的垃圾,做到垃圾日产日清。但是,处理能力跟不上垃圾增长的矛盾比较突出,处理能力扩容、垃圾分类化减量化、推行定时定点清运等工作迫在眉睫,预计垃圾焚烧发电提标改建项目将于9月投入使用。

  为了我们的美丽家园,环卫部门呼吁,请广大市民爱护环境,不乱扔垃圾,大家一起珍惜环卫工的劳动成果。

  去年,作为晋江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晋江在青阳街道永福里等19个村(社区)、公办小学及车站、机场、体育场馆、演出场馆等重点公共场所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

  晋江市环卫处相关负责人说,随着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生活垃圾处理面临着巨大压力,分类能使各类垃圾得到妥善处理,达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目的,从而更好地保护生态环境。

  最近,梅岭街道竹园小区的4个垃圾分类投放点总有志愿者和社工“执勤”的身影,指导厝边们正确分类和投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和可回收物。

  原来,今年,竹园小区在此前试点垃圾分类的基础上,又新增启动了厨余垃圾的分类投放。“现在对厨余垃圾也进行分类投放,算是真正把垃圾分类落到实处了。”居民王先生说,自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他就十分支持,也积极带动家人一起参与,全家垃圾分类意识得到加强。

  据竹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王春芬介绍,竹园社区2019年6月开始引导居民进行了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的分类,引入社工机构开展专业服务,通过积分置换、志愿服务等活动,在社区初步营造了“全民参与”的垃圾分类氛围。如今,启动厨余垃圾分类投放,将对垃圾分类工作进行进一步补充和优化,能够进一步推进居民有效参与垃圾分类,共同建设更加宜居的美丽家园。

  “垃圾不但要‘进桶’,还要‘进准’垃圾桶。这样才能提高后端垃圾处理的效率。”晋江市城市管理局市容科陈炳坤说,由于厨余垃圾重新分解后将变成肥料或用于生物发电,因此需要清理不可降解的塑料制品。“我们鼓励居民在投放厨余垃圾时进行分类。”

  今年,环卫部门将青阳街道、梅岭街道各小区安装投放分类垃圾桶,做到垃圾分类投放全覆盖,倡导全民参与垃圾分类,让垃圾分类家喻户晓、老少皆知。

  陈炳坤还表示,夏天到了,天气将越来越热,蚊虫也越来越多,这对全市的保洁工作带来考验。他呼吁,环境要靠大家共同爱护,各镇街在加强属地管理、抓好人居环境卫生整治的同时,市民朋友也要自觉养成良好习惯,不要乱扔垃圾,做好垃圾分类,共同守护我们的家园。

  加强监管 高空抛物惹心慌

  今年1月,在青阳永福里社区一住宅楼,一双在窗口晾晒的球鞋从楼上掉下,砸中楼下路过的男童头部,男童被送到医院缝了4针。小区物业和巡逻队人员拿着球鞋挨家挨户地进行比对,最终找到了高空坠物的业主。

  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各种建筑物的高度不断增加,高空坠物屡屡发生,给城市的上空蒙上了一片阴影。

  “高空坠物事件,大多数还是人为造成的,自然因素比例较少,从根本上,还是要依靠提高居民的素质来解决。”梅岭街道桂华苑物业经理杜女士告诉记者,从2017年开始,小区通过图文展示、实物展出等方式,向小区居民普及高空抛物的危害性。

  拖鞋、水壶、玻璃瓶、锅……在“桂华苑不良行为实物展”的展板上放着多件实物展品,这些展品都是从小区高层坠落下的物品。“把这些高空坠物收集起来展示给小区居民,让市民更直观地了解到高空坠物的危害性。”杜经理说,去年,实物展在小区每个单元门口展览2~3天,让居民意识到抵制不文明行为的迫切性。

