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晋江时政 >>正文

【全国两会 晋江声音】施清流: 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 健全疫情防控预警机制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5-27 08:52
  

  【人物名片】 施清流,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福建社团联会副主席,香港隆诚国际集团董事长

  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施清流提交了《关于严厉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健全疫情防控预警机制的提案》,倡议全社会拒绝捕食野生动物,进一步严厉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从源头上防控重大公共健康危机的重演。

  施清流建议,要加快野生动物保护和疫情防控的法律法规的完善,将公共健康安全的内容纳入野生动物保护利用的条款中,重点完善和补充有关野生动物的相关法律。同时,进一步明确各执法部门的工作职责和任务,健全联防联控制度和应急处置的法律法规,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实行有效的疫情防控的法律体系;各级政府要加大地方公共卫生预算资金投入,加强防疫防控监测设备现代化的建设和物资的储备,提升地方防控能力。

  “要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非法捕杀、贩卖野生动物的专项执法行动。”施清流建议,要加强对农贸市场、餐饮单位、电商平台的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和从重惩处违法违规行为;要加大打击边境非法走私野生动物的力度,并全面清理和整顿野生动物人工繁殖和经营利用场所,全面禁食野生动物。

  在建立健全国家突发疫情联防联控的工作机制上,施清流建议,由国家卫健委、中国疾控中心建立突发疫情防控预警平台,充分发挥网络平台的优势,联动各执法机构,调动社会群众积极参与。

  (记者_阙杨娜)

标签:全国两会|晋江声音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