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金井围头20万公斤鲍鱼滞销 晋江经济报联合围头村邀您“鲍团”成本价出售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6-03 08:47
  

  被誉为“海峡第一村”的晋江金井围头村,沙滩好、海水清,渔业生产是村里的一项支柱产业。去年,仅渔业生产和近海养殖就创下3亿多元的产值,其中鲍鱼养殖产值超2亿元。

  今年受疫情影响,围头的鲍鱼养殖产业遭遇危机。成品鲍鱼销路不畅,养殖户资金周转吃紧。对此,围头村全力开展生产自救,通过村书记直播带货,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危机仍未完全解除。

  “天气越来越热,海里还有20万公斤鲍鱼,如果不赶紧卖出去,不但养殖成本继续增加,鲍鱼还可能死掉。”近日,围头村干部与记者联系,希望通过晋江经济报向大家发出“鲍团”邀请,再掀一波围头鲍鱼销售热潮。

  即日起,晋江经济报联合围头村推出“爱心助农——一起来围头‘鲍团’” 特别行动,让我们一同携手,帮助鲍鱼养殖户打通销售通道。

养殖工人手里拿着鲍鱼,盼早日卖出去

  现状

  20万公斤鲍鱼滞销

  提鲍笼、冲污迹、放江蓠……昨日清晨,在围头村海上鲍鱼养殖基地,渔民们乘船穿梭其间忙碌着。

  走进养殖基地——整齐划一的浮筏上,绑着一个个黑色的鲍鱼网箱。伸手,花了不小的力气从海里拉起一个网箱,里面趴着一个个肥硕的鲍鱼。

  “春节前,鲍鱼价格一路走高,本想养大点再卖,没想到‘砸’在手上了。”阳光灿烂、风平浪静,今年39岁的养殖户吴剑彬却脸带愁容。

  吴剑彬家有约1.5万公斤鲍鱼滞销。鲍鱼无法出笼,资金就无法回笼,养殖成本不断累加。“每个月工人工资、饵料支出需要数万元,还有海域租金、渔排维护费……”吴剑彬掰着手指头算,“新一批鲍鱼苗也要及时投放,这又是一笔开支。”

  “往年春节,每天村里输出的鲍鱼有20多车60吨;今年来围头载鲍鱼的车子几乎没有了。”养殖户洪节约说,鲍鱼对环境的要求很高,养殖鲍鱼最害怕的就是每年夏季的持续高温,这会让鲍鱼存活率降低。

  6月的晋江天气渐暖,海水升温。养殖户们都在焦急地等待,希望尽快卖掉剩余的成品鲍。

  在围头村,从事鲍鱼养殖的村民有100多户,1000多名鲍鱼养殖从业者,年产鲍鱼量约200万公斤。往年这个时候,海区鲍鱼线下发货量一般在125万公斤上下,目前还有20万公斤左右的成鲍待出售。

  行动

  围头村为鲍鱼“广开门路”

  为了帮助养殖户解决销售难题,几个月来,围头村党支部想方设法、广开门路。

  “一场疫情,让我们看到了围头渔业产业发展的短板,那就是销售渠道单一。”围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洪水平认为,长期以来,围头的鲍鱼等海鲜多是依靠海鲜批发商上门收购的形式进行销售,合作社和养殖户几乎未涉足电商领域,既没有相应的物流、包装、冷链支持,也不熟悉线上经营方式。

  如何破解疫情对渔产品销售带来的影响?洪水平把焦点放在了年轻人最喜欢的微信和抖音平台,通过整合资源、发动青年、参观学习等,3月12日,一支8人的大学生电商团队成立了。

  接下来,是一波又一波奔走与试水——3月13日,由围头村两委会提请晋江市农业农村局,晋江农商银行、晋江市利农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向围头湾协丰鲍鱼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授信5000万元,并为3名鲍鱼养殖户发放贷款共140万元;3月22日,洪水平首次带队直播带货,两个半小时里吸引了1万多名粉丝围观、6000多个点赞;3月31日,围头村与顺丰速运达成“乡村振兴战略”合作;4月12日,围头村与新浪福建合作进行了第二场直播带货……

  “线上”的尝试,有效加快了“线下”鲍鱼的出售。“目前,围头村的鲍鱼已销售超100万公斤,养殖户的困难得到大大的缓解。”洪水平在高兴之余,更为海里急待出售的20万公斤成品鲍发愁。

  助农

  晋江经济报联合围头邀您“鲍团”

  “我们的鲍鱼个大肉肥,活力十足,口感爽脆且胶原蛋白含量高,去年,国家农业农村部公布第九批‘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围头鲍鱼强势入围。”昨日上午,走进围头村的海峡水产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洪万亚正向几名从河北邯郸来的客人进行推介。

  洪万亚告诉记者,往年他们卖的都是统货(整车销售,不分规格),很少做零售,海里的鲍鱼正常春节期间就能卖完,但现在海峡水产公司仍有约1万公斤成品鲍鱼可上市。

  “针对滞销的情况,村里和养殖户们决定,以成本价喊大家一起来‘鲍团’。”洪水平说,希望大家都来出一份力,一起帮助养殖户们走出困境。此外,也希望广大市民一起来帮养殖户们支支招,想出更多更好的办法帮助他们。

  即日起,晋江经济报联合围头村推出 “爱心助农——一起来围头‘鲍团’” 特别行动。如果您想要购买成本 价、个大肥美的围头鲍鱼,可以扫描 下方两个“一起来围头‘鲍团’”微信 群,入群咨询。 希望大家根据自身日常消费需 求,一起来爱心助农。您的一次下 单、一次转发、一次推荐,都是奉献 一份爱心。

  (记者_蔡培仁 文图)

标签:鲍鱼|滞销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