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 >> 晋江在行动 >>正文

合理膳食增强自身免疫力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5-27 09:40
  

  5月17日至23日是第六届“全民营养周”,主题是“合理膳食,免疫基石”。当前,大家仍处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预防新冠肺炎,除了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等措施外,合理地加强营养,增强自身免疫力也是必要的措施。疫情期间,如何通过合理摄入食物增强免疫力呢?今天,晋江疾控中心人员为您提供科学建议。

  一、保证优质的蛋白质

  健康成年人一天应摄入70克以上蛋白质,优质蛋白质(瘦肉、鱼、蛋、奶等)应占到蛋白质供给量的30%~50%。鸡蛋要每天吃一个(蛋黄不建议超过1个/天),牛奶每天300ml以上。

  二、主食粗细搭配,保证全谷物摄入

  全谷物就是我们日常说的杂粮,这些粗糙、未精制的食物里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膳食纤维和各种矿物质,这些营养素与人体健康及制造抗体等免疫功能有关,同时全谷物中膳食纤维含量高,有利于促进胃肠蠕动,预防便秘。建议每天至少吃1碗(100克)五谷杂粮饭,或是100克杂粮面包、全麦制品等,让全谷物占到主食的三分之一以上。

  三、比平时摄入更多的蔬菜和水果

  疫情期间推荐每天吃300~600克蔬菜,种类愈多愈好,颜色越丰富越好,尤其要有深绿色蔬菜,其含有大量的微量营养素及植物化学物,能提供免疫系统正常运作的必要营养。推荐大家每天吃2种以上水果,其中一种要选择维生素C含量多的。

  四、脂肪和油盐的摄入不能过量

  脂肪过量会抑制免疫系统功能。研究发现,少吃点脂肪,可以让免疫细胞的活性增加,提升免疫力。盐过量会增加肾脏负担,长期过量增加高血压发病风险。食用油摄入过多引起能量摄入过剩,可导致肥胖。推荐每人每天食盐摄入不超过5克、食用油25~30克。

  五、适量饮水

  水是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荐饮用白开水或茶水。健康成年人每天不少于1500ml。注意,这是指单独饮水,不包含汤和食物中的水分。

  除此之外,我们还提倡分餐制,家庭应按需选购食物,适量备餐;在外点餐要根据人数确定用餐数量;集体用餐时建议采取分餐制,提倡使用公勺、公筷;文明用餐,反对铺张浪费。

  (记者_齐玉波  通讯员_叶福全)

标签:疫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