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吸烟危害大 早戒烟早受益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5-30 11:10
  

  晋江新闻网5月30日讯 今年5月31日是第33个“世界无烟日”,主题为“保护青少年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虽然“吸烟有害身体健康”这句话很多人都知道,但大家不一定对吸烟的危害有正确的认识。吸烟与人体健康息息相关,今天,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多危害易致癌。吸烟者吸进去的每一口烟都含有7000多种化学物质,其中250余种是有害物质,包括69种明确的致癌物质。烟雾中的主要有害物质包括尼古丁、烟焦油、一氧化碳等,这些物质是造成吸烟者成瘾和健康损害的罪魁祸首。烟焦油等致癌物质可破坏人体的DNA,增加患肺癌、咽喉癌、乳腺癌等多种肿瘤的发病风险。

  电子烟也致瘾。电子烟日益流行,因时尚的外表吸引了很多年轻人,但其实它并不安全,尤其是青少年更应远离电子烟。电子烟是一种模仿卷烟的电子产品,其烟油里含有尼古丁、各种重金属和甲醛等有害物质。吸电子烟不仅会使吸烟者上瘾,还会增加肺部疾病、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等患病风险。

  莫早吸莫早碰。吸烟的危害是无形而缓慢的。烟草造成的死亡不是立刻发生的,通常要经十年乃至数十年后才充分显现出来。青少年对外界环境有害因素的抵抗力较弱,易于吸收毒物,影响身体发育,而且尼古丁等有害物质会损害大脑,影响学习和生活。

  二手烟伤他人。二手烟的危害不亚于一手烟。有研究证实,烟草燃烧过程中许多化合物在二手烟中的释放率比一手烟还高,如一氧化碳,二手烟是一手烟的5倍,烟焦油和烟碱是3倍,氨是46倍,亚硝胺(强烈致癌物)是50倍。

  做表率惠儿童。父母要以身作则,在孩子的生活环境里,不吸烟或戒烟,尤其是在封闭的空间内,绝对不能吸烟。

  早戒烟早受益。吸烟没有安全剂量,吸入的每一支烟都会损害健康。戒烟越早越好,不仅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有益于家人和朋友的生活健康,而且能够树立自己的良好形象。

  戒烟的好处有:戒烟24小时,血压、外周循环得到改善;戒烟48小时,嗅觉和味觉得到提高;戒烟3-9个月,呼吸急促和咳嗽减少;戒烟1年,心肌梗死下降50%;戒烟10年,肺癌风险降低50%;戒烟15年,心肌梗死和中风风险降到非吸烟者水平。如果您准备好了戒烟,可拨打4008885531(全国戒烟热线电话),或到医疗机构戒烟门诊寻求帮助。

  (记者_齐玉波 通讯员_叶福全)

标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吴择吴择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