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政府购买服务 提高“安全系数”——内坑借助专业机构“会诊”28个村消防安全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5-27 08:29
  

  “政府购买服务,借助第三方专业技术力量,有效解决村级消防隐患排查数量大、专业力量不足等实际困难。”这是晋江内坑镇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推进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以来,给张进安最大的感受。

  张进安是内坑镇柑市村驻村干部,该村户籍人口4800多人,是前往晋江火车站的必经之村,辖区内有高校、小学,此外公寓和沿街店面也较多。

  “消防隐患排查与其他工作不同,必须着眼每一个细节,仅靠村里的工作人员,显然是不够专业的。”3月中下旬,面对数量较多的排查对象,张进安着实着急。

  让他高兴的是,4月1日,内坑镇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4家消防安全专业机构22名安全生产专家,组建7个技术排查小组,全面下沉到28个村117个网格,会同镇村两级工作人员,开展“拉网式”排查,为期1个月。

  得到这一消息后,张进安找来村里的4名网格员,大家做了分工。各网格员提前排摸人员密集场所、工厂企业、群租房、九小场所、涉疫场所及石化企业名单,在正式排查的前2天通知业主备好相关材料,预约排查时间,安排排查线路,有效提高排查效率。

  根据柑市村的实际情况,这次,内坑镇为村里安排了2名专业人员。张进安和网格员带着专业人员,根据之前排摸的名单,逐一上门排查,现场提出既能消除隐患,又能让业主接受的整改方案,力求整改方案切实可行。

  对于难以在现场确定整改方案的疑难件,张进安便向内坑镇安办汇报,并由内坑镇组织专家联审,研究提出处置方案。同时对有重大消防安全隐患的场所实行交叉复核,确保处置措施精准到位。

  记者了解到,柑市村消防排查在内坑并非个例,消防安全专业机构的技术人员同时对全镇28个村进行排查。

  内坑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王宁强介绍,内坑镇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推行“现场检查+整改清单+交办落实”的隐患快速处理机制,由第三方专家团队每日汇总排查情况,形成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定准对策措施,挂牌限时整改。此外,还坚持即查即改和分类整改,对轻微消防隐患,由技术排查小组现场指导,业主现场整改;对难以当场整改的隐患,建立台账,定时、定人、定责整改,对账销号,其间由第三方专家团队对整改措施进行辅导,由镇消防安全整治领导小组对整改进度进行督导。

  活动开展以来,累计排查人员密集场所98家、出租房704家(10人以上的203家)、工厂企业582家、九小场所1510家、自建房7689栋,发现一般性隐患2182处、重大隐患22处,均已按要求完成整改。

  王宁强表示,为了严防“回潮”,如今内坑镇采取“白+黑”的方式,日间依托各村网格员进行常态化巡查,夜间由值班组开展夜间执法检查,督促指导隐患整改。

  (记者_陈崟)

标签:六稳六保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