  另一方面,通过安装对空监控,不管是高空坠物事件发生前还是发生后,都有利于规范居民的行为和事后的取证。

  4月,永福里社区翰林春天小区的业委会为了小区居住环境安全,决定在小区内安装对空监控,并向小区每户业主筹资100元,用于购买监控设备。“倡议发起的第一天,业委会就收到了2万多元的捐资,三分之二的业主支持这个决定。”永福里社区党支部书记伍婷婷告诉记者,对空监控朝天仰拍,可实时监控高空抛物者,又不会侵犯住户隐私,具有很好的震慑和监管效果。

  亟须关注 随意养宠缺担当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饲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但随之而来的宠物噪音扰民、宠物粪便污染环境、宠物狗伤人等不文明行为带来的矛盾与纠纷也日渐增多。

  “我们家邻居养了一条牧羊犬,很大只,晚上叫声非常大,经常搞得我很崩溃。”永福里社区党支部书记伍婷婷说起邻居家养的那条牧羊犬,难掩郁闷之情。“有一次我和老公、儿子在小区里散步,邻居家的那条狗就突然向我儿子冲过来,太可怕了。我老公吓得撒腿就跑了,我儿子吓得躲到我身后,虽然没有发生伤人事件,但是大型犬真的很吓人。”

  养宠物狗要依法、文明。比如出门遛狗一定要带牵引绳,狗狗随地大小便,狗主人也要及时收拾干净而不是去等保洁人员收拾。如果不能保证爱犬不在夜间吠叫,就要为其佩戴口套,防止声响影响他人休息。此外,养宠物狗要自觉执行政府主管部门有关养犬管理规定,定期注射狂犬疫苗,禁止无证、超规定限制养犬。

  除了宠物狗之外,小区里频频出现的流浪狗也成了一大隐患。“小区外围曾经有一条流浪狗把一名业主咬伤后跑了,我报了警,但是狗没抓到。过了几个礼拜,又是那条狗把一个小孩给咬了,狗又没抓到,之后这件事就不了了之了。”梅岭街道桂华苑物业经理杜女士告诉记者,面对流浪犬出现给小区居民带来的恐慌,物业并没有能力处理流浪犬,希望相关部门可以组织“打狗队”来处理这些流浪狗。

  同时,这些流浪狗、流浪猫大多是被遗弃的,目前,我国还没有相关法律法规约束主人随意丢弃宠物的行为。要让流浪狗、流浪猫的数量真正减少,就要让大家养成对宠物负责任、有担当的态度。

  素质提升 别再赤膊光膀图清凉

  赤膊光膀图清凉、公共场所葛优躺、噪音扰民还嚣张、观影观赛没形象等“漏气”的不文明行为,背后所折射出的都是市民的文明素质。

  每到盛夏时间,晋江的公园、夜市广场就会出现个别“光膀”人士,让人看着着实“辣眼睛”。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一些市民为图一时凉快和方便,在公共场合赤膊光膀、随意躺卧,影响环境和自身形象不说,还会给过往市民造成困扰。

  “天气再热,也不能把公共场所当作自家客厅。在家光膀子无可厚非,但出现在公众场合实在不雅。”市民庄先生表示,希望“赤膊族”能提高素质,不要给我们的城市形象抹黑。

  晋江市公园管理处负责人李智雄表示,市民的行为反映的不仅仅是个人素养,更是整个城市的文明风气。他说:“我们每个公园的保安都有24小时巡逻,巡逻过程中如果遇到不文明的行为,都会上前劝导,提醒市民注意个人形象。”

  李智雄说,公园也是公共场合,有很多市民在这里休憩、游玩。对于赤膊光膀、随意躺卧等不文明现象,公园管理处将通过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加强劝导,开展倡议活动,提醒市民注重礼仪。

  释义

  “漏气”是闽南俚语,指不当行为影响自身形象,形容“丢脸、难堪”;“盘”是2019年网络热词,原指通过双手按压揉搓使物体表面温润光亮,在网络传播中又以“针对”为词核,结合情境衍生出许多不同意思,所谓“万物皆可盘”。

  (记者_董瑞婷 沈茜 张茂霖 陈巧玲 通讯员_吴文博 陈文豪 文图)

标签:不文明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