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七成以上停车免费 车位日均周转超9次——晋江中心市区停车收费回访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6-05 08:38
  

市民扫码停车

  晋江中心市区去年10月20日正式启动停车收费,半年多时间过去,效果如何?连日来,记者进行了回访调查。

  “我对这里的停车变化还是很有发言权的。”昨日,在晋江崇德路工行网点已经工作7年的保安徐世红,说起停车这个话题,滔滔不绝。“以前这里整天都找不到车位,路边都停满了,有的车是附近居民的,一停就是好几个月,轮胎都瘪了。我们银行有时要搞活动,都得找交警一个个通知车主来挪车。”徐世红说,因为停车起纠纷,找他麻烦的也不少,“有的车主乱停车,被交警贴了罚单,却跑来跟我闹,说我不提醒他。”

  去年10月20日,晋江中心市区开始停车收费后,徐世红立马感觉到了变化。“很多车一下子不见了,无论啥时候,这里都有停车位。”徐世红指着工行前面空着的7个停车位对记者说,“你看现在是不是十分整洁有序?”

  “我觉得停车收费是好事,有助于晋江整个城市形象的提升。以前,晋江市区找车位相当困难,导致乱停乱放。停车收费开始后,整个城市整洁规范多了,形象也好了。一些出门办事的人也能找到车位,很方便。”刚从银行办完事情出来的周小姐告诉记者,她是从事财务工作的,以前最怕来银行停车,现在随时来都有车位,方便多了。

  记者走访了五店市周边、崇德路、迎宾路等晋江较为繁华的路段,均能看到空置车位。

  据统计,晋江市四轮以上机动车保有量44万辆,占全省四轮以上机动车的1/13,车辆密度高于泉州,仅次于中国一线城市。停车难是很多市民此前出行中常常遇到的问题。

  为了有效解决中心市区停车难,提高车位周转率,满足短时间临时停车的需求,去年10月20日起,晋江统一规范了中心市区公共停车泊位管理,开启停车收费模式。停车收费时段为全天开放,7:30-21:30为收费时段,其余时间免费。按照“0+5+2+2”模式计费:即前半小时免费,第二个半小时5元,此后每半小时加收2元(不足半小时按半小时计),同一辆车连续单次停放24小时最高收费50元。

  现在,在晋江市区停车先扫地上的二维码,已成为很多晋江市民的习惯。记者从晋江市停车办获悉,目前,“晋江停车”公众号注册人员达38万多,每天新增上千人。

  据统计,目前,晋江收费停车位每天使用1.2万次至1.4万次,其中,70%以上的停车时间在半小时以内,即免费时段,1个车位平均日周转超过9次,最高的江声路单个车位日均周转达17.65次。

  记者从晋江市停车办获悉,他们正对第一期收费执行情况进行总结分析,未来,预计收费停车模式将覆盖晋江更多地段。

  (记者_朱艳 陈巧玲 通讯员_吴婷婷 文图)

标签:停车|停车收费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