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 >> 晋江在行动 >>正文

晋江市产业直播节圆满落幕 销售额超过18.6亿元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6-03 18:23
  

把握直播电商新风口 发出“晋江制造”销售最强音

  晋江新闻网6月3日讯 镇街、企业抱团直播,带火一座城。晋江市产业直播节日前圆满落下帷幕。本次直播节自5月18日启动以来,晋江全市品牌企业通过直播“带货”或引流销售的经营额超过18.6亿元,直播节期间销售额同比增长32.6%。

  据了解,晋江市产业直播节由政府搭台,企业唱戏,联合晋江千企万店,在晋江市委书记带头上街促消费,晋江市长直播带货的引领下,通过开展镇长和网红带货直播、企业职工主播培训等形式,帮助传统品牌尝试和把握直播新风口,探索打造“直播+产业+电商”新营销模式,开拓线上市场,在特殊时期逆势突围。

  晋江牵手阿里巴巴 强强联手成绩斐然

  在全球疫情持续蔓延,经济模式深度变革的背景下,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已经成为社会各界和企业家们的共识,这也是晋江未来发力和主攻的方向。晋江制造业基础雄厚,品牌云集、品质过硬,阿里巴巴集团作为全球互联网龙头企业,线上渠道广、全球资源丰富,强强联手,成绩斐然。

晋江市产业直播节启动仪式

  在5月18日的晋江市产业直播节启动仪式上,晋江市政府与阿里巴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为淘宝直播基地和天猫服务站授牌。双方接下来将围绕“深耕国内电商市场”“帮助外贸转内销”“发展‘数字生活’新服务”“打造‘线上展会’”“构建国际营销渠道”“联合开展电商人才培养”六个方面,开展全渠道、全领域、全方位的高质量发展合作,为晋江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实际上,这已不是晋江今年第一次合作开展“云营销”。4月19日,晋江携手阿里巴巴开展了第22届中国(晋江)鞋(体)博会,“云办展”+“云销售”,唤醒特殊时期的增长活力。4月下旬,晋江又推出“十行百场千企万店”促消费活动,携手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和各大企业、商圈,线上线下相结合,书记市长齐上阵,引爆消费狂潮。趁热打铁,晋江在5月又举行了本次直播节,更是对“品牌之都”晋江进一步成为“网红之城”起到加速助推作用。

  镇街主官上演直播首秀 一镇一特色花式带货“晋江制造” 

  当前,线上经济特别是直播电商,已经成为引领消费的新风尚、推动转型的新引擎。作为中国品牌之都,晋江每个镇街都有各自的特色和优势,晋江此次以镇域为平台,推出晋江市产业线上直播节,一镇一特色,各镇街分时段在淘宝进行直播,镇街主官与名企大咖、直播达人一起为广大网友推介本地产业、文化、品牌及特色产品。

英林专场抽取终极大奖C罗签名战靴

  5月18日上午11:00“时尚品牌 ‘英’您而聚”中国休闲服装名镇英林专场率先拉开帷幕,美女镇长陈东聆“化身”金牌体验官,携手百万粉丝人气主播胡月明、青年作家许晋航现身直播间,为英林制造“打call”。劲霸男装、柒牌男装、随简男装、B.DUCK×HAOSHOU联名款、ACCA、黛沛伲六大品牌为网友们带来史无前例的折扣。英林镇党委书记李安辉压轴出场,抽取终极大奖——C罗签名战靴,更是将直播推向了高潮。作为晋江市产业线上直播节镇街首场,英林镇交出了最高同时在看人数超30万人,点赞数超197.8万的优异成绩单。

内坑镇拖鞋联盟首届企业职工主播培训

  中国拖鞋名镇内坑专场也是亮点纷呈。内坑镇为了做好这次直播带货,成立了晋江拖鞋联盟直播基地,现场还专门打造21间企业直播室,提供企业免费使用,为企业搭建软硬件平台。该基地今后将长期向拖鞋企业开放。5月15日,内坑专场率先举行了内坑镇拖鞋联盟首届企业职工主播培训,邀请淘宝直播官方商学院讲师柏航等专家授课,共有21家内坑拖鞋企业的50多名职工报名参与。当日,晋江拖鞋联盟还分别与德邦快递和百世快递签订物流合作意向书,通过联盟抱团签约,降低物流成本。18日直播节启动,拖鞋联盟直播基地里共有20多场直播,除了镇长林灿煌带货直播专场外,还有6位网红主播和20多家企业同步进行直播,抱团发声,在淘宝掀起下单狂潮,仅镇长直播专场最高同时在看人数就达到了24万人。

  晋江经济开发区以此次直播节为契机,启动了产业线上直播惠民月系列活动,通过企业培训、直播带货等形式,加快推进开发区电商直播产业发展,助力开发区品牌企业宣传推广。18日下午,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谢永彬率先打响“头炮”。在他的书记专场直播中,共收获144.5万个点赞,高峰时有18.5万人同时“围观”书记带货。在惠民月里,开发区还精心策划了7场系列直播,其中有5场室内场直播分别走进恒安集团、361°、蜡笔小新和五里电商园;2场室外场直播在时尚园来旺食品文创园和豪新食品市场展开。

  除了英林、内坑和经济开发区之外,陈埭镇、东石镇、罗山街道、安海镇等镇街也都推出直播专场,各镇街党政领导、本土企业高管、商家和外来网红达人,上下齐心,全情投入,花式带货“晋江制造”,为晋江这座“中国品牌之都”带来流量和人气,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有力提振了行业信心。

  试点超级工厂计划 抢占制造业数字化升级先机

  当前国外疫情尚未稳定,全球市场低迷,为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抓好“六稳”“六保”工作,助力外贸企业渡过难关,5月26日下午,“淘宝C2M超级工厂计划”泉州产业带晋江首站培训会在英林镇举行,此次会议由晋江市商务局联合阿里巴巴共同主办,吸引了数十家泳装、内衣企业参与。

  据悉,C2M是“消费者直达工厂制造”的英文缩写,是一种新型的工业互联网电子商务商业模式。今年5月18日,晋江市和阿里巴巴签署全面合作协议,淘宝C2M“超级工厂”晋江企业合作计划就是亮点之一。

  “泉州是阿里巴巴C2M“超级工厂计划”项目福建首个落地的产业带,晋江则成为泉州首个与阿里巴巴签约并接受培训辅导的县级市。从今年4月份开始,这个项目计划在泉州寻找超百家优质工厂,并在3年的时间内,把它们培养成年产值过亿的超级工厂。”淘宝C2M泉州产业带区域经理钟玉春介绍,C2M模式一端连接制造商、一端连接消费者,通过构建“极短链路”去掉总销、分销等中间环节成本,能更加瞄准消费者需求,通过商品企划让企业生产更精准,价格更实惠。在淘宝C2M模式的赋能下,超级工厂泉州产业带计划在晋江招募一批鞋子、服装、母婴、卫生用品、家居类目的外贸工厂,免费入驻淘宝特价版外贸频道。

  晋江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计划的启动,市商务局还将联合阿里巴巴在晋江各大街镇开展C2M超级工厂入驻培训。未来,晋江产业将率先接入C2M模式,在传统制造业数字化升级的浪潮中抢得先机。

快手知名主播小沈龙和喜哈哈带货“晋江制造”

  建设直播产业聚集地 打造城市“网红”名片

  晋江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长期位居全国前五、福建第一,培育了2个超千亿和5个超百亿的产业集群,已经成为全国重要的民生产品制造基地。晋江当前正紧抓网络直播新风口,推行相关扶持政策,建设直播电商产业聚集地。一方面,支持引导有条件的老旧工业区和文创园、电商园建设直播基地,围绕晋江上百个国内外知名品牌,以及鞋服、食品、母婴、泳装等晋江本地优势产业带,引进孵化直播带货机构,引育直播带货人才;另外一方面,引导企业积极创新销售模式。据了解,晋江目前已有晋江产业直播基地、鞋都电商直播基地、海丝网红直播基地等直播基地几十家,带动一批网红主播、店播等聚集晋江创业发展。晋江凭借制造业基础雄厚、品牌云集、供应链完备等优势,正形成集聚效应。

  直播带火新业态的背后是晋江不断推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发展之路。如今,大力发展“云经济”和“网红经济”,成为晋江破局发展的一剂良方。晋江当地政府和企业家“嗅觉”敏锐、行动迅捷,政策扶持,企业积极转型,超七成企业主动融入互联网时代,不断拓展“线上”渠道和市场。2019年,晋江全市企业网络销售额近300亿元,仅“双十一”就突破60亿元,有14个品牌当日销售额超亿元。2020年第一季度全市网络零售额达51.07亿元,快递业务量1.12亿件、增长45.3%。本次晋江市产业直播节,晋江全市品牌企业通过直播“带货”或引流销售的经营额超过18.6亿元。

  “名气大、政策好、品牌优、产品棒,晋江‘品牌之都’的魅力,让更多消费者青睐晋江直播,信赖晋江品质。”晋江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线上经济特别是直播电商,已经成为引领消费的新风尚、推动转型的新引擎。布局和发力线上经济,不仅是疫情之下晋江产业对实体经济的积极响应,更是晋江产业借力数字经济的一种大胆尝试。未来,随着更多政策的落地和线上线下不断深度融合,晋江的“网红经济”必将更有活力。

  (晋江新闻网记者_吴择)

标签:产业直播节|销售额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