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海内外文艺界人士追忆王仁杰:戏曲人杰震古烁今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20-06-02 10:50
  

  著名剧作家王仁杰逝世的消息传出后,海内外文艺界人士通过多种形式表达哀悼和纪念。

  文艺界人士送别剧坛泰斗

  昨日上午,王仁杰同志遗体告别仪式举行,王仁杰同志的亲属和生前友好、来自各地的文艺界专家、学者向“剧坛泰斗”告别。著名昆曲艺术家梁谷音、著名编剧周长赋、著名导演郭小男等专程赶来,送王仁杰先生最后一程。

  梁谷音是昆曲界“国宝”级的人物,现已年近八旬,得知王仁杰去世后她专程从上海赶来送别。多年前,王仁杰为她量身订制的昆曲《琵琶行》在全国剧坛产生广泛的影响。“昆曲今添琵琶行,皆知琵琶一曲自君来。”梁谷音说,“我忘不了剧中的每行每字,忘不了戏中的点点滴滴,更忘不了天下大才子王仁杰。”

  “从此回乡,再也见不到大哥亲切的笑容,再也听不到大哥幽默诙谐的谈吐,再也不能叫一声‘大兄’了,叫我们如何不伤痛!”王仁杰的弟弟和妹妹因为疫情,在海外无法回乡送行,只能遥寄哀思,悲痛之情无法言喻。

  王仁杰同志生前好友、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原馆长王连茂代表王仁杰同志旅港亲属致祭并致答谢词。

  梨园子弟唱戏追思“班头”

  王仁杰自幼爱看戏,特别是传统的梨园戏。

  5月31日晚上,梨园子弟忆王仁杰老师追思会举行,梨园子弟演唱梨园戏剧目的精彩片段,用特别的形式追思“梨园班头”。整个追思会在梨园戏音乐大鼓吹演奏中拉开序幕,到场梨园子弟向“王先”行礼。随后,是梨园七子班表演唱,演唱剧目有王仁杰代表作《董生与李氏》《节妇吟》《皂吏与女贼》等精彩片段,也有梨园戏经典剧目《陈三五娘》等。特别让人感动的是,年过八旬的梨园戏表演艺术家蔡娅治也一直站着,和年轻人一道参加完一个多小时的活动。

  此前一个晚上,泉州南音界也以南音最高的礼节——三奠酒,送别王仁杰先生。

  海内外文艺界纷纷表达哀悼

  王仁杰的辞世是我国剧坛不可弥补的损失,连日来,海内外文艺界通过唁电和挽联等形式表达哀悼之情。

  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第一时间发来挽联:弘真扬善,一脉续斯文,道寄梨园深蕴美;返本开新,三畏存硕德,笔濡青史独传情。

  “骏业恒多畏,一生心血,千古奇情,长向梨园新耳目;鲤城有余哀,万顷潮音,半轮月色,惟将弦管寄怀思。”中国戏曲表演学会不仅敬呈挽联,还发来唁电表示,王仁杰的逝世是中国戏曲界的一大损失,他的名字将镌刻在中国戏曲史的丰碑上。

  香港著名学者李大洲也敬题挽联:怀抱珠玉,矢志传统,梨园歌哭五十载;情系苍生,妙传幽微,戏苑词曲第一家。

  昨日,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在微信公众号推出该会会长季国平《王仁杰的意义》一文,表达对王仁杰先生逝世的深切哀悼。季国平在文中写道:在当代的戏曲界,梨园戏作为“天下第一团”,剧种虽小但历史悠久,《董生与李氏》《节妇吟》等新创剧目,题材并不“重大”但影响很大,编剧王仁杰、主演曾静萍、评论家王评章,在全国戏曲界都有相当的知名度。由此来看,王仁杰成就了曾静萍,曾静萍也成就了王仁杰,再加他们的知音王评章的“微言大义”,小小一个梨园戏,在当代舞台上却弄出了大大的动静来。

  我市文化界人士也以不同形式表达哀悼,今年已99岁高龄的著名学者陈祥耀闻讯痛挽:为吾州痛失正直诚言贤者,是当世难能创新旧剧作家。“梨园班头开新返本,戏曲人杰震古烁今。”泉州历史文化中心第二任理事长、泉州市书法家协会原主席周焜民也拜挽,道出了我市文艺界人士的心声。

  (记者 陈智勇)

标签:文艺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