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 >> 晋江在行动 >>正文

多措并举全面过细“吃住行学”——晋江决胜复学“收官战”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5-28 10:17
  

  晋江小学一二年级、幼儿园复学在即,作为复学的“收官之战”,晋江全力以“复”。连日来,晋江市教育局联合卫健局,兵分多路,对挂钩联系镇(街道)小学、幼儿园复学准备工作进行专项督导检查。根据规定,达不到要求的将暂缓开学,直至评估审核通过。

  幼儿园复学不仅是“首秀”,且学生年龄小、自律性和自主性较弱,要做的复学准备工作更多。晋江各幼儿园周密部署,对开学前后防控工作逐一进行细化、完善。

  昨日,记者跟随督导组来到西滨中心幼儿园,这是西滨镇唯一一所公办幼儿园。只见幼儿园门口已拉起了学生出入通道,技术人员正对两台热成像测温仪进行调试。步入幼儿园,处处可见校园防疫宣传。你瞧,空地上三块宣传挡板,用绘画的形式欢迎小朋友“回家”,告诉小朋友在幼儿园要勤洗手、讲卫生等,一目了然,童真童趣。经过摸底,此次复学,西滨中心幼儿园有200多名幼儿选择复学,占幼儿园生数的四分之三。

  扬扬幼儿园是位于陈埭镇江头的一所民办幼儿园。时隔多月,幼儿园又有了一丝“生机”,园长、老师一手抓复学,一手抓防控,忙得不可开交。几名保育员也提前到岗,拆洗风扇、擦拭窗户与床铺、打扫卫生,对幼儿园进行全面大扫除,以迎接孩子们的到来。

  据悉,晋江共有400多所幼儿园,包括公办园、民办园、小学附设园等。其中,陈埭鹏头幼儿园就是“依附”在鹏头小学的一所集体办幼儿园。早在鹏头小学复学时,鹏头幼儿园园长、老师就从物资筹备、留观室设置、出行管理、应急处置等方面,围绕师生在园的“吃住行学”进行“取经”。目前,幼儿园的各项复学准备也在有序推进中。

  说到幼儿园复学,不少家长都很关注孩子在园的就餐问题。走访中,记者了解到,西滨中心幼儿园采购了隔板,学生将“隔开”就餐;扬扬幼儿园此次复学预计开设6个班,幼儿园将充分利用空余的教室,安排学生分散就餐;鹏头幼儿园也已初步设计了几个方案,让萌娃们在幼儿园吃得安心。

  “低龄儿童防控管理更加困难,这个年龄段的儿童生性活泼好动、自控能力差,容易出现聚集嬉戏、打闹、哭闹等情况。特别是,大部分幼儿园孩子用餐午休都是在幼儿园里面,管理难度大、要求高。”晋江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学校(幼儿园)要落实“一校(园)一策”,持续开展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落实防控举措,强化人员培训和应急演练,确保开学前软硬件准备全面到位,为安全、平稳、有序开学奠定坚实基础。

  另外,晋江市卫健局提醒,复学后,各学校(幼儿园)要重点关注手足口病、诺如病毒、流感等夏季肠道、呼吸道常见传染病,做好校园卫生,多开窗通风。其中,幼儿园复学前,各学校还要和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做好预防接种证查验工作,对照系统漏种名单,积极通过家长微信群、电话、短信预约等方式,提醒、催促因新冠疫情导致未及时接种疫苗的儿童家长尽快带小孩进行补种,筑牢免疫屏障,有效防控疫苗针对性传染病,降低学校聚集性传染病风险。

  (记者_蔡红亮)

标签:复学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