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全市小学一年级二年级6月2日复学

www.ijjnews.com     2020-06-01 16:26
  

老师准备防疫物资 (通政中心小学 供图)

  6月2日,全市小学一、二年级将迎来复学,孩子们将重返温馨的校园。复学前后,家长和孩子要注意什么?学校如何做好防疫措施?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制定个性化“班级时间表”

  复学在即,丰泽区第四中心小学与云山小学、云谷小学、临海小学、渚江小学、宝山小学的行政管理人员,在线上共商复学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共享解决方法。中心校和基层校共享有效防疫措施的做法,成为丰泽区防疫复学的一个亮点。

  丰泽区第四中心小学校长尤小蓉告诉记者,学校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督查督办。中心校校长作为领导小组的组长,各基层校校长作为小组的成员。领导组下设七个工作小组,包括校门组、后勤组、宣教组、教学组、纠察组、数据组、应急处置组,将每项防控工作细化落实到位。

  据了解,中心校和基层校进行了统一的人员科普培训,要求人人尽知防控流程,人人明确自己在每个时间段的工作任务及职责。开学后,将让各年级学生错峰入学,从不同校门分流进校,在校门口进行体温检测,并设立了观察隔离室,在校时要求师生保持1米安全距离,避免交叉感染。

  颇具特色的是,丰泽区第四中心小学还设置了纠察队辅助管理,由老师和学生进行不间断的巡逻和管理,孩子在校生活期间如有“随意摘取口罩”“不讲究个人卫生”等明显违反防疫要求的行为,违反一次黄牌提醒单独教育,违反两次黄牌告诫在班级范围内公开批评,违反三次红牌警告并居家教育。同时,个性化设置各学科、各年段课程内容。长短课结合,不统一大课间活动,各班课间休息时间不同,固定休息区域,学生由该节课老师带队分散上洗手间,对接“严控班级交叉”的防疫要求。实行“一班一策”,制定个性化的“班级时间表”,以班主任为负责人,协同学科老师组织好学生错时上学、上课、课间休息、课间活动、放学等,更好地避免班级之 间的人员交叉。

  准备个人自护暖心包

  对于家长和孩子们而言,复学需要注意什么?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的老师提醒,家长和孩子一定要做好每日两次入学前居家自检。身体无异常情况可以到校上课,如有不适请及时向老师汇报,建议及时去医院就诊。

  同时,家长们可以为孩子们准备个人自护暖心包,包括口罩(可选用适合年龄特点的合格、合规的一次性医用口罩)、消毒湿巾、水杯、免洗手液等。返校前家长可带着孩子们一起复习正确佩戴、摘取口罩方法,正确的七步洗手法;体验“一米距离”。

  各所学校采用错时、错峰上学,家长和孩子们要看清楚自己所在年级的到校时间,避免拥堵。落实家校“点对点”接送,请勿将孩子送到托管机构;上下学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孩子在课间应尽量待在本班教室、走廊等相对固定区域活动。同学之间不扎堆、不近距离聊天,特别要避免肢体接触的打打闹闹。到教室外活动时,应与同学保持一米以上的安全距离。

  另外,根据省教育厅的通知精神,小学一、二年级复学后,个别学生和家长如有需要,经向学校报备后,可允许继续选择居家学习,各校通过资源推动、线上辅导等多种方式给予必要支持。

  宿舍按单双号提供午休

  对于学生在校午餐、午休的小学而言,怎么科学做好疫情防控?记者从鲤城区第二实验小学了解到,学校将安排一年级学生统一到食堂用餐,二年级统一配餐送餐至教室,由生管老师和带班老师组织学生在开窗通风、对流条件良好的餐厅和教室单桌同向就餐。疫情完全解除之前,宿舍按单双号提供学生午休(部分同学于教室午休)。宿舍实行封闭式管理,无关人员一律不得入内。宿舍内禁止串门、打闹、高声喧哗。要求注意公共卫生和个人卫生,按时就寝和起床,保证睡眠时间和质量。

  为减少交叉感染的可能,该校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减少室内课堂小组合作讨论学习;课间休息不聚集聊天,交替如厕,如厕时排队前后间隔1米。

  记者 曾聪虹 通讯员 蔡国清

  相关新闻

  老师家访 指导复学准备

  复学前,老师家访送教送关爱。

  做好防疫宣传、平稳复学情绪、引导健身锻炼……复学前期,晋江市拔萃双语学校小学部一、二年级的全体老师开展家访送教送关爱活动,以全面了解疫情期间学生在家的生活学习情况,帮助同学们做好返校复学的准备。

  此次家访,老师们严格遵守疫情期间防控要求,戴口罩、与学生及家长保持安全距离。每到一名学生家中,老师们积极了解学生居家学习真实情况,与学生及家长深入交谈,针对不同学生的情况采用不同的方式现场解决问题。“期盼已久的复学马上就要开始了,学生的心理疏导以及疫情防护迫在眉睫。”该校执行校长涂剑表示,学校通过师生微视频、面对面聊天、入户送教等不同的方式,帮助学生们调整好心态,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和作息时间,引导学生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做好复学前的居家学习和上学准备工作。除了入户家访外,该校还面向家长开展问卷调查,并制定《复学告家长书》《复学防疫家长手册》等,帮助家长指导低年级学生共同做好防疫工作。

  (记者 陈森森 通讯员 张薇 文/图)

标签:复学
稿源: